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朗特智能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朗特智能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朗特智能(300916)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一)行业概况

  公司所处的细分行业为智能控制器制造行业。智能控制器行业是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相结合的高科技产业,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其发展。

  智能控制器以自动控制理论为基础,集成了自动控制、微电子、电力电子、传感、通讯等诸多技术门类,将程序控制、信息探测、资源调度、输出执行融为一体,是技术密集型产业。从市场需求看,智能控制器是网络化、信息化时代的产物。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终端用户对产品自动化和智能化的需求不断提高,家居、汽车、工业设备等领域的终端产品不断更新换代,对多样化、智能化的智能控制器产品需求快速增加。从技术角度看,智能控制器行业的发展也受益于专业化分工。智能控制器产品的技术复杂程度和生产成本随客户需求上升,工业生产专业化分工呈现不断细化的趋势,出于成本控制的考虑,部分终端产品厂商开始将智能控制器外包给专业企业进行设计、生产。专业化的分工,孵化了一批专业的智能控制器生产企业,使智能控制器行业得到快速发展,行业市场规模不断增长。智能控制器的核心功能是提高各类终端产品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随着电子设备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等程度的进一步提升以及物联网的快速发展,智能控制器作为电子设备的“中枢控制”,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已经从简单的家电、电动工具等应用拓展到智能家居、汽车电子、智能电源、工业设备、智慧城市等一系列新兴领域。同时,智能控制器产业向更高性能、更加智能方向发展,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不断提升,市场容量持续上涨。

  (二)行业发展趋势

  1、行业应用领域进一步扩大

  自物联网概念兴起,各国纷纷将物联网作为发展战略,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将进一步扩大智能控制器的应用领域。物联网作为我国的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产业规模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智能控制器作为底层控制端在整机产品中拥有天然的切入口优势,物联网的发展催生出更多的应用领域,有利于构建万物互联的有机生态,驱动智能控制器朝网络化的方向发展,引领智能控制器产品进入产业蓝海。随着作为物联网具体应用的智能家居、智能小区、智能城市、智能交通等新兴业态的出现,智能产品市场需求不断释放,市场应用领域持续扩大。智能家居目前作为物联网细分领域发展较快的行业,将为智能控制器行业发展带来较大的增长空间。

  2、行业全球化、专业化分工趋势加强

  中国作为全球电子制造产业链最发达、配套能力最强、集群优势最大的国家,拥有多年的技术研发沉淀和较大的性价比优势。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的不断深入,中国巨大的内销市场将持续吸引全球知名品牌在中国大陆进行本地化经营,全球制造业向中国逐步转移,为本土智能控制器企业崛起提供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智能控制器行业专业化分工趋势明显。在国际市场上,西门子、惠而浦(600983)等知名厂商注重品牌运作、技术研发和销售渠道建设,采取专业化分工,逐步将智能控制器等部件交给专业厂商生产。随着产业升级发展,国内企业也将延续海外品牌厂商的发展路径,走专业化分工合作的道路。目前国内家电巨头正逐渐剥离繁杂的零配件生产制造环节,分工合作趋势逐步显现,专业化分工将给国内智能控制器厂商带来良好的市场机遇。

  3、行业技术壁垒逐步抬高

  智能控制器行业的不断发展,将使智能产品的替代逐步加快,因而技术更新的速度也将不断提升。随着终端用户对产品自动化和智能化的需求越来越高,智能控制器的功能将不断扩展,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也将不断提高。因此,智能控制产品的技术难度,对智能控制器厂商的技术开发能力、新产品研发能力、快速响应能力和成本控制等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未来智能控制器行业将逐步向着专业化方向迈进,不断抬高行业整体的技术壁垒。

  (三)公司的行业地位

  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曾获“广东省智能家居电子控制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著名商标”、“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深圳市宝安区“十大优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宝安区“百家优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诚信合作商”、深圳市宝安区“自主创新型优势科技企业”等荣誉。

