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证券:白酒淡季提价潮至 重视板块积极变化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07 14:59: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开源证券:白酒淡季提价潮至 重视板块积极变化)

智通财经APP获悉,开源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春节旺季之后,多数品牌选择淡季提价,范围广度超2023年同期。该行认为春节开门红预示多数酒企完成全年业绩有保证,而后续如果价格走高,市场情绪将推动板块估值持续向上修复。当前估值仍处低位,向下有业绩支撑,向上有修复弹性。白酒广泛提价是积极信号,建议重点关注动销较好、品牌势能强的龙头酒企,如贵州茅台(600519.SH)、山西汾酒(600809.SH)、泸州老窖(000568.SZ)、五粮液(000858.SZ)等。

事件:白酒淡季提价潮起,范围广度超2023年同期。春节旺季之后,多数品牌选择淡季提价:剑南春核心单品水晶剑将于3月1日正式涨价,出厂价每瓶上调15元;郎酒核心产品红花郎10年、红花郎15年渠道供货价将于4月1日起分别提价20元和30元;3月1日起五代国缘四开上调出厂价20元/瓶;3月20日青花20开票价提升20元。

开源证券观点如下:

旺季回款顺利、厂商目标一致,淡季提价势在必行

行业大范围提价的主要原因有:春节期间名酒回款任务顺利完成,实际动销证明了需求韧性,酒厂和经销商对提价有信心。2023年酒厂费用投入加大、经销商争先恐后低价出货,渠道开始不赚钱甚至亏钱,渠道利润矛盾成为不得不解决的问题,2024年要利润为酒厂、经销商一致目标,渠道对提价的配合程度明显好于2023年。酒企淡季提价,本质是短期维护渠道秩序的手段,通过提价可以维护价盘,增厚渠道利润,加速经销商库存转移等,为下一个旺季到来做好准备。“淡季做价格,旺季做销量”本就是酒企正常经营节奏,长期看也是拉升品牌势能的表现。白酒再次开启提价潮,也是行业恢复良性的又一例证。

价格趋势稳步向上,推动行业估值修复

八代五粮液节后价格稳定。汾酒、习酒、国标、水晶剑也稳中有升。随着低价库存消化,新价格的执行后续有持续走高潜力。白酒分化明显,强势品牌更有底气提价,且提价后差距拉大,优势更明显。

对白酒来说业绩是根本,价格变化代表市场情绪。春节开门红预示多数酒企完成全年业绩有保证,而后续如果价格走高,市场情绪将推动板块估值持续向上修复。当前估值仍处低位,向下有业绩支撑,向上有修复弹性。白酒广泛提价是积极信号,建议重点关注动销较好、品牌势能强的龙头酒企,如贵州茅台、山西汾酒、泸州老窖、五粮液等。

推荐组合:山西汾酒、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

(1)山西汾酒:清香型白酒延续景气度,短期春节渠道回款积极,全国化进程加快,内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中期成长确定性高。(2)贵州茅台:公司以i茅台作为营销体制、价格体系和产品体系改革的枢纽,未来将深化改革进程,提价后动能释放,公司此轮周期积蓄的潜力进入释放期。(3)泸州老窖:公司营销团队水平位于行业前列,逆市抢夺市场份额。公司注重渠道建设,经销商配合度高。展望明年,业绩持续高增长确定性强。(4)五粮液:公司品牌力强,动销位于行业前列,业绩确定性强,2024年重点控量提价,着力解决渠道利润问题,未来估值改善潜力大。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食品安全、原料价格波动、消费需求复苏低于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