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再次明确以旧换新量化目标 继续看好政策催化下的汽车板块主线投资机会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18 10:03: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吴证券:再次明确以旧换新量化目标 继续看好政策催化下的汽车板块主线投资机会)

智通财经APP获悉,东吴证券发布研报称,继续看好政策催化下的汽车板块主线投资机会。东吴证券指出,2024年3月13日国务院正式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再次明确以旧换新量化目标。乘用车方面,中央+地方联合,通过中央财政安排的节能减排补助资金支持符合条件的汽车以旧换新(23年节能减排补助基金规模为199.03亿元,2024年暂未明确)。客车方面,客车政策支持力度超预期,尤其是“城市交通发展奖励资金”的使用有望推动新能源公交运营补贴加速落地。建议关注:商用车的自上而下贝塔机会;电动化逻辑里面寻找结构性机会等。

乘用车:以旧换新补贴有望提升换购需求

1)明确报废量化指标:27年报废汽车回收量较23年增加一倍,公安部数据计算2023年报废汽车量为756万辆,至2027年报废汽车量目标为1512万辆。鼓励报废导致部分临期车型提前报废,提升换购需求,拉动销量增长(2023年汽车报废量/新注册汽车数量为30.8%)。

2)再次明确财政支持:中央+地方联合,通过中央财政安排的节能减排补助资金支持符合条件的汽车以旧换新(23年节能减排补助基金规模为199.03亿元,2024年暂未明确)。

3)降低购车门槛:国家金融监管总局3月11日表示正在研究降低乘用车贷款首付比例,降低购车门槛。

客车:有望推动新能源公交运营补贴加速落地

客车政策支持力度超预期,尤其是“城市交通发展奖励资金”的使用有望推动新能源公交运营补贴加速落地。根据东吴证券测算,大中新能源公交存量市场约70万辆,其中电动化率超80%,尚存约10万辆客车替换空间;2016年大中新能源公交年度销量9.9万辆,2023年销量仅为2万辆(同比2022年腰斩),参考公交车8年更换周期,从车辆更新角度理论推算2024年需更换公交规模达近10万辆(但仍需考虑财政支持力度等因素)。考虑到政策支持力度超预期,东吴证券上调今年公交销量预期至3.8万辆(同比+80%)。

重卡:柴油货车加速报废为重卡销量带来较大弹性,2024~2025年重卡销量实现112/130万辆信心进一步强化

1)柴油货车国三切国四距今超10年,据中汽中心2024年3月分析,国四及以下商用车保有量接近1200万辆,车龄10年以上的达350万辆,若将其中300万视同为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按2023年重卡保有量占货车整体保有量1/4测算,国三及以下重卡保有量约75万台,柴油货车加速淘汰将为重卡销量带来较大弹性。

2)据东吴证券测算,2023年重卡报废量约72万辆,到2027年增加一倍则为约144万辆,按照线性趋势稳定测算,2024年报废量90万辆。2016-2017年重卡销量分别66.6/102.8万辆,按重卡平均约8年的报废周期来看,这部分重卡将于2024-2025年迎来集中报废,叠加补贴老旧车船更新财政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有望进一步支撑2024-2025年国内重卡销量高增。

投资建议:

继续看好政策催化下的汽车板块主线投资机会。1)把握商用车的自上而下贝塔机会。本轮商用车板块性周期向上持续性或好于市场预期。不同于历史周期,这轮商用车是“外内需共振+国企资产重估”。2023年是龙头开始兑现业绩,2024年龙二龙三等紧跟兑现业绩。重卡板块:潍柴动力(000338.SZ)/中国重汽(000951.SZ)+一汽解放(000800.SZ)/福田汽车(600166.SH)。客车板块:宇通客车(600066.SH)+金龙汽车(600686.SH)。

2)继续在电动化逻辑里面寻找结构性机会。国内豪华车市场新能源渗透率/自主品牌市占率依旧有可观的提升空间。整车维度优选:理想汽车+华为系(赛力斯(601127.SH)/长安汽车(000625.SZ)/北汽蓝谷(600733.SH)/江淮汽车(600418.SH))。零部件维度优选华为产业链:沪光股份(605333.SH)/文灿股份(603348.SH)/华阳集团(002906.SZ)等,理想产业链:德赛西威(002920.SZ)+保隆科技(603197.SH)+新泉股份(603179.SH)等。

3)战略布局L3智能化小鹏汽车(09868),零部件全球化均胜电子(600699.SH)等。

风险提示:

智能化技术创新低于预期,全球新能源渗透率低于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