  公司在智能家电控制、智能物联、储能领域,有多项技术处于同行业先进水平。产品定位上,深耕中高端市场,在技术升级、产品研发、质量保证、交货速度等方面处于行业前列,享有良好信誉和口碑,已与多家国内外知名品牌厂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公司凭借较强的研发能力、丰富的产品种类、充足的人员、优质的客户资源,在行业中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一)主营业务、主要产品及用途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智能控制器及智能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运用于智能家居及家电、汽车电子、新型消费电子及储能等行业。

  公司的产品根据产品形态的不同分为智能控制器和智能产品。

  智能控制器一般是以微处理控制器(MCU)芯片或数字信号处理器(DSP)芯片为核心,含有电子线路硬件、嵌入式计算机软件、塑胶五金结构件等若干组成部分,并经过电子加工工艺,集成自动控制技术、传感技术、微电子技术、通讯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磁兼容技术等为一体的高科技产品。智能控制器是作为核心部件内置于设备、仪器、装置或系统中,控制其完成特定的功能要求,在终端产品中扮演“大脑”的角色。目前,公司的智能控制器主要运用于家用电器、汽车电子、健康护理、消费电子等领域。

  公司的智能产品系智能控制器的延伸,凭借在智能控制器相关领域积累的丰富行业经验与资源,公司与下游终端品牌商不断深入合作,并逐步参与其部分智能整机产品的开发过程,以满足客户一站式采购服务需求。目前,公司与下游客户合作设计、生产的智能产品涉足储能、新型消费电子等领域。

  (二)经营模式

  1、盈利模式

  公司主要通过OEM和ODM模式开展经营,并结合相应的原材料采购、研究开发、生产及产品销售体系,形成了自身的盈利模式。在OEM经营模式下,公司根据客户的设计和质量要求进行产品生产,产品以客户的品牌进行销售,由客户控制产品相关的设计和技术,是一种代工生产模式。在ODM经营模式下,公司凭借自身的设计能力和较高的技术水平,根据客户的产品概念、规格性能、产品成本等要求进行设计和生产,为客户提供完整的产品解决方案。一般情况下,ODM模式下公司的议价能力更强、能更好控制材料成本、降低生产成本。

  2、采购模式

  公司主要采取以销定购的采购模式,即以客户的订单需求为基础,计划部根据库存情况制订物料需求计划,采购部确定物料需求数并综合考虑采购物料技术标准向供应商发出采购订单,并对订单关键要素予以确认,包括客户指定的采购渠道、物料品牌原制造厂及原厂授权的经销商或代理商等要求。对于通用物料或交付周期较长的原材料,公司会根据对下游客户的订单预测,基于客户的备料协议,储备合理库存,以提高订单响应速度,实现快速生产与交付。

  3、研发模式

  公司采用协同研发模式深度参与各类新产品的设计开发。研发设计具体包括新产品的研发设计、前瞻性的技术探研及技术平台模块化设计三大类。一般新产品的开发周期约为6-12个月,开发流程分为市场需求调查、样品中心加工制作、样品制作、工程验证测试、设计验证测试、产品验证测试直至大批量生产等多个阶段。

  4、生产模式

  公司实行“以销定产、柔性制造”的定制化生产模式,满足客户的生产周期和快速反应的要求。公司生产计划具有“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的特点,采取“丰田看板”的生产模式,并实行柔性化和自动化相结合的生产管理。

  5、销售模式

  公司依托长期积累的客户资源,积极贯彻“大客户战略”,主要采用直销方式销售产品。公司设立了市场部,负责新客户拓展及老客户服务,通过参加各地主要电子产品展会和老客户推荐的方式拓展新客户。公司与客户进行商务谈判时会确定产品的定价、下单和交货方式等内容。下单和交货方式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是由合作终端客户直接下达订单,公司完成智能控制器或终端产品的生产后直接交付给终端客户,合作终端客户向公司付款;第二种是由终端品牌商的代工厂向公司下达订单,公司完成智能控制器的生产后交付给代工厂,代工厂向公司付款。

  (三)主要的经营情况

  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国内经济恢复缓慢,内外部环境严峻复杂。面对下游市场需求疲软,行业竞争激烈的局面,公司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紧跟行业趋势、积极开拓市场,围绕年初制定的年度经营计划和目标稳健开展工作。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0.29亿元,同比下降20.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09亿元,同比下降40.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0.89亿元,同比下降47.48%。主要的业绩影响因素如下:

