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金价稳步上行催化板块行情 两会提案关注黄金珠宝消费税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11 21:09: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信证券:金价稳步上行催化板块行情 两会提案关注黄金珠宝消费税)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全球风险因素累计叠加美联储加息周期步入尾声的预期下,预计将推动金价中长期稳步上行,进一步激发居民保值性消费需求。同时企业自身不断进行渠道开拓和产品设计投入,利好市场份额提升及销售规模扩大。

该行首先推荐关注黄金业务占比高,套保机制灵活,具备强品牌知名度的国企老字号品牌龙头:老凤祥(600612.SH)、菜百股份(605599.SH)、中国黄金(600916.SH),有望借行业东风,并内部积极提质增效实现业务拓张。此外建议关注周大生(002867.SZ)及潮宏基(002345.SZ),两者近几年不断加大黄金产品布局,同时渠道扩张推动业绩持续增长,且当前估值水平在板块内具备一定性价比。

国信证券观点如下:

事项:

近期金价稳步上行,3 月 8 日伦敦金现收盘价 2178.97 美元/盎司,2023 年以来涨幅19.54%。有望对企业收入及利润端带来积极影响。此外,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金银珠宝业商会提出《关于调整黄金珠宝税率的提案》,提案建议按照黄金珠宝零售价分区间适当调整消费税率,以推动企业减负及终端消费。

国信零售观点:

自去年金价持续稳步上行以来,黄金珠宝零售板块企业行情表现优异。从需求层面,金价的稳步上行除了带动投资增值的需求外,在当前性价比消费趋势下,也通过强化消费者对于黄金保值印象,实现了对部分镶嵌品类的需求替代。同时利润端也将受益于毛利率以及投资收益的潜在提振。而随着近年来上市企业对于黄金品类布局力度的加大,更明显带动了金价上行对于整个板块的行情影响。

总体上,我们认为全球风险因素累计叠加美联储加息周期步入尾声的预期下,预计将推动金价中长期稳步上行,进一步激发居民保值性消费需求。同时企业自身不断进行渠道开拓和产品设计投入,利好市场份额提升及销售规模扩大。首先推荐关注黄金业务占比高,套保机制灵活,具备强品牌知名度的国企老字号品牌龙头:老凤祥、菜百股份、中国黄金,有望借行业东风,并内部积极提质增效实现业务拓张。此外建议关注周大生及潮宏基,两者近几年不断加大黄金产品布局,同时渠道扩张推动业绩持续增长,且当前估值水平在板块内具备一定性价比。

评论:

金价稳步上行,全国工商联两会提案建议调整黄金珠宝消费税

3 月 8 日伦敦金现收盘价 2178.97 美元/盎司,周涨幅 4.54%,2023 年以来涨幅19.54%。金价的持续上行对于黄金产业上下游企业均有一点积极影响。以往经验来看,上游贵金属企业受益更为直接,下游零售企业相对平稳,但在 23 年以来情况有所不同:

具体来看,我们以金价涨幅较好的 20016/2019/2023 年看:1)2016 全年 SEG 黄金9999 涨幅18.38%,全年金银珠宝社零增速 0%,贵金属股山东黄金/赤峰黄金股价分别上涨 74.34%/33.28%,零售股老凤祥股价下跌 12.14%;2)2019 年全年 SEG 黄金 9999 涨幅 19.94%,全年金银珠宝社零增速0.4%,贵金属股山东黄金/赤峰黄金/银泰黄金的股价分别上涨 51.29%/26.07%/35.59%,零售股老凤祥/周大生股价分别上涨7.93%/5.41%。

3)但在 2023 年,SEG 黄金 9999 全年涨幅 17%,同时全年金银珠宝社零增速达到13.3%,贵金属股山东黄金/赤峰黄金/银泰黄金的股价分别上涨 19.70%/-22.38%/38.91%,零售股老凤祥/菜百股份/周大生股价分别上涨 64.94%/52.24%/13.97%,黄金占比较高的零售股表现更优。

我们认为 23 年以来出现以上变化主要有以下原因:

上市企业黄金业务占比的持续提升,收入端受益与金价上行带来的保值需求

一方面如菜百股份、中国黄金等专注于黄金零售业务的企业分别于近年登陆资本市场,另一方面,已上市企业也在积极开拓黄金品类布局,如周大生素金产品占比从2019年的29.14%快速提升至2022年的76.16%;潮宏基传统黄金首饰占比从 2019 年的 22.79%提升至 2022 年的 32.71%。

通常来看黄金具备两大属性:即消费属性以及投资属性。

1)作为消费属性,金价上行对于销售端的直接影响相对不明显,但间接来看,在当前性价比消费趋势下,消费者十分重视每一份支出下所获取产品的价值感,而持续上行的金价有助于夯实产品实际价值,再加上当前黄金产品本身设计感的提升,使得黄金在越来越多场景下实现了对镶嵌等过高溢价品类的需求替代。

2)作为投资属性,对于开展投资金业务占比较高的企业影响更为明显。特别是在金价现阶段进入高位震荡期间,无论价格上行还是下行,都能够激发追涨及抄底的交易热情,从而带动相关企业投资金业务持续受益。

金价提升带动企业毛利率及投资收益,降消费税提案若通过将进一步优化企业盈利水平

毛利率角度,国内珠宝品牌在运营中通常会保有大量黄金库存,包括金锭原料、金饰在产品和成品,销货成本以存货成本计算。因此一般来看,金价的持续上涨下公司的毛利率将有望得到提升。

投资收益角度,当前黄金珠宝企业的套保措施较为灵活,而基于当前金价走势的判断,通过灵活调整也有望带来一定额外投资收益。如菜百股份 2022 年 T+D 业务产生的投资收益为1.19 亿元,而2021 年为亏损8871 万元。

此外,近期全国工商联金银珠宝业商会提出《关于调整黄金珠宝税率的提案》,提案建议按照黄金珠宝零售价分区间适当调整消费税率,具体而言:建议对单件黄金珠宝零售价三万元以内产品征收1%消费税,三万元至十万元产品征收 3%消费税,对十万元及以上产品保持征收 5%消费税,工费部分为成本,不征收消费税。而此前黄金珠宝消费者税率为 5%,且消费税按照零售价+工费后的总额计算,由企业缴纳。此提案内容总体上有助于减轻企业税负负担提升盈利水平,同时通过让利消费者进一步拉动黄金消费。

投资建议:

自去年金价持续稳步上行以来,黄金珠宝零售板块企业行情表现优异。需求层面,金价的稳步上行除了带动投资增值的需求外,在当前性价比消费趋势下,也通过强化消费者对于黄金保值印象,实现了对部分镶嵌品类的需求替代。同时利润端也将受益于毛利率以及投资收益的潜在提振。而随着近年来上市企业对于黄金品类布局力度的加大,更明显带动了金价上行对于整个板块的行情影响。

总体上,我们认为全球风险因素累计叠加美联储加息周期步入尾声的预期下,预计将推动金价中长期稳步上行,进一步激发居民保值性消费需求。同时企业自身不断进行渠道开拓和产品设计投入,利好市场份额提升及销售规模扩大。首先推荐关注黄金业务占比高,套保机制灵活,具备强品牌知名度的国企老字号品牌龙头:老凤祥、菜百股份、中国黄金,有望借行业东风,并内部积极提质增效实现业务拓张。此外建议关注周大生及潮宏基,两者近几年不断加大黄金产品布局,同时渠道扩张推动业绩持续增长,且当前估值水平在板块内具备一定性价比。

风险提示:

黄金珠宝消费不及预期;金价大幅波动;加盟商管理不善;门店拓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银泰黄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