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突发利好!A股午盘爆拉收涨,工信部重磅政策!AI板块掀涨停潮

来源:看财经 2024-03-08 17:27: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突发利好!A股午盘爆拉收涨,工信部重磅政策!AI板块掀涨停潮)

在开始今天的文章之前,我们再次和大家分享一下近期反复念叨的话:每一轮大行情都会有多次分歧,但在预期完全打完、行情彻底高潮前,每一次分歧都是上车机会。大分歧会有大回调,小分歧会有小回调,每一次分歧之后转为一致都会使得市场更为紧密抱团主线,上涨是上涨的理由,“每一次大跌都会反包”的现象会强化人们对于该主线强度的共识,涨着涨着就成信仰了。


具体来说AI,上周三是A股第一个转折点,周三之前走的是超跌反弹,之前在流动性危机中被爆杀小微盘股反弹最为凶猛,中证2000领涨。周三A股普跌,全市场超过5000只个股下跌,意味着普反结束了要走分化了,在这一次大分歧市场形成共识的就是AI,特别是国产算力,然后我们看到周四、周五AI连续暴涨,我们就是在上周四和大家强Call人工智能的。经历上周四、周五的暴涨后,短期预期差打完了、交易有些拥挤,再加上重磅会议资金兑现,本周AI出现分歧,结果就是震荡回调,然后今天分歧转为一致,AI再度暴涨。



大家想一想,现在对AI主线的认可度是不是比上周三之前要高得多,这就是大跌后反包对我们心理的影响,股市具有自我强化的效应,涨了之后人们会更相信利好,甚至自己找利好。


再来看今天的重磅消息:

美十债收益率、美元指数继续大跌

昨晚美国公布的至3月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1.7万人,高于市场预期的21.5万人,续请失业金人数为190.6万人,创下阶段性新高,说明美国就业市场虽然有韧性还并没有进一步走强,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回落,关注今晚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四向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证时表示:距离有信心降息已不远,很清楚降息太迟的风险,将谨慎撤除紧缩;鲍威尔暗示美联储有望增持短债,短端美债收益率走低。鲍威尔表态偏鸽,提振市场风险偏好,昨晚美十债收益率、美元指数暴跌,美股继续上涨,道指收涨0.34%,纳指收涨1.51%,英伟达大涨4.47%再创新高。另外国际金价再创新高,COMEX 4月黄金期货收涨0.32%,报2165.2美元/盎司。


光伏板块暴涨

前几天的收评文章里我们和大家分享过,光伏板块基本面有改善,比如3月排产大幅回暖、胶膜等部分环节尝试涨价,只不过由于AI太过强势,压制了光伏板块的表现。


这两天又有一些新的增量信息:


据证券时报网消息,3月6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经济主题记者会召开,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表示,人民银行将更加注重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引导金融机构科学地评估风险,约束对产能过剩行业的融资供给,更有针对性地满足合理的消费融资需求,着力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光伏行业最大的担忧就是供给过剩,如果产能能有效地出清,有利于估值修复。


另外,根据财联社报道,最新市场流传一份机构调研报告预测,在大力度推动新能源发展背景下,电网公司大概率放开95%的消纳红线,以接入更多的新能源。根据机构测算,22/23年弃光率98.3%/98%,假设弃光率降到90%,不考虑消纳能力提升的情况下,大概新增装机43GW左右。



光伏本来就有修复需求,再加上一些消息刺激,今天表现仅次于AI,德业股份涨停,钧达股份、$阳光电源(SZ300274)$阳光电源、福斯特等大涨。


AI涨停潮

上周AI大涨主要是$浪潮信息(SZ000977)$浪潮信息、中科曙光等服务器环节最为强势,国产算力逻辑是主要预期差。今天AI大涨则是PCB、CPO、HBM、液冷等环节更强,AI的早盘爆拉直接刺激原因是工信部的发言。


工信部部长金壮龙8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上表示,巩固提升信息通讯业的竞争优势和领先地位。适度超前建设5G、算力等信息设施,继续推动互联网规模化应用,让5G赋能千行百业;强化5G演进,支持5G-A发展;同时要加大6G的研发力度。另外,工信部还表示准备试点开放互联网数据中心等增值电信服务。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催化:

负责SK海力士封装开发的李康旭表示,今年将在韩国投资逾10亿美元,来扩大和改善其芯片制造的最后步骤。华金证券认为,HBM3以及HBM3e逐渐成为AI服务器主流配置,2024年全球HBM市场有望超百亿美元。HBM是英伟达扩张的一个瓶颈,据业界消息,英伟达的质量测试对存储厂商提出挑战,因为相比传统DRAM产品,HBM的良率明显较低。消息称美光、SK海力士等存储厂商,在英伟达下一代AI GPU的资格测试中将进行竞争,似乎差距不大,而良率将是厂商们的阻碍



今天HBM、PCB两大概念板块是AI中最强势的,PCB中生益电子、$沪电股份(SZ002463)$沪电股份、深南电路涨停。




最后来看下盘面,截止收盘,上证指数涨幅为0.61%,创业板指涨幅为0.97%,港股恒生指数涨幅为0.76%,恒生科技指数涨幅为0.78%。两市成交额相比昨天大幅缩量至0.86万亿,北向资金净买入60亿,全市场超过3600家上涨。



最后提一嘴,其实我们正处于全球资产大牛市时代,日股、美股、德股、印股、英股等股市都在新高中,连黄金、债市都在不断新高,我们认为虽然全球经历了两年的加息,但泛滥的流动性并没有收回来。而且美国债务规模的增长,如今甚至已达到了“每百天膨胀万亿美元”的程度,目前已经超过了34万亿美元。现在美国赌的是人工智能带来的生产力的飞跃能够支撑起膨胀的债务,一旦AI泡沫破裂,市场是否还会为美国的债务买单?信用货币的信用可能会崩塌,这可能是黄金牛市的隐藏逻辑。


风险提示: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读者需独立思考


#工信部:适度超前建设5G、算力等信息设施##3000点保卫战又来了?调整还是转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浪潮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