  1、报告期内,公司受到下游市场需求疲软、客户放缓市场投入节奏、产品价格竞争激烈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整体销售额及毛利率均有所下降;

  2、报告期内,公司订单量减少致使产量降低,产能利用率下降,生产规模效应减弱,单位产品分摊固定费用升高,进一步拉低产品毛利率;

  3、公司出口业务占比较高,美元为主要结算币种,报告期内,美元升值幅度小于2022年,外汇市场的波动对公司整体业绩的正向影响有所降低。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经营工作如下:

  1、业务方面

  报告期内,公司智能控制器板块实现营业收入54,032.11万元,同比增长3.34%;其中智能家居及家电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0,788.93万元,同比下降34.37%,汽车电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889.35万元,同比下降25.08%;消费类电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2,536.24万元,同比上升201.66%;公司智能家居及家电业务、汽车电子业务价格竞争激烈,为保持市场份额,获取客户订单,公司适时调整价格,导致智能家居及家电业务、汽车电子业务整体销售额有所下降。受益于第四季度电子雾化器业务的需求放量,公司凭借在该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获得电子雾化器客户的大量订单,该品类带动公司消费类电子业务的快速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智能产品板块实现营业收入 47,224.79万元,同比下降 37.06%;其中储能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4,199.20万元,同比下降50.44%,新型消费电子产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12,382.67万元,同比增长142.16%。公司储能产品的销售受当地能源补贴政策和国际货币兑换波动影响,客户放缓市场投入节奏,需求有所下滑导致销售额同比下降。新型消费电子产品中泳池清洁机器人、自行车码表等品类在报告期内需求量增加,带动该业务的销售额增长。

  2、研发方面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5,301.24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5.94%,占2023年营业收入的5.15%。公司以市场及客户需求为导向,持续加强产品更新和技术迭代,向客户提供更具成本优势的产品解决方案。公司加强研发队伍建设,加大知识产权方面的申请力度,报告期内,公司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外观专利5项。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拥有专利92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54项、外观专利20项,软件著作权53项。报告期内,公司顺利通过高新技术企业的再次认定工作,公司对核心技术的大力投入再次获得相关政府部门的认可。

  3、运营方面

  报告期内,公司始终基于“销售最大化、费用最小化、时间最短化”原则,持续推进精益改善,降本增效工作。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在全员范围开展精益改善活动,从供应链管理、生产管理、仓储管理、物流管理等多个环节,推行全流程成本控制。同时,公司通过优化信息系统,提高自动化能力,减少人力成本,加大降本增效力度,有效提升公司的精益管理水平。

  4、规范运作方面

  报告期内,公司根据最新的规则和办法,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对《公司章程》、《董事会议事规则》、《独立董事工作制度》、《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工作细则》等多项制度进行了修订,从制度层面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提升规范运作水平。同时,公司不断加强内部控制建设,推动公司内部工作流程和制度的规范化、合理化和科学化,进一步提高公司内部治理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

  5、股东回报方面

  报告期内,公司重视股东合理投资回报,与全体股东共享经营成果。2023年,公司制定了202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5元,共计派发现金47,902,500元,现金分红金额逐年增加。公司在努力提升经营业绩的同时,也在用实际行动积极回馈股东。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在研发设计、产品质量、快速反应和客户资源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1、研发设计优势

  公司在二十多年来从事智能控制器研发、生产过程中,形成了一支基础扎实、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报告期内,公司新增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外观专利5项。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共拥有专利92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54项、外观专利20项,软件著作权53项,国内商标注册84项,国际商标注册6项。

