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发挥链主企业创新引领优势,促进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08 16: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发挥链主企业创新引领优势,促进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带来的多份建议,从多个维度建言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关于发挥龙头企业产业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建议》中,高纪凡指出,中国光伏产业链完善,从硅料、电池片、组件生产到系统集成,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然而,随着行业规模的扩大和技术竞争的加剧,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核心内容,就是技术创新和品质提升的压力。

他建议,鼓励建有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的产业龙头企业更多参与应用基础研究课题的立项与实施;支持民营企业在光伏领域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建立民营企业高水平产业科技创新人才梯队引育体系。

可以看出,“民营企业”是这份建议的关键词之一。高纪凡提出,对于在关键技术研发和原始创新领域有较大投入的民营企业,应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从省市层面进一步加大退税制度和补贴政策力度,同时引导有条件的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在《关于大力推进我国光伏储能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中,高纪凡表示,光伏、储能行业高速发展,但与此同时,并网消纳瓶颈对光伏长期可持续发展形成较大风险。随着我国光伏、风电规模化发展,新能源消纳并网问题不断突显,对于新能源高比例大规模可持续发展形成制约。此外,电力市场化机制不成熟导致光伏储能电站收益下降。

为推动我国电力系统“十四五”期间率先实现碳达峰,实现“双碳”目标,他建议,应鼓励集中式和分布式光伏配置储能,以及独立储能建设,进一步完善电网调度机制,充分发挥源网荷侧的储能作用;并进一步完善新能源、储能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机制,通过容量电价机制、现货、辅助服务等方式,保障新能源配储、独立储能成本疏导和相应收益。

过去两三年,光伏行业经历了一轮大起大落,新项目纷纷上马,跨界资本不断涌入,也造成了行业产能过剩,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在《构建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生态圈的建议》中,高纪凡聚焦于如何促进各环节和主体良性竞争、有序互动,共同推动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高纪凡观察,近年来,产业内部企业的无序扩产,导致下游产品卷入低效低质的“价格战”竞争泥潭,增收不增利;产业外部由于核心技术、供应链等关键资源缺乏有效保护,难以构筑以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壁垒,使得跨界资本热钱轻易进入,在产能上无序扩张,某种程度上加剧了光伏产业的低效同质化竞争,造成社会资源巨大浪费。

高纪凡建议工信部牵头制定光伏产业长期发展规划,构建3至5个由链主企业引领、包含产业链上下游核心企业的光伏产业生态圈,充分发挥链主企业在产业趋势认知、上下游协调、创新引领上的优势,通过生态圈之间的良性竞争与有序互动,促进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高纪凡还提交了一份关于修改《可再生能源法》的议案。据悉,我国《可再生能源法》于2005年颁行,2009年进行了修订,针对《可再生能源法》执行情况,201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曾开展执法检查。

针对现行《可再生能源法》,高纪凡提出多项修改完善建议。例如,建议将原第十四条“国家实行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修改为“国家实行可再生能源发电保障性收购制度。国务院能源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新老划断’原则,制定可再生能源发电保障性收购制度的具体办法”。

同时,建议保障性收购制度的具体办法中,一是充分考虑新能源项目的政策背景、开发成本、技术水平等因素,采取“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原则,对存量项目继续实施全额保障性收购,对增量项目,允许各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对本省新能源项目合理利用水平进行差异化处理。二是压实电网企业在保障性收购等方面的责任,加强电网建设,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并按照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提供优先发电、优先输送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合光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