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证券:汽车零部件行业变革加速 看好两大成长主线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11 20:41: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投证券:汽车零部件行业变革加速 看好两大成长主线)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投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产业生命周期角度看,伴随下游行业进入成长的中后期,零部件投资虽然已经过了百花齐放的阶段,但α依然存在。该行看好两条投资主线:1)全球化发展提速,海外市场拓展潜力较大的厂商;2)受益于格局优化的细分行业龙头。

重点关注标的明新旭腾(605068.SH)、松原股份(300893.SZ)、星宇股份(601799.SH)、保隆科技(603197.SH)、电连技术(300679.SZ)、威迈斯(688612.SH)等。

国投证券观点如下:

零部件板块2023年营收增速表现稳健,盈利能力持续修复,不同细分赛道增速分化渐显。2023年Q1-Q3零部件板块单季度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4%/+26%/+11%,单季度毛利率分别为17.7%/18.7%/19.3%,同比分别+1.1/2.2/1.9pcts。毛利率逐季提升主因系原材料&海运费成本下降。分赛道来看,不同细分赛道增速表现逐渐开始分化,如汽车饰件、铝压铸件等偏成熟的板块整体营收增速有所放缓,汽车电子、汽车座椅、空气悬架等板块依旧维持较高营收增速。2023年前三季度,市场所担心的年降压力、减值损失压力等并未体现,后续仍需持续跟踪。

零部件板块来自海外营收近3年大幅增长,预计后续四类公司海外成长潜力较大。2013-2017年/2017-2020年/2020-2022年零部件板块海外营收CAGR分别为16.2%/5.5%/18.7%,国内新能源产业链强竞争力赋能,近年来板块海外营收快速增长。复盘近年来海外营收占比较高或者海外营收快速增长的公司,海外业务的快速增长主要归因于三重因素:1)存量替代,部分零部件厂商凭借优秀成本管控实力等进行海外市场替代;2)增量先发,新能源增量产业链抓住海外新能源β机遇积极开拓客户;3)大客户驱动,抓住海外大客户的放量机遇实现自身海外业务快速拓展。海外业务拓展过程中,零部件厂商的竞争力提升以及客户驱动是海外拓展的核心。展望未来,预计四类公司海外成长潜力较大;1)新能源增量产业链龙头,全球范围来看已具备较强竞争力;2)综合竞争力领先的自主龙头,已完成国内市场对于外资的替代;3)绑定大客户出海的公司,有望受益下游自主品牌主机厂出海提速等;4)海外市占率较低的自主龙头。

格局持续优化,细分行业龙头有望加速崛起。部分行业进入存量竞争阶段,细分龙头有望受益于产能出清、实现份额持续提升。2022年铝加工/车灯/被动安全领域国内外龙头净利率相差大概为12%/3%/7%,自主零部件龙头较海外龙头具备更强的成本管控优势,展望未来,零部件各细分行业自主龙头均有望实现较高的盈利水平。我们复盘福耀玻璃等零部件细分龙头成长历程发现:卓越的内部管理带来的成本管控优势、长期积累的技术优势是驱动零部件厂商成长为龙头的核心因素。展望未来,三大成长路径有望助力细分龙头加速崛起:1)部分外资占比较高的行业,自主龙头有望凭借成本优势加速替代外资;2)部分行业受到技术迭代、盈利承压等影响,格局加速优化,龙头份额有望持续提升;3)通过品类拓展,细分龙头加速成长为平台型龙头。

投资策略与重点关注标的:产业生命周期角度看,伴随下游行业进入成长的中后期,零部件投资虽然已经过了百花齐放的阶段,但α依然存在。我们看好两条投资主线:1)全球化发展提速,海外市场拓展潜力较大的厂商;2)受益于格局优化的细分行业龙头。重点关注标的明新旭腾、松原股份、星宇股份、保隆科技、电连技术、威迈斯、继峰股份、伯特利、沪光股份、银轮股份、爱柯迪、瑞鹄模具、常熟汽饰、科博达等。

风险提示:地缘政治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海运费大幅波动;汇率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银轮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