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第四范式业绩交流会:去年营收增36.4% 未来锚定“从点到面”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20 22: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第四范式业绩交流会:去年营收增36.4% 未来锚定“从点到面”)

3月20日,第四范式(06682.HK)公布上市后首份年度业绩,营收42.0亿元,同比增长36.4%;毛利19.8亿元,同比增长33.2%;毛利率47.1%。这是公司交出的2023年成绩单。

去年以来,AIGC席卷市场,但在港股中,相当比例的人工智能公司盈利依然承压。不过,第四范式去年经调净亏自2021年连续环比减亏,2023年减亏8888万元,同比收窄17.6%,经调净亏率为9.9%。在20日举办的业绩交流会上,公司董秘郭清媛对此认为,第四范式的盈利前景已经变得明朗。

拆解第四范式的主营构成,主要囊括三个板块。第四范式先知AI平台(4ParadigmSage)、SHIFT智能解决方案(4Paradigm SHIFT)、式说AIGS服务(4Paradigm AIGS)。

其中先知AI平台是所有业务的内核,该业务收入占比近60%,是开发AI模型的底座平台,支持企业各阶段AI应用的高效落地;SHIFT智能解决方案,为各行业提供智能解决方案产品,按照公司构想,指向进一步扩大公司商业版图;式说AIGS服务,致力于通过生成式AI技术赋能软件开发,提升开发效率。

从财报来看,第四范式先知AI平台去年实现营收25.1亿元,同比增长68.0%,占公司总营收比例提升至59.6%,增长规模超10亿元。目前该平台上构建的模型数超过10000个。

据悉,今年3月底,公司即将发布先知AI平台5.0版本,将引入企业级AI Agent能力,进一步推动AI技术的规模化使用。

此外,SHIFT智能解决方案业务实现收入12.8亿元,同比增长7.4%,占集团总收入比例30.5%;第四范式式说AIGS服务实现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4.7%,占集团总收入比例9.9%。

在交流会上,第四范式董事会主席兼CEO戴文渊表示,公司底层逻辑就是要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去帮助各行各业发现越来越多的规律,形成越来越大的模型,通过行业大模型提升企业生产经营的效率。

按照业内的判断,随着大模型越来越成熟、稳定,2024年将会进入大模型应用元年。据IDC的预测,未来五年内,AIGC对于营销、软件测试等行业将带来巨大影响。

对于这种变化,戴文渊有着自己的判断“坐标系”。他对证券时报记者介绍,人工智能的技术给各行各业带来的机遇,是会出现各种各样被人工智能改造的业务形态。“比如,一家无人车公司可以认为是人工智能时代的物流公司,一家机器人公司可以被认为是人工智能时代的家政公司,人工智能时代,会诞生越来越多的被人工智能改造的产业形态。”

在本次交流会上,戴文渊也对第四范式未来长周期发展节奏给出了初步判断。

他认为,第四范式过去十年的积累获得了点上突破。“从2018年起位居中国机器学习平台市场份额第一,我们在未来的十年,我们要做的,不仅仅在一个点上获得突破、成为一个点上的独角兽,而要从点到面进行发展,逐渐变成一个全面的赋能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转型的软件公司。”

对于未来发展,多家券商给出积极展望。以中信建投为例,其认为,在企业智能化的大趋势下,随着AI技术的飞速发展,第四范式有望不断提升市场份额,同时提出第四范式部分业务对标国际软件巨头Salesforce、Palantir等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第四范式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