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证券:中国轮胎加速出海 性价比开启“全球替代”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14 14:24: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联证券:中国轮胎加速出海 性价比开启“全球替代”)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联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胎企积极“出海”投资绕开贸易壁垒,有望凭借高性价比优势与技术创新持续抢占外资份额,实现弯道超车。该行看好布局海外基地,并有长期成长性的轮胎企业。轮胎行业中短期主要受益于海外需求高增,长期看,行业需求具备持续性,海内外供给格局也持续向好。建议关注赛轮轮胎(601058.SH)、玲珑轮胎(601966.SH)、森麒麟(002984.SZ),全钢胎及OTR 领域龙头企业贵州轮胎(000589.SZ)和三角轮胎(601163.SH);高成长维度,推荐海外双基地布局的通用股份(601500.SH)。

国联证券观点如下:

轮胎需求偏刚性,替换市场大有可为

轮胎是典型的中游行业,全球市场规模超1800 亿美元,其中替换市场销量占比70%以上,因此相较于下游汽车行业需求偏刚性,且受益于汽车保有量稳步增长,长期需求有支撑。

海外需求高增是轮胎行业高景气的核心因素

分品类看,量价齐升带动半钢胎规模稳步增长;全钢胎短期受益于国内出行和物流恢复,长期需求平稳;非公路轮胎受益于全球采矿业景气,需求有望延续。分消费市场看,23 年海外轮胎销量整体承压,而中国半钢替换销量同比+13%,轮胎出口量同比+12%,该行认为主要系高通胀和高利率背景下海外消费降级,终端消费者对高性价比轮胎需求强烈;中长期来看,中国轮胎高性价比优势有望保持,且“一带一路”国家或贡献需求增量。

中国轮胎崛起,有望持续抢占外资份额

22 年全球CR3 销售额占比较00/09 年分别下降18pct/5pct,凭借性价比优势,22 年中国胎企销售额占比较00/09 年提升11pct/2pct。国内轮胎行业洗牌加速,中国胎企数量已由16 年的534 家下降至22 年的180 家。此外,贸易壁垒与高利润率驱动头部企业积极出海建厂,且近年来液体黄金等技术创新驱动国产品牌力提升,该行看好中国胎企份额持续向上。

原材料价格、海运费下降,“双反”税率影响或有限

21-22H1 原材料价格全面上涨,给轮胎企业带来明显的成本压力,22H2 原材料成本整体进入下行通道。海运费和关税主要影响轮胎出口业务,20H2-22H1 全球供应链受阻导致海运费大涨,22H2 起海运费快速回落至正常水平,虽然红海事件致海运费再度反弹,但24 年2 月以来已开始回落。关税方面,伴随胎企竞相出海和泰国对美出口半钢胎“双反”税率大幅降低的利好落地,关税对企业盈利的影响或有限。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海外基地受双反制裁的风险;海运费大幅上涨的风险;汇率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轮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