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消协发布主题调查报告 建议未来可增加消费券发放种类及覆盖领域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14 20: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消协发布主题调查报告 建议未来可增加消费券发放种类及覆盖领域)

3月14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对外发布2024年“激发消费活力”消费维权年主题调查报告,这也是中消协自2016年起连续第9年围绕消费维权年主题策划实施专题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受访者认为消费环境越来越好,超六成消费者认为本地区2023年的消费市场充满活力,预计2024年消费活力将更加充沛。

调查发现,近八成受访者对线上线下消费环境表示放心,多数受访者对消费环境监管力度与成效表示认可,认为消费环境越来越好;线上线下消费市场发展各有特色,不同消费模式规范性受到消费者认可,线下市场规范度评价高于线上,新消费渠道规范性有待加强。

值得一提的是,为激发消费活力,各地政府及相关部门与部分本地企业、互联网平台发放了不同类型和额度的消费券以拉动消费,受到消费者关注。本次调查中。多数消费者领取过形式不一的政府惠民消费券或平台、经营者发放的打折券、满减券,超七成消费者对各类消费券体验表示满意,建议未来可增加消费券发放种类及覆盖领域。

调查数据表明,当前我国消费环境建设取得积极成效。超七成消费者认为消费环境越来越好,对政府有关部门改善消费环境的工作力度表示认可。与此同时,一些薄弱短板和新老问题仍然困扰消费者,个人信息泄露、浪费现象、网络谣言和预付卡经营者跑路等问题亟待治理,价格虚高、虚假宣传、货不对板、售后服务没保障、损害健康和假冒伪劣现象不容忽视,应当加强治理。

近年来,民生消费类相关舆情持续引发公众热议。盘点过去一年来的典型消费舆情事件,28.5%的受访者表示最为关注“低价旅游团暗存强制购物问题”。23.6%的受访者对“视频平台会员服务‘打了折扣’”舆情表示关注,21.9%的受访者对“共享充电宝被指‘好借难还’”相关舆情表示关注。此外,研学游侵权乱象、智能电视“套娃”收费涉嫌欺诈、酒店民宿毁约侵权、航空里程积分清零等热点舆情也受到较多消费者关注。

中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活力反映的是一个城市或地区的消费活跃程度,也是体现消费者参与市场交易、改善生活的能力和信心的重要参照。本次年主题调查表明,超六成消费者认为本地区2023年的消费市场充满活力,预计2024年消费活力将更加充沛,83.5%的消费者认为未来一年的家庭收入将稳中有升,预期保持乐观。

从消费者未来一年预计增加开支的情况看,食品、儿童用品、日用百货、汽车及零部件类占据较高比重和优先顺序;服务类消费中,将文化娱乐、医疗服务、体育健身、装修服务、旅游等纳入计划的受访者占比均超过20%。

相关数据还表明,消费者对于服务消费的关注度要高于商品消费,悦己型消费、体验式消费、大健康消费、陪伴型消费等均为近年来的新热点;在满足基础性消费之外,优化消费体验、促进品质升级、体现个性价值的消费意愿更加强烈,追捧“时尚”“潮流”的趋势更加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线上线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