  在智能控制器领域,公司已逐步形成了一整套先进的控制理论、设计思想、软件算法和制造工艺技术,包括变频技术、模糊控制技术、恒温控制技术、智能网络技术、高温应用技术、电机驱动技术、零功耗技术及动态显示技术等。在温度控制技术、触摸输入技术、PCBA设计、通信应用技术、生产工艺等方面取得了多项研发成果。如清洁机器人控制技术,创造性采用渐开线方式结合回扫扩展清扫区域,简化了算法,降低了器件要求,达到了低成本、高效率的效果;滑动式电容感应水位水量精确检测技术,通过把触摸控制技术应用于水位水量检测,克服传统检测方法难以电绝缘的缺点,大幅拓展水位检测的产品应用范围,提高了产品的应用体验;串激马达转速检测技术,通过对串激马达电流变化的研究,实现了对串激马达转速的检测;触摸输入可靠性设计技术,通过对触摸输入控制原理的深入研究,使触摸输入技术可靠的应用到高温、高湿环境和小于8mm厚度玻璃面板产品中。

  公司把握行业技术发展趋势,掌握了蓝牙、WIFI通讯技术、触控技术等多项智能控制技术,为公司产品研发、业务拓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随着终端产品的更新速度越来越快,品牌客户为了缩短整个产品的研发周期,对上游供应商,尤其是智能控制器供应商的同步开发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公司多年来一直重视与下游客户的同步开发,强化多方的战略合作,并积累了宝贵的同步开发经验。通过同步开发,一方面公司可以大幅缩短项目立项时间,集思广益充分优化物料选型和改进相关工艺以便降低制造成本;另一方面,同步开发使公司紧跟行业发展动向、不断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客户黏性进一步增强。

  2、产品质量优势

  作为下游终端产品的核心部件,智能控制器的产品质量直接影响着终端产品的性能与使用寿命。公司一直高度重视产品品质的提升,严格按照国际标准进行管理和控制,建立了PCBA实验室、EMI实验室、EMS实验室、环境实验室、性能和安规测试实验室等,先后通过ISO9001:2015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1:2015环境体系认证、IATF16949:2016汽车行业体系认证、ISO13485:2016医疗器械体系认证等相关标准认证。

  为持续维护公司优良品质的品牌形象,公司专门成立新产品导入组,主导新产品立项的工艺评审、生产设计、组装设计和测试设计等环节,并有制程组、治具组、工业工程组、设备工程组等配合参与,分析各环节的不良品成因,并制定相应改进措施,在导入环节便最大程度上保障新产品品质的稳定性。

  同时,公司结合实际情况,运用现代电子技术、通信技术等建立了全流程的质量管理体系,使公司从高层管理者到一线员工均参与到产品的质量控制,保证从客户提出需求、产品设计、小批量试产、制造过程管理,到运输、交付、供应链管理的每一道流程均被纳入质量管控的范畴。基于良好的产品品质,公司产品平均制程不良率在千分之三以内,客户退换货率低于万分之四,其中汽车电子的产品品质更是趋近于零缺陷水平。

  3、快速反应优势

  近年来,智能控制器终端产品呈现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趋势,一般采取定制生产模式。因产品更新换代加快、生命周期明显缩短,终端品牌商需要将客户需求迅速转化为产品并投放市场,才能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

  公司自成立以来,坚持“认真、快、坚守承诺”的工作作风,不断尝试打破部门墙,实现信息共享,提高沟通效率;将研究人才和设计人才有机结合,技术人才和工艺人才有机结合,使得公司的研发团队在做好技术创新研究的同时,从产品规划、设计、中试到制造各环节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一站式技术设计服务,大幅缩短产品开发时间,降低了客户的综合成本,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同时,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产品设计阶段,公司通过参与客户定期研发会议和市场调研分析的方式,积极参与 Conair、Breville、Simplehuman、德昌电机等核心客户的产品方案研讨,在最短时间内熟悉消费者市场、挖掘客户需求。一方面有利于公司提前为新产品研发测试、组织备料、生产安排等提供充分的空间和时间;另一方面有利于强化互动,技术人员可及时跟进客户动态,快速响应客户反馈。样品交付阶段,公司凭借丰富的行业经验,利用模块化设计平台及先进的检验设备,产品设计效率高、样品交付速度快。批量生产阶段,大量使用自动化设备,在柔性生产的机制下组织生产,实现高效的生产调度、快速进行产线转换,及时交货,快速响应客户。

