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央国企改革关键年 计算机行业是科技创新主力军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18 10:35: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方证券:央国企改革关键年 计算机行业是科技创新主力军)

智通财经APP获悉,东方证券发布研报称,新一轮央国企改革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为最终目的,央国企下属计算机上市公司有望迎来估值重塑。在价值实现方面,国资委提出“一利五率”经营指标体系,探索加快推动建立中国特色估值体系,这将有助于提高资本市场对央国企以及其上市平台的价值认知,带来PE提升。在价值创造方面,进行业务和管理数字化转型,帮助企业高质量发展,将有助于提高内在价值,带来EPS 提升。在市值管理纳入央国企负责人考核指标后,管理层对于公司市值提升的动力将显著提升,央国企可以通过股权激励等手段,进一步提升管理层积极性。计算机行业的央国企是未来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在信创、AI、数据要素、算力等领域都将成为关键力量。

东方证券表示,2024年是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将纳入负责人考核。1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在2024 年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考核分配工作会议上提出,全面推开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当前,央企、地方国企正全力以赴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力度推进重组整合、深入推进价值创造成为改革重点任务。未来央国企有望更加重视价值经营和内在价值提升。随着增量政策持续加码,低估的国企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新型举国体制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必然选择,央企承上启下发挥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科技创新是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2023年新一轮国企改革开启,国资企业作为我国经济的支柱,是科技创新的国家队。计算机行业央国企聚焦重要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在关键技术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央企布局前沿技术和基础研究,为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提供了保障,央企旗下上市平台作为优质资产,承担重要任务,也将在此过程中迎来快速发展。

计算机行业央国企在信创、AI、数字经济等重点新经济领域快速发展投入。信创已被纳入国家发展战略,成为我国 “新基建”的关键环节。计算机行业央国企在信创产业布局完整,生态逐渐完善。 AI 是当前科技创新发展重点方向,有望带来万亿级美元市场,国资委也推动央企加快布局AI 产业。经过了2023 一年的发展,目前计算机行业央国企在整个AI 产业链上基本实现了全布局。数字经济领域,央国企领头建设数字中国两大底座——数据要素、全国算力网,为上层应用的百花齐放打下根基。

东方证券认为,计算机行业的央国企是未来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在信创、AI、数据要素、算力等领域都将成为关键力量。

信创领域:建议关注中国软件(600536.SH)、中国长城(000066.SZ)、电科数字(600850.SH)、电科网安(002268.SZ)等公司。

AI领域:建议关注科大讯飞(002230.SZ)、国投智能(300188.SZ)等企业。

数据要素领域:建议关注云赛智联(600602.SH)、易华录(300212.SZ)、深桑达A(000032.SZ)、中科江南(301153.SH)、广电运通(002152.SZ)、太极股份(002368.SZ)、久远银海(002777.SZ)、中远海科(002401.SZ)、通行宝(301339.SZ)等企业。

国产算力与基础设施领域:中科曙光(603019.SH)、铜牛信息(300895.SZ)、浪潮信息(000977.SZ)等企业。

其他:建议关注远光软件(002063.SZ)、国网信通(600131.SH)、莱斯信息(688631.SH)等公司。

风险提示

央国企改革推进不及预期;技术发展不及预期;政策落地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桑达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