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科技板块领涨 A股市场人气回暖热点频出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16 07: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技板块领涨 A股市场人气回暖热点频出)

证券时报记者 黄翔

2月以来,A股市场整体呈现超跌反弹走势,截至3月15日,上证指数涨超13%,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涨超20%。此轮反弹中,通信、计算机、传媒等板块反弹幅度最大。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新质生产力”成为热词,与之相关的行业板块受到市场追捧。政策利好因素提振,券商机构对后市给予乐观展望。

回顾近一周,上证指数周线五连阳,低空经济、资源再生等市场热点频出,同时本周北向资金加速抄底,周净流入金额创年内新高,市场信心继续回暖。

科技板块反弹幅度居前

今年2月以来,A股历经震荡后走出一轮快速反弹行情,尤其是2月6日至3月1日,市场的修复行情呈现较为明显的超跌反弹特征,当前上证指数的收盘价与去年11月初以来的局部高点接近。

从各板块反弹幅度看,Wind数据显示,通信设备、计算机、传媒、机械设备、汽车、电子、国防军工、社会服务、家用电器、环保等板块反弹幅度在20%以上。

从近一个月多数据来看,以通信、计算机为代表的科技板块成为资金追捧的主要对象,其中通信设备、计算机设备等板块涨幅超30%,个股方面,朗威股份、铭普光磁、维海德、淳中科技等涨幅翻倍。

3月以来,科技主题呈现轮动式行情,央企和资源类主题获资金青睐,市场热点逐步从AI相关主题扩散至前期回调幅度较大的机器人、汽车零部件、固态电池等主题方向。

从驱动因素上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我国科技创新实现新的突破,国家实验室体系建设有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果丰硕。同时,新质生产力、新型工业化、AI、数据要素、低空经济、量子技术等成为两会热词,近期相关板块也相继掀起涨停潮。

此外,汽车板块也持续活跃。一方面,从基本面上看,汽车零部件板块2023年营收增速表现稳健,盈利能力持续修复。另一方面,汽车板块的上涨也得益于飞行汽车、“以旧换新”等产业利好加持。

海通证券认为,当前政策面和资金面的积极变化仍在支撑行情展开。对照历史本轮行情上涨速率明显较快,市场也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盘压力,接下来也应注意,短期市场上涨节奏或有放缓,甚至不排除阶段性休整的可能。华安证券表示,展望后市,从产业看,重点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从业态看,重点关注数字业态融合和空间拓展两大方向。

中原证券分析认为,当前上证综指与创业板指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2.18倍、29.47倍,处于近3年中位数以下水平,市场估值依然处于较低区域,适合中长期布局。

热门概念龙头领涨

3月15日,市场迎来普涨反弹,全市场超4300只个股上涨,超百股涨超9%。回顾本周市场,三大股指均收涨,其中沪指累涨0.28%,深成指累涨2.6%,创业板指累涨4.25%。此外,北证50指数周五强势拉升,盘中一度涨超4%,创下今年3月以来最大盘中涨幅,截至收盘涨3.42%,周内上涨2.68%。

本周,几个热门板块几大龙头股冲进牛股榜。其中,本周最亮眼的板块非低空经济概念莫属,多只个股收获连板,永悦科技进入周涨幅前十榜单。艾艾精工连获9连板成为本周的明星股,汽车零部件板块龙头星光股份以5连板录得第一。此外,液冷服务器概念龙头朗威股份,有机硅概念股润禾材料,资源再生概念股超越科技、大地海洋等热门股分别进驻牛股榜前十。

近期,低空经济概念备受关注。低空经济是指以民用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为主,以载人、载货及其他作业等多场景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截至2023年,已经有16个省(区、市)将“低空经济”有关内容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本周,低空经济、飞行汽车等概念板块频掀涨停潮,但由于该领域尚属起步阶段,不少公司只要与概念贴边即大涨。如在低空经济相关业务中涉及无人机的立航科技收盘录得7连板,具备快速生产物流无人机能力的永悦科技和已与国内外多家eVTOL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的中信海直本周也大涨。

在过去几个交易日,大量公司密集发布澄清公告。如立航科技自3月7日起发布了6份异动公告,其表示目前没有来自低空经济领域业务的收入,永悦科技也提醒自身无人机业务尚未给营业收入带来重大影响。

此外,异动公告也拦不住股价暴涨的还有艾艾精工,该公司自3月7日以来连发了7份异动公告,强调自身主营业务为轻型输送带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不涉及机器人等市场热点概念。艾艾精工表示,近期公司股价涨幅较大,可能存在非理性炒作风险。

其他概念板块方面,本周汽车拆解、机器人、设备更新等题材迎来爆发,此外,甘肃板块也受“天水麻辣烫”的带动热度高涨。总体来看,本周申万所属的一级行业中,上涨的有24个,涨幅居前的行业为汽车、食品饮料,涨幅为6.09%、5.12%。跌幅居前的行业为煤炭、石油石化,跌幅为7.24%、2.60%。

市场情绪继续回暖

本周,A股三大股指震荡上扬,展望后市,受国内宏观经济复苏、中观多个行业进入库存向上周期以及政策持续发力等积极因素影响,以中证A50指数为代表的A股核心资产被国内多家机构看好。多家券商在研报中分析认为,当前市场情绪正继续回暖。

方正证券表示,此时大盘的位置也是最适合做出风格切换、筹码交换行为的位置。在A股强势蓄势整理过程中,在投资结构加速转换过程中,在新的热点培育中,加快调仓换股步伐。操作上,轻指数、重个股、调结构,逢低关注券商、新能源、医药、军工、半导体、AI、新质生产力概念、国企改革概念及仍处于底部的中盘成长股,回避前期强势股及垃圾股。

国投证券认为,结合A股历史行情来看,春节前后行情演绎与2016年初的走势较为接近。倘若二三季度能够看到A股盈利增速拐点,那么上半年流动性和风险偏好有望持续回升,市场大概率进入震荡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海直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