  此外,公司还建立了完善的售前、售后服务制度,以保证及时有效的解决客户问题。如针对客户邮件,公司要求 4小时内给予客户答复;针对客户售后反馈,要求24小时到达现场,48小时处理现场,72小时提供解决方案。公司的快速反应能力,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4、客户资源优势

  智能控制器生产企业进入国际知名终端品牌厂商的供应链体系通常具有较高的门槛。一方面要求智能控制器企业必须具备强大的设计研发能力、快速批量供货能力、优秀的品质保证能力。另一方面,成为国际知名终端厂商的供应商所需的时间周期通常较长,审核严格,必须经过长期的测试和磨合。智能控制器企业一旦通过客户的最终审定,便可纳入其供应链体系。终端品牌厂商出于产品品质和供应商变更风险的考量,一般倾向与上游供应商建立长期稳定的业务关系,不会轻易更换。

  公司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凭借优异的产品品质、强大的设计研发能力、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与多家国际著名终端产品厂商,如:GLP、Simplehuman、Breville、Conair、德昌电机等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在长期稳定的合作过程中,这些优质客户的高标准、严要求促进了公司产品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和服务的不断提升,亦推动了公司销售收入的快速增长,并由此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影响力,为公司市场拓展奠定了坚实的客户资源基础。

  5、“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的生产模式

  公司成立之初专注于小家电类智能控制器的研发和生产,经过多年经营,下游领域已拓展至智能家居、新型消费类电子、储能、汽车电子等,产品亦从智能控制器拓展至智能产品,已具备多品种、多规格的产品规模优势,能够满足客户多种类产品的采购需求。目前,公司已建立起两个大类、六个小类的产品矩阵,细分产品近两百种。

  公司的柔性化的细胞单元生产模式、自动化设备以及合理的生产排期,能够满足不同的产品设计方案与制程工艺要求,使公司具备基于多品种的批量化生产能力。在市场竞争中,“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的生产模式及相应的服务能力使公司在拓展不同领域客户及对现有客户需求的深挖具备明显优势。例如,随着公司多品种的生产模式日渐成熟,与Simplehuman的合作已从智能控制器延伸至终端产品,与德昌电机的合作已从割草机、打印机等智能控制器延伸至汽车电子智能控制器。

  

  四、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公司的发展战略

  夯实主业,紧跟市场趋势,结合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对智能控制器产品功能的演变趋势和市场需求做出预估,储备核心技术,推陈出新,稳步开拓智能控制器领域市场。智能控制器产品属于技术密集型产品,不管是开发新型智能控制器,还是根据客户需求对现有产品优化、改进,均对公司的研发技术能力提出较高要求。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强研发投入,强化外部协作,在围绕目前客户需求的开发工作之外,对行业前沿技术进行预研和储备,在更多技术应用领域取得突破,进一步增强客户的粘性,提高产品的整体技术附加值水平。

  以Longtech品牌为基础,加强品牌推广,提高市场认可度。智能控制器应用领域广泛,下游行业集中度相对较高,行业内龙头企业规模较大,市场占有率高。公司将积极开发智能家居、汽车电子、新型消费电子及储能等领域优质大客户,继续发力中高端市场,同时加大与终端品牌商的合作,树立良好的业界口碑形象。通过提高对优质客户销售占比,提高公司的市场认可度及市场份额。

  公司做强做大主业的同时,将积极稳妥实施资本运作。对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和公司发展战略、有利于主营业务拓展的产业内优质标的公司,适时进行投资并购等资本运作。公司会持续做好经营管理,努力提升公司业绩,树立良好的资本市场形象。以更好的成绩回报广大股东,为社会做出贡献。

  (二)公司未来的经营计划

  2024年,公司将持续专注于智能控制器和智能产品,深耕下游应用领域。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紧跟国家政策,加强市场开拓,与主要客户达成重要战略合作,引进新客户,提升市场份额。

