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金证券:AI算力正在加速迭代 国产算力芯片厂商将持续受益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20 15:49: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金证券:AI算力正在加速迭代 国产算力芯片厂商将持续受益)

智通财经APP获悉,华金证券发布研报称,英伟达新一代芯片正式发布,AI算力正在加速迭代。预计2024年全球AI算力需求仍将保持高景气,同时,针对高端芯片的出口管制政策导致英伟达高性能AI芯片出口受限,国产算力芯片厂商将持续受益,关注华为链及国产GPU头部厂商。

投资建议:

国产GPU:寒武纪(688256.SH)、海光信息(688041.SH)、龙芯中科(688047.SH)、云天励飞(688343.SH)、景嘉微(300474.SZ)等。

AI算力:浪潮信息(000977.SZ)、中科曙光(603019.SH)、紫光股份(000938.SZ)、云赛智联(600602.SH)、优刻得(688158.SH)、青云科技(688316.SH)等。

华为链:神州数码(000034.SZ)、软通动力(301236.SZ)、拓维信息(002261.SZ)、恒为科技(603496.SH)、中国长城(000066.SZ)、四川长虹(600839.SH)、科大讯飞(002230.SZ)、云从科技(688327.SH)、安恒信息(688023.SH)、中软国际(00354)、润和软件(300339.SZ)、智洋创新(688191.SH)等。

华金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3月19日英伟达GTC2024大会正式开幕,发布了包括AI硬件、机器人、智能汽车等多领域的重磅产品。主要看点包括:

1)AI硬件:英伟达发布了采用新一代Blackwell架构的B200GPU和GB200超级芯片,性能和效率较上代芯片有显著提升;

2)AI软件:发布了数十种生成式AI微服务,包括全新的NIM微服务,NIM提供由英伟达推理软件驱动的预构建容器,使开发者能够将大模型的部署时间从周缩短至分钟,已支持跨多个领域的AI用例;

3)Omniverse:英伟达展示了数字孪生工具OmniverseCloud,并将其融入西门子、尼桑、比亚迪等的工业制造流程中,同时还宣布OmniverseCloud支持苹果VisionPro;4)具身智能:英伟达发布了2项Isaac平台的重大升级,即专为机械臂设计的基础模型IsaacManipulator和为机器人提供多摄像头和3D环视功能的IsaacPerceptor,此外,英伟达还推出了人形机器人通用基础模型ProjectGR00T。

新一代芯片B200和GB200正式发布,AI芯片性能实现跨越式提升

1)B200搭载了2080亿个晶体管,是上代芯片的2.6倍。同时,B200采用了第二代Transformer引擎,通过为每个神经元使用4位而不是8位,使计算、带宽和模型大小均实现了翻倍,B200可提供高达40PFLOPS的FP4计算性能,是上代芯片的5倍。此外,B200采用了下一代NVLink技术,每个芯片具有1.8TB/s的双向带宽,是上代芯片的2倍.

2)GB200由2个BlackwellGPU和1个GraceCPU构成,而将36个CPU和72个GPU插入一个液冷机架中可组成GB200NVL72,其AI训练性能可达720PFLOPS,AI推理性能可达1440PFLOPS。

GB200在计算性能和效率上有显著提升,黄仁勋表示,在具有1750亿个参数的GPT-3LLM基准测试中,GB200的性能是H100的7倍,训练速度是H100的4倍;而相较于H200,GB200可以为LLM推理工作负载提供30倍的性能;此外,与H100相比,GB200可将成本和能耗降低多达25倍。鉴于Blackwell芯片强大的性能,目前AWS、谷歌、Oracle、微软等大型云厂商均已计划在其云基础设施中搭载Blackwell芯片。

风险提示:国产AI芯片发展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