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1-2月挖机销量点评:政策或将助力挖机内需改善 国际化有望持续兑现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13 15:32: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方证券1-2月挖机销量点评:政策或将助力挖机内需改善 国际化有望持续兑现)

智通财经APP获悉,东方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工程机械国内需求有望在政策扶持下逐渐修复,出口增速趋缓不改龙头企业海外拓展动能。该行预计2024 年工程机械行业国内需求或将在2023 年基础上继续下滑,但降幅有望收窄;同时出口在国内企业的全球化布局下有望恢复正增长。当前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仍然处于筑底阶段,随着行业景气修复,龙头企业有望凭借完善的业务布局增强竞争力,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建议关注:三一重工(600031.SH)、中联重科(000157.SZ)、徐工机械(000425.SZ)、恒立液压(601100.SH)、建设机械(600984.SH)。

东方证券观点如下:

1-2 月挖机内销降幅收窄,出口增速继续走弱。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的统计,2024 年1-2 月全国销售各类挖掘机2.50 万台,同比下滑21.7%。分市场来看,1-2月国内销售11258 台,同比下滑24.6%,内销降幅较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水平有所收窄;出口销量13726 台,同比下滑19.1%。2024 年1-2 月出口销量累计占比54.9%,在内需筑底阶段,出口依然是工程机械需求的主要来源。该行判断,挖机内销延续下滑趋势主要与地产需求尚未穿透到开工端有关,出口销量增速震荡下行或受到同期基数较高及海外市场需求分化的影响。

开工端数据仍处历史较低水平,下游需求保持平稳。

从设备开机数据来看,1 月和2月小松中国挖机开工小时数分别为80.0 和29.0 小时,月度波动主要受春节因素影响,1-2 月小松中国挖机开工小时数同比下降7.2%。1 月和2 月庞源租赁塔吊吨米利用率分别为48.2%和21.0%,1-2 月庞源吨米利用率均值同比持平。23Q2 以来两大开工端数据绝对值仍处历年较低水平,该行认为原因可能为地产需求尚未传导到开工端,开工复苏节奏仍有待观察。从下游景气度来看,下游需求保持相对平稳,基建投资延续较好增长态势,地产端投资及开工持续下滑:2023 年基建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加8.24%;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下滑9.6%,房屋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下滑20.4%。

房地产刺激政策+大规模设备更新有望带动国内需求边际改善,国际化持续兑现。

2023 年7 月国常会通过《关于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指导意见》,改造定调21 个超大特大城市。8 月31 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10 月以来,北京、上海等多城市对“认房认贷”的政策进行优化,宽松首套房认定、信贷等政策。该行认为一系列房地产扶持政策的出台有望提振国内市场需求,带动上游工程机械行业复苏。今年3 月1 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结合各类设备和消费品更新换代差异化需求,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更好发挥能耗、排放、技术等标准的牵引作用,有序推进重点行业设备、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设备等更新改造,形成更新换代规模效应。

该行认为此轮政策有望加速工程机械的改造与升级,带动内需提升。根据小松集团统计的数据,2 月日本/欧洲/北美/印尼的设备平均开工小时数分别为48.8/67.7/64.1/191.6 小时,同比分别-7.2%/+3.7%/+5.7%/+0.1%。该行认为,海外市场需求的企稳叠加国内企业积极的出海布局,中国工程机械有望在海外市场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实现新的突破。

风险提示:大规模设备更新改造力度不及预期,基建和地产投资增速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