  2、构建人才梯队,引进高质量人才,提升各领域技术创新能力,加快推进研发项目,提高核心竞争力。

  3、持续改善生产工艺,加快推进自动化建设,争取实现自动化建设全面覆盖,推动产业升级。

  4、完善适合公司发展管理机制,将“零缺陷”理念贯穿至全员、全过程,不断优化各个工作流程,做好开源节流,提质增效工作。

  5、落实公司治理体系,继续加强在财务管理、内部审计、风险管理等多方面的管控,切实落实公司内控制度,不断推动企业管理向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6、继续规范信息披露工作,提升信息披露工作的整体质量,注重投资者关系管理,加深投资者对企业的了解和信任,在资本市场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三)公司面临的风险及应对措施

  1、外销收入占比较高的风险

  公司外销占比较高,产品主要销往亚洲、非洲、北美等市场。近年来,随着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发达国家利用安全标准、质量标准、环境标准、关税等壁垒,压制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相关产业,同时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使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未来,如主要进口国或地区出现经济形势恶化、贸易政策发生重大变化等情况,将影响这些国家或地区的产品需求,进而影响公司的产品出口,公司将面临销售收入及盈利下降的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将加大亚非拉等新兴市场的开拓,增强公司抵御海外市场集中风险的能力;加大国内市场的开拓,提升公司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加大智能控制器业务市场的开拓,延伸产业链,拓展公司收入与利润来源。公司将布局海外制造基地,拓展全球制造链,抵御海外市场的封锁。

  2、销售客户集中风险

  公司最近三年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总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7.63%、68.02%、63.05%,存在销售客户集中风险。目前公司与主要客户仍保持持续且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但若客户由于自身原因、突发因素或宏观经济环境的重大不利变化减少对公司产品的需求,而公司又不能及时拓展其他新客户,则将导致公司面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应对措施:公司将紧密联系现有客户,持续提升产品品质和技术开发能力,快速响应并满足现有客户需求;同时不断开发新客户和新业务板块,优化客户结构和产品结构,从而降低销售客户集中的风险。

  3、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公司应收账款整体回收情况良好,大部分应收账款的账龄在 1年以内,但仍存在个别客户未按时支付货款的情形。若客户经营情况恶化、信用状况发生不利变化或者延迟支付货款,公司采取的收款措施不力,将影响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入,甚至存在无法全额收回应收账款进而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将继续扩展履约能力较好的客户,提升自身产品交付能力和服务水平,在业务合同执行过程中加强货款的管控,及时督促客户按期支付货款,同时建立健全客户信用评估体系,加强赊账和欠账的监控及催收力度。

  4、市场竞争风险

  中国土地、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提高,导致国内企业成本竞争优势有所下降。未来公司如果不能在研发、成本控制、服务等方面持续提升,将难以保证当前增长速度或当前占有的市场份额,对公司的生产经营、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公司主要客户亦会定期对合格供应商进行评审,如果公司未能保持相关优势或在合作过程中发生严重过失,客户可能会基于自身产品成本、质量和供应链稳定的考虑,选择向其他公司进行采购,则公司会面临被其他厂商替代的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会继续坚持技术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强化外部协作,在围绕目前客户需求的开发工作之外,在更多技术应用领域取得突破,进一步增强客户粘性。公司将积极开发优质大客户,继续发力中高端市场,同时加大与终端品牌商的合作,树立良好的业界口碑形象。通过提高优质客户的销售占比,提高公司的市场认可度和占有率。

  5、汇率波动风险

  公司外销收入占比较高,美元是主要的结算币种,受国际政治、经济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汇率市场波动频繁,公司面临着汇兑损失的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将加强外汇管理,做好汇率的前瞻性预测,并通过开展套期保值等方式降低汇率波动的影响。

  6、募投项目实施效果未达到计划进度和未达预期收益的风险

  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投资金额较大,项目管理和组织实施是项目成功与否的关键,将直接影响到项目的进展和项目的质量。募投项目能否按预期计划推进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若投资项目不能按期完成,将对公司的盈利状况和未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此外,项目经济效益的分析均为预测性信息,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需要时间。如果未来国际贸易摩擦、地缘政治斗争和公共卫生事件等导致市场需求出现较大变化,将导致募投项目经济效益的实现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应对措施;公司将密切关注国内外形势、行业政策及市场环境动态,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管理水平,增强抵抗风险的能力,推动募投项目顺利进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