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背靠华为叠加政策利好,东风汽车暴涨,想象空间无限大,会是坑吗

来源:看财经 2024-03-18 16:52: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背靠华为叠加政策利好,东风汽车暴涨,想象空间无限大,会是坑吗)

消息层面,中央车企迎来了多重利好。

3月16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国资委副主任表示:

“凡是有利于把央企新能源汽车搞上去的政策与措施,我们都要大胆探索,推动企业心无旁骛搞创新、放开手脚促转型。”

其中,明确提到:

“对三家中央汽车企业的新能源车业务进行单独考核,将着重考核其技术、市场占有率和未来的发展,要充分考虑新能源汽车战略投入期的经营性亏损。”

也就是说,三家中央汽车企业,也就是一汽、$东风汽车(SH600006)$东风汽车(600006.SH)和长安汽车(000625.SZ),将迎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另外,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其中,汽车是这轮以旧换新的重点。

除此之外,华为也加了一把火。

余承东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这样说到:

“过去几年,车BU每年亏100亿,后来亏80亿,去年亏60亿。得益于我们与合作伙伴打造的中高端车型大卖,今年前三个月,自选车业务实现扭亏为盈;华为车BU业务,接近盈亏平衡边缘。”

注意,这句话的信息量很大,此前亏损六年的赛力斯,在抱上了华为的大腿后,竟然盈利了!于是,市场便形成一种预期,甭管以前业绩多惨,只要坚定跟华为走,就能够凤凰涅槃。

$赛力斯(SH601127)$赛力斯是这样,北汽蓝谷、东风汽车也是这样。

今年3月,东风汽车集团副总裁表示,正联合一汽集团积极推进参股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事宜,并可能推出智选车车型。另外,在此之前,东风旗下的岚图汽车、猛士科技先后跟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所以,东风便算是抱上了华为这条大腿!

不过,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在资本市场,东风一共有两家上市公司。

先说A股上市公司东风汽车。

A股东风汽车全称为“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属于东风汽车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主营业务为轻型商用车整车以及动力总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涵盖轻型卡车、VAN车、客车及底盘。

注意,没有乘用车业务!

什么意思呢?

一方面,东风汽车的主营业务为轻卡,而不是市场关注度最高的乘用车业务;另一方面,跟华为车BU的合作,主要是东风汽车集团层面,而不是上市公司轻卡业务。另外,像岚图汽车、猛士科技,也都不属于上市公司东风汽车旗下资产。

所以,严格意义上说,此“东风”非彼“东风”。

咱们再说东风集团(0489.HK)。

3月14日,东风集团股份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净亏损40亿元。注意,2022年这个数字是102.65亿元。合资车利润大幅下滑,叠加在新能源车布局滞后,东风集团成了三家央企里面最糟糕的那一个。

2023年,东风集团新能源车销量是52.37万辆,尽管看起来不错,但是,占公司总销量的比重仅16.7%,远远落后于比亚迪、$长城汽车(SH601633)$长城汽车、吉利汽车等民企。

更重要的是,跟同行公司比,东风集团没有拿得出手的新能源车自主品牌,尤其在中高端市场。正因为这样,岚图汽车寄予了东风集团向新能源车转型的厚望。

回到资本市场。

2024年,由于转型和研发投入的代价,东风集团的盈利能力势必面临更大的压力。不过,也有一种可能,就是正因为现在业绩差,所以弹性大,资本市场对东风的想象,现阶段主要体现在新能源车自主品牌尤其是岚图的销量和市场占有率上。

所以,这场勇敢者游戏,就看谁的想象力更大。

#三大汽车央企“会师”华为车BU?影响几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