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设备更新方案落地 关注工程类需求以及建材需求增量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14 13:53: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金:设备更新方案落地 关注工程类需求以及建材需求增量)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金发布研究报告称,日前,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该行认为加快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设备更新,市政领域消费建材有望受益。同时管道改造更新有望对市政管道需求形成有力支撑,“十四五”以来城市更新+管廊建设政策的延续,有望明显对冲竣工下行对管道需求的影响。此外建材、化工、钢材老旧产能更新,有望推动耐材和专业工程企业受益。

中金点评如下:

加快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设备更新,市政领域消费建材有望受益。

《方案》提出,“以住宅电梯、供水、供热、供气、污水处理、环卫、城市生命线工程、安防等为重点,分类推进更新改造”、“以外墙保温、门窗、供热装置等为重点,推进存量建筑节能改造;持续实施燃气等老化管道更新改造”与此前旧改、城市更新政策思路一脉相承,并提出了更具有针对性的建筑改造要求,该行预期市政消费建材(管道、防水、涂料、五金、保温)和节能门窗(节能门窗和深加工玻璃企业)相关建筑建材标的,如东方雨虹(002271.SZ)、坚朗五金(002791.SZ)、旗滨集团(601636.SH)、信义玻璃(00868)等有望受益。

管道改造更新有望对市政管道需求形成有力支撑。

住建部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未来我国将每年改造10 万公里以上地下管线。该行估算,截至2022 年末,全国给排水+市政管道长度合计超450 公里,2019-21 年城市管道年均新增长度为24 万公里,2022 年受地产下滑影响,仅为17 万公里。每年10 万公里管线改造计划作为“十四五”以来城市更新+管廊建设政策的延续,有望明显对冲竣工下行对管道需求的影响,市政管龙头中国联塑(02128)、公元股份(002641.SZ)、沧州明珠(002108.SZ))、伟星新材(002372.SZ)有望受益。

建材、化工、钢材老旧产能更新,有望推动耐材和专业工程企业受益。

《行动方案》提出,到2027 年重点行业主要用能设备能效基本达到节能水平,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等行业均列入重点行业,结合高能耗行业本身的双碳管控要求、数智化自我要求,《方案》落地有望进一步推动这些行业的设备技改更新,对应的专项工程及耐材企业有望受益,鲁阳节能(002088.SZ)、中材国际(600970.SH)、中钢国际(000928.SZ))有望受益。

工业厂房成为房建重要需求场景,设备更新有望带动厂房相关建设需求。

行业反馈,房建从住宅为主逐步向商建、公建、厂房等多元需求过渡,且工业厂房需求近年来持续蓬勃发展,如中国建筑披露1H23 工业厂房占房建新签订单中比例达26%(同比+73%)。该行认为设备更新、耐用消费品更新有望驱动厂房建设高景气的延续,下游需求以工业厂房为主的建筑建材企业,如鸿路钢构(002541.SZ)、华铁应急(603300.SH)、宏信建发(09930)有望受益。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不及预期,房地产需求下行超出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钢国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