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证券:国务院印发以旧换新方案 提振家居消费信心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14 21:1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联证券:国务院印发以旧换新方案 提振家居消费信心)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联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家装更新需求,智能家居带来行业增量,家居行业估值有望得到修复,以旧换新的家居耐用品细分板块有望受益。

个股方面,该行建议关注:1)定制家居:综合α优势较强、整装化持续的传统龙头欧派家居(603833.SH)、索菲亚(002572.SZ)、志邦家居(603801.SH)等;2)软体家居:消费品属性更强、持续打造全品类融合的顾家家居(603816.SH)、慕思股份(001323.SZ)等;3)智能家居:契合存量房卫浴改造场景、渗透率相对较低的智能家居标的瑞尔特(002790.SZ)、好太太(603848.SH)和箭牌家居(001322.SZ)。

国联证券观点如下:

行业事件:

2024 年 3 月 13 日,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方案提出要推进重点行业设备更新改造,通过政府支持、企业让利等方式推动家装消费品换新,积极培育智能家居等新型消费;同时强化产品技术标准提升,加快升级消费品质量标准,完善碳标签等标准体系。

拉动家装更新需求,提振家居消费信心

此前地产消极情绪叠加海内外消费环境疲软,地产后周期行业估值相对悲观。新房市场增长萎靡以及近年来装修习惯的改变使得精装修规模下滑,存量房改善成为家装主力需求。方案提出要以政府支持、企业让利等多种方式支持居民开展旧房装修、厨卫等局部改造,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统筹使用中央财政安排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相关资金等支持耐用品换新,有望提振家居消费信心,加速释放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等家装以旧换新需求。

多渠道布局满足消费需求,智能家居带来行业增量

传统卖场渠道逐渐疲弱,家居企业渠道碎片化、流量获取困难问题亟待解决。方案提出推动家装样板间进商场、进社区、进平台,鼓励企业打造线上样板间,提供价格实惠的产品和服务,将有利于家装企业多渠道截取流量,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同时方案提出要积极培育智能家居等新型消费,智能坐便器等智能家居产品契合存量房卫浴改造场景,目前渗透率相对较低,以旧换新政策补贴有望加速智能家居更换需求,为行业带来新增量。

消费品质量标准升级,有望加速家居更新节奏

方案提出,要加快升级消费品质量标准,制定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严格质量安全监管。同时要求完善碳标签等标准体系,充分发挥标准引领、绿色认证、高端认证等作用。该方案将有利于提升居民对非标和超期服役家居产品危害性的认识,缩短家居产品更新周期,加速家居换新节奏,同时促进绿色高端、高质量家居产品销量提升,从而带动家居产业链再升级。

产业链相关标的

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家装更新需求,智能家居带来行业增量,家居行业估值有望得到修复,以旧换新的家居耐用品细分板块有望受益:1)定制家居:综合α优势较强、整装化持续的传统龙头欧派家居、索菲亚、志邦家居、江山欧派和好莱客;2)软体家居:消费品属性更强、持续打造全品类融合的顾家家居、慕思股份、喜临门和敏华控股;3)智能家居:契合存量房卫浴改造场景、渗透率相对较低的智能家居标的瑞尔特、好太太和箭牌家居。

风险提示:

消费需求不及预期;政策落地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箭牌家居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