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产量同环比双增不改铜企生产不及预期趋势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07 08:39: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信证券:产量同环比双增不改铜企生产不及预期趋势)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信证券发布研报表示,2023Q4全球主要铜企产量实现同环比增长,但在多重扰动因素的持续发酵下,海外铜企生产不及预期的趋势并未被扭转。该行预计2024-2026年全球铜矿供给增量为72/51/53万吨。2024年全球精炼铜有望维持紧平衡格局,2025年起供给缺口有望大幅拉阔。该行预计2024-2026年全球精炼铜供需平衡为+13/ -26/-82万吨,2024-2025年铜价中枢为9000/10000美元/吨。维持板块“强于大市”评级。

中信证券的主要观点如下:

存量项目修复+增量项目爬坡,2023Q4主要铜企产量环比修复。

根据该行对全球17家主要铜企最新生产数据的统计,上述企业2023Q4铜矿产量363.6万吨,同比+5.9%/环比+2.7%。2023Q4产量环比增长得益于:1)2023H1暴雨、社区堵路、意外事故等因素对Codelco等旗下多个存量项目生产造成频繁扰动,2023Q3以来存量项目产能逐步修复;2)2023年为Quellaveco、QB2等多个增长项目的集中爬产期,产量呈现逐季增长趋势。

生产扰动风波再起,海外铜企产量不及预期的趋势并未被扭转。

季度层面,尽管2023Q3以来前期扰动因素的影响逐步减弱,但自2023Q4起地缘政治、地质等因素再度对铜企生产产生扰动,仅有个别海外铜企的2023年产量略高于2023Q3所给予的指引中值,其余企业再度低于预期,铜矿生产不及预期的趋势并未被扭转。年度层面,2019-2023年海外主要铜企产量较年初指引值分别低出19/21/32/41/43万吨,指引完成度从98.1%降至94.9%。

2023/2024年主要铜企产量增长4.6%/2.1%,预期产量增速显著下滑。

根据各公司公告,2023年全球17家主要铜企铜矿产量1348.9万吨,同比+4.6%(59.4万吨),主要增量来自于英美资源(Quellaveco)、紫金矿业(Kamoa-Kakula和巨龙铜业)、洛阳钼业(KFM)和力拓(OT)。根据各公司指引,上述铜企2024年预计铜矿产量1377.8万吨,同比+2.1%(28.9万吨),主要增量来自于泰克资源(QB2)、必和必拓(Escondida和澳洲项目整合)、洛阳钼业(TFM和KFM)和紫金矿业(Kamoa-Kakula)。

下调2024-2026年全球铜矿增量预测,供需错配预期料驱动铜价中枢上移。

随着海外铜矿生产扰动持续发酵+资本开支不足削弱长期增长动能,全球铜矿供给增量有望持续收敛,该行预计2024-2026年全球铜矿供给增量为72/51/53万吨,较该行1月预计的80/62/55万吨有所下调。近期国内现货TC屡创新低,亦反映铜矿供给紧张态势。随着矿端转为短缺,该行预计全球精炼铜将于今年内维持紧平衡,且供给缺口或于2025年起大幅拉阔,预计2024-2026年全球精炼铜供需平衡为+13/-26/-82万吨。远期显著的供需错配有望在预期层面为铜价提供坚实支撑,该行维持预计2024-2025年铜价中枢分别为9000/10000美元/吨。

风险因素:

铜矿产能增长超预期;铜矿生产扰动低于预期;废铜或精炼铜供给超预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美联储加息程度超预期或降息程度不及预期;海外矿山运营风险;市场交易因素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金矿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