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国际:推动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有望边际上刺激家电更新需求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12 13:46: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通国际:推动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有望边际上刺激家电更新需求)

智通财经APP获悉,海通国际发布研究报告称,上海市积极响应,新一轮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补贴政策实施时间为2024年3月30日至12月31日,将对16大类一级能效家电产品进行补贴,补贴金额为10%,最高不超过1000元。该行认为目前主要家电保有量已处于较高水平,政策难再依托保有量提升带来的需求爆发,但政策有望边际上刺激更新需求。推荐主线上,该行认为家电龙头收入及利润表现稳健,估值安全边际高,关注基本面稳健、具备自身α的优质个股。

海通国际观点如下:

政策再次推动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上海积极响应。

近期,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强调,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鼓励引导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随后,上海市积极响应,新一轮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补贴政策实施时间为2024年3月30日至12月31日,将对16大类一级能效家电产品进行补贴,补贴金额为10%,最高不超过1000元,相对于22年10月补贴政策新增渗透率较低的厨电洗碗机品类及空气净化器、电饭煲、微波炉、电磁炉、电风扇、净水机等各小家电产品。

上轮家电消费刺激政策促进家电保有量迅速提升。

上一轮大规模的家电消费刺激政策包括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惠民,政策一直从2008年持续至2012年。刺激政策伴随着农村地区白色家电保有量的提升及黑电更新替换需求的爆发,对行业内销量起到了较大的提振作用,家电保有量迅速提升,但刺激的影响逐年递减。

本轮家电消费刺激的行业大背景有何不同?

目前主要家电保有量已处于较高水平,政策难再依托保有量提升带来的需求爆发,但政策有望边际上刺激更新需求。相对而言,该行认为本轮家电消费刺激政策的行业背景和上一轮大不同:1)更高的家电保有量意味着更大规模的存量市场;2)更高端产品的升级需求:国内空、冰、洗及彩电市场新品相对于前期产品有明显的功能升级。3)更高的龙头集中度。

投资建议:该行认为以旧换新政策将更多促进改善性的更新需求,同时对于渗透率尚低的可选家电有拉动作用。推荐主线上,该行认为家电龙头收入及利润表现稳健,估值安全边际高,关注基本面稳健、具备自身α的优质个股,1)持续推荐低估值稳增长高股息的白电龙头,如美的集团(000333.SZ)、海信家电(000921.SZ)、海尔智家(600690.SH)等; 2)关注具备β+α的成长性标的:石头科技(688169.SH)、赛特新材(688398.SH)等。3)关注困境反转型公司,如小熊电器(002959.SZ)、科沃斯(603486.SH)等。

风险提示:终端需求不及预期,海外需求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