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买超百亿!北上资金归来,这次有何不一样?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12 07: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买超百亿!北上资金归来,这次有何不一样?)

北上资金再度大幅净买入A股。

3月11日,A股继续上行,上证指数刷新年内新高,创业板大涨4.6%,市场成交额再度超万亿元。从北上资金流向来看,净流入资金超百亿元。

年初以来,北上资金对A股态度从保守转向积极。今年已累计有480.6亿元北上资金净流入A股市场,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437.04亿元。

此外,近期成长板块反弹,亦被机构解读为“先觉资金”入市、先手掌握“风格定价权”的北上资金对行情起到助推作用。

针对A股后市表现,机构认为结构性行情仍是主流,红利或面临回调,成长资金高切低或带来核心资产反弹行情。

北上资金又回来了

3月11日,北上资金净买入A股超百亿元,本月净买入A股金额由负转正,达到18.21亿元,为连续2个月净买入。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北上资金一度连续6个月净卖出。

随着百亿资金净买入A股,今年已累计有480.6亿元北上资金净流入A股市场,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437.04亿元。

近年来,因各种因素影响,外资机构对A股态度以谨慎为主,北上资金在2018年至2021年之间,连续4年净买入A股均在2000亿元以上。而2022年、2023年,年度净买入A股金额分别下滑至900亿元和437亿元。

从今年年初资金流向来看,北上资金对A股态度从保守转向积极。今年已有5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净买入A股百亿元以上,均发生在2月份以后。北上资金今年2月份大额净流入A股607.44亿元,月度净流入创12个月新高。

东吴证券表示,市场风格的切换往往由增量资金主导,北上资金素来“以大为美”偏好成长白马,且作为“先觉资金”入市、先手掌握“风格定价权”,故北上资金流入会导致成长风格相对占优。具体数据来看,截至2024年2月,陆股通有接近40%的持仓为茅指数、宁组合成份股,且结构上显著超配“老成长”风格的食品饮料、电力设备等板块,2023年全年净流入的前三大行业分别为电子、汽车、电力设备,均说明北上资金的“成长属性”较为明显。

此外,除了真金白银回流A股外,也有外资机构唱多A股。摩根士丹利亦发布报告,将国内电池巨头宁德时代的评级上调至“超配”,并且设定了有一定上行空间的目标价。

数据向好是反弹主因

3月11日,受多重因素提振,A股继续上行,新能源板块单日大涨6.16%,医药等板块涨幅居前,上证指数刷新年内新高,创业板大涨4.6%,市场成交额再度超万亿元。

成长赛道的锂电板块大放异彩,一改近期颓势,宁德时代涨超14%,引发电池板块涨停潮。鹏辉能源、派能科技、德方纳米、南网科技、亿纬锂能等多股涨超10%。

基金方面,招商基金电池ETF、新能源车电池ETF和锂电池ETF纷纷涨停,部分新能源主题ETF年度收益首次翻红。

外资对国内新能源两大龙头的评级进行了上调,工银瑞信认为,外资对A股的看法正发生改变。相对海外资产,A股在大幅回调后估值具有性价比。从产业周期来看,国内新能源龙头和部分企业在经历过周期后仍维持着显著的竞争优势,具有持续盈利的预期,同时估值较为便宜,电新龙头具备持续估值修复的基础。

基本面角度看,招商基金认为新能源行业供需两端持续好转也为板块走势提供支持。锂电板块经历较长时间和幅度回调后,估值及机构持仓明显回落,短期板块超跌反弹后,需要更多结合产业链业绩触底时点,行业产能变动情况,以及新能源车销量、储能需求持续释放等相关信息,从而更好参与板块机会。

除了外资方面出现积极因素外,博时基金分析,近期发布的国内经济数据总体向好,如2月CPI同比上涨0.7%、结束此前连续4个月为负的走势,略超出市场预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国经济仍具有修复动力。地产行业的修复程度依旧是市场重点关注的问题,随着前期各项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其对经济的拖累或有望逐步改善。

同时,近期两会的政策定调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稳增长依旧是当前的重点,政策端将继续助力稳增长,经济的修复程度将是决定后续A股走势的重要因素。

机构:成长资金高切低或带来核心资产反弹行情

“近期多个细分概念板块相继轮番表现。”中欧基金认为,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市场正在从中小市值估值溢价向大市值估值溢价,这可能是近期市场估值体系重塑的底层逻辑。估值逻辑切换意味着市场“二八行情”将持续,仅少数上市公司股价可以实现正收益。高股息率的大市值头部公司的资产质量更高,理应在新估值体系下享受更高的溢价。此外,短期的反弹节奏可能偏弱,市场的情绪两极分化并存。

博时基金认为,A股自2月初的这波反弹,主要是受政策利好的推动,短期来看,在宏观大环境依旧较友好的情况下,A股仍有望继续震荡上行、但上行的节奏或将有所放缓,业绩确定性更强的行业板块或将更受资金青睐。

“随着市场交易情绪回暖,成交额持续放大,体现出外部市场对于A股的信心也正在恢复。”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认为,随着国内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我国经济持续向好回升,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板块的投资机会进一步显现。其核心板块电力设备新能源经过连续两年的大幅下跌,指数层面回落到相对低位,加之去产能提速,基本面与技术面上具备反弹动力。如创业板50指数估值已回落至24倍左右,随着推动市场企稳的积极因素越来越多,以创业板50指数为代表的低位创业板核心资产或率先受益。

从资金面和交易面看,随着反弹持续到第18个交易日,市场积累了较多短线获利盘,国泰基金分析,预计市场短期可能出现双向波动。但结合历史经验来看,国泰基金认为在短线夯实整固、通过交易消化获利盘之后,反弹空间还有希望进一步打开。综合海内外因素,预期市场进入震荡找结构的阶段。短期哑铃策略暂歇,红利或面临回调,科技AI行情或出现波动,成长资金高切低带来核心资产反弹行情。

校对:彭其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亿纬锂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