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AI持续落地 继续看好AI带来的投资机会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18 09:20: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金证券:AI持续落地 继续看好AI带来的投资机会)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金证券发布研报称,随着年报和一季报披露期的临近,预计市场对业绩的关注度提升,主题投资可能阶段性回落。对今年的计算机行情,总体并不悲观,人工智能、数据要素、华为产业链、信创、出海等都在持续进化和落地,春节期间海外AI领域进展明显,国内对新质生产力、设备更新替换等关注度提升,预计24年中央政府、央国企关键行业、海外需求等,都有发力的能力和空间。相信需求改善,可以关注龙头企业,期待边际创新,可以关注中小市值和海外映射。预计24年可能成体量的出业绩是出海、国产替代、新型工业化几个方向,而持续有催化的是数据要素、AI落地、新质生产力几个产业趋势。

国金证券指出,台积电追加扩产COWOS,AI算力硬件需求持续旺盛。大模型不断升级,拉动AI硬件需求持续旺盛,从最近相关公司业绩及指引来看,GPU、ASIC、Ai服务器、光模块、交换机等需求维持高速增长。台积电持续扩产COWOS产能,近期追加了新一轮的COWOS设备订单,并要求2024年第4季度交付,预计到2024年底,台积电COWOS封装月产能有望达到3.6-4万片。英伟达3月18日将开展GTC大会,黄仁勋届时将发布加速计算、生成式AI以及机器人领域的最新突破性成果,有望发布下一代B100产品,同时公布X100路线图。

手机拉货方面,一方面是延续了去年四季度订单,另一方面像华为P70等新机的备货,相较于传统一季度淡季有明显转好,从数据上来看,韩国2月半导体出口额为99.6亿美元,同比激增62.9%,连续4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存储芯片出口额为60.8亿美元,增幅高达108.1%。NAND价格在手机拉货带动下,价格逐步回升,三星电子开始提升稼动率,三星西安工厂的产能利用率已恢复至70%左右,三星将在3月和4月与移动、PC和服务器领域的客户重新协商价格,价格有望继续上涨。台湾华邦调涨DDR3报价,钰创、晶豪科等DRAM供应商后续也有望跟涨,24年2月,台股存储芯片及模组公司合计实现营收264亿新台币,同比增长16%。整体来看,电子基本面逐渐改善,Ai大模型持续升级,Ai给消费电子赋能,有望带来换机需求,看好AI驱动、需求复苏及自主可控受益产业链。

通信板块:英伟达GTC大会召开在即,基础设施仍是AI产业当前布局重点

英伟达2024年GTC大会将于3月18-21日举行,作为AI产业链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提供者,英伟达GTC大会是全市场关注度最高的AI产业盛会。在大模型加速迭代即将形成商业闭环,同时AI终端和行业应用仍处在探索落地之际,ICT基础设施仍是AI产业当前布局重点。

国金证券认为ICT产业正在加速跨界和重构,带动通信和计算架构走向融合,建议重点关注三大方向:

一、关注国产化技术和生态突破带来的结构性机会,包括华为计算产业链、华为智能汽车生态链,以及新型通信技术商用崛起的新生态赢家包括5.5G/6G、卫星互联网、星闪等领域;二、关注长期趋势确定同时短期具备安全估值边界的细分板块,包括行业渗透率较低并处在加速趋势下的AI+散热、边缘计算(模组+边缘算力)、车载激光应用等;三、数据要素价值即将充分释放,继续关注兼具高股息和经营高确定性的运营商板块战略配置价值。

建议重点关注:中国移动(600941.SH)、高新发展(000628.SZ)、英维克(002837.SZ)、东土科技(300353.SZ)、移远通信(603236.SH)、长安汽车(000625.SZ)、软通动力(301236.SZ)、光峰科技(688007.SH)、灿勤科技(688182.SH)、铖昌科技(001270.SZ)等。

计算机板块:关注AI、数据要素、新质生产力在计算机领域的机会映射

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的上行,计算机反弹明显,尤其是前期跌幅较大的中小市值企业。两会前后计算机依旧有所轮动表现,市场强度好于预期。随着年报和一季报披露期的临近,预计市场对业绩的关注度提升,主题投资可能阶段性回落。对今年的计算机行情,总体并不悲观,人工智能、数据要素、华为产业链、信创、出海等都在持续进化和落地,春节期间海外AI领域进展明显,国内对新质生产力、设备更新替换等关注度提升,预计24年中央政府、央国企关键行业、海外需求等,都有发力的能力和空间。相信需求改善,可以关注龙头企业,期待边际创新,可以关注中小市值和海外映射。预计24年可能成体量的出业绩是出海、国产替代、新型工业化几个方向,而持续有催化的是数据要素、AI落地、新质生产力几个产业趋势。

传媒板块:关注AI及内容板块投资机会。

1)AI:关注AI工具或模型迭代带来的投资机会。3月13日,GPT-4.5Turbo疑似提前泄露并且知识更新截止日期为24年6月,GPT-4.5Turbo或将提前发布,届时有望再次提振AI主线。从工具端看,①AI生成视频方面,国内已有产品开始,捷成股份3月15日发布AI智创作引擎ChatPV,能自动化处理大量图片和视频素材,支持自动成片、长视频缩编、自动翻译等功能;因赛集团将于3月底/4月初开放文生视频相关营销应用产品初体验,印证国金证券此前对3月开始国内AI+视频领域或将逐步落地产品的判断。

关注持续推进AI工具迭代、使用AI工具的标的。②关注AI对影视、游戏等产业带来的赋能或变革。国金证券认为虽然目前AI生成内容尚未达到可商业化的水平,但AI制作影视剧、游戏的可能性进一步强化,关注AI工具/模型对游戏、影视等产业估值的提振。个股:捷成股份(300182.SZ)、因赛集团(300781.SZ)、值得买(300785.SZ)、天下秀(600556.SH)。

2)关注游戏及影视板块投资机会。①展望24年,预计内容制作(游戏+影视剧)行业各公司业绩表现分化,主要由于各公司产品上线节奏不同,且上线后表现不一;同时,类似Genie、Sora的AI模型/工具或将对拉升整个板块的估值,建议关注后续业绩边际向上且确定性较强的公司,及积极拥抱AI标的。个股:世纪华通(002602.SZ)、电魂网络(603258.SH)、上海电影(601595.SH)、中文在线(300364.SZ)、光线传媒(300251.SZ)。②票房供需均已修复,关注票房表现及重要档期前院线板块投资机会。个股:万达电影(002739.SZ)、幸福蓝海(300528.SZ)。

风险提示

新能源车、智能手机销量不及预期;智能化配置渗透率不及预期;美国芯片法案产生的风险;内容上线及表现不及预期;元宇宙技术迭代和应用不及预期风险;数据统计误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