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金价为何再创新高?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07 09:5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光大证券:金价为何再创新高?)

智通财经APP获悉,光大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近期黄金价格快速上涨,主因美联储流动性预期转松,美债利率下行推升投资需求。短期内,降息预期摇摆或将带来金价高位波动。但趋势上看,美国经济降温、美债供给回落、降息周期后移但仍有望开启,意味着美债利率回落趋势较强,打开金价上涨空间。此外,逆全球化背景下,地缘冲突频发,美元信用体系摇摆,叠加大选年避险需求升温,推动各国央行持续购金,步入“去美元化”进程,将成为金价中长期维度内的支撑。

事件:

近期黄金价格表现强势,3月4日伦敦金收盘价创历史新高2114.3美元/盎司,近5个交易日(2024年2月27日至2024年3月4日),伦敦金上涨4.1%,近6个月(2023年10月5日至2024年3月4日),伦敦金上涨16.1%。

▍光大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一、美联储流动性预期转松,推升近期金价再度上涨

此前曾提到,黄金包含商品、货币、金融三重属性,其价格变动主要来自于美债实际利率驱动的投资需求,以及避险需求、“去美元化”带来的央行购金需求。其中,美债实际利率是黄金短期定价的锚,金价与美债利率呈反向变动关系。而逆全球化背景下,地缘冲突频发、美元信用体系的摇摆,推动各国央行持续购金,成为金价中长期维度内的支撑。

去年四季度以来,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周期结束,推动金价重回上涨通道,后续行情主要围绕美联储流动性预期而波动

2023年10月至2023年12月,降息预期快速升温,催化黄金价格震荡上行。10月初,巴以冲突提振黄金避险需求。同时,因10月美国经济数据趋缓,11月美联储议息会议表态偏鸽,加息周期结束确定性较高,引发降息预期快速升温,触发黄金进入上涨行情。

2024年1月至2024年2月中旬,降息预期回落,推动黄金价格阶段性回调。1月以来美国经济、通胀数据超预期,显示经济韧性仍强、过早降息或会再度引发二次通胀风险。叠加美联储鹰派发言,使得降息预期持续回调,市场预计的降息时点从3月后移至6月,这引发美元指数走强、美债利率上行,黄金价格相应回调。

2024年2月下旬以来,流动性宽松预期抬升,黄金价格快速上涨。一方面,美国经济数据有所放缓,1月耐用品新订单、2月ISM制造业PMI均不及预期,1月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明显环比回落。市场押注今年6月降息的概率随之抬升。另一方面,美联储观点表态偏鸽,3月1日美联储官员沃勒提出美联储在资产负债表上应该“买短卖长”,推动美债利率下行,黄金价格快速上行。

二、向前看,金价仍在上涨通道内

短期来看,美债利率回落趋势较强,对金价形成向上支撑

2024年影响美债利率走势最关键因素是美国经济、通胀问题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短期看,美国通胀风险反复制约降息时点的开启,但高利率环境下,美国经济降温仍是主要趋势,叠加美债供给压力缓解,美债利率中枢下行是大方向。结合近期美联储票委表态“由鹰向鸽”切换,降息周期开启仅是时间问题。从点位看,4.2%-4.3%或已是本轮10Y美债利率震荡的顶部区间,美债利率步入下行通道的概率较大,将推动黄金投资需求升温。

中长期维度看,“去美元化”进程中,各国央行购金持续增加,黄金仍处在历史第三轮牛市

历史上,每轮黄金大牛市的出现,均离不开黄金货币属性走强,反映的是国际货币体系各方势力的此消彼长。2018年以来,国际地缘形势日趋复杂,中美博弈、俄乌冲突、巴以问题持续涌现,全球进入“去美元化”过程,表现为美元外汇储备下降、黄金储备上升。

2022下半年以来,各国央行加快购金节奏,支撑黄金价格高位运行。以中国为例,截至2024年1月末,中国央行连续15个月增持黄金,黄金储备规模为1482亿美元,相较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黄金储备规模仍然较低,未来仍有较大的增持空间。

此外,2024年或将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选举年。据不完全统计,2024年全球范围内将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行选举,覆盖了世界近一半人口、近50%的经济总量。这些国家政权更迭、政策调整,将带来较大不确定性。因此,大选年避险需求增多,也在持续催化各国央行购金。

风险提示:

美国经济韧性超预期;地缘政治形势缓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