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新一轮补贴大幕或正徐徐展开 我国家电销量有望迎来强劲增长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05 15:45: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信证券:新一轮补贴大幕或正徐徐展开 我国家电销量有望迎来强劲增长)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当前我国家电以旧换新空间较大,新一轮家电补贴政策有望显著推动需求释放。目前我国家电存量规模大,预计2022年我国空调/冰箱/洗衣机/彩电/油烟机保有量分别有7.2/5.3/5.1/6.1/3.5亿台。若减去6年以内的内销量规模,则使用年限在6年以上的空调/冰箱/洗衣机/彩电/油烟机分别有2.0/ 2.7/2.4/3.4/2.6亿台,基本在2亿台以上。若以旧换新政策能额外拉动5%的产品更新,则有望带动约1000万台的产品更新需求。换新需求或更有利于产品升级趋势,建议关注中高端家电品牌。

▍国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国常会通过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上海发布更大一轮家电补贴政策。

3月1日国常会审议通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指出要结合各类设备和消费品更新换代差异化需求,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积极开展汽车、家电等消费品以旧换新。2月22日“2024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暨京津冀消费季”开启,其中北京市于2月23日至3月17日发放京彩绿色消费券,可用于购置62类数万款绿色智能家居商品。

3月2日,上海启动2024迎春消费季,对16大类一级能效家电产品购买补贴10%,补贴金额不超过1000元。与上一轮家电补贴相比,此轮消费补贴的时间跨度更大,时间为3月底至12月底,且参与品类扩容至小家电等产品。

回顾此前家电消费补贴政策,拉动家电销售成效显著。

2007年12月我国家电下乡在山东、河南、四川三省试点,成效显著。2009年2月开始全国铺开,补贴涵盖彩电、冰箱(含冰柜)、空调等九类,在限价范围内补贴13%。从2009年开始,中央陆续在全国试点并实施家电以旧换新、节能惠民等补贴政策。上述政策合计补贴金额预计超千亿元,直接拉动家电消费上万亿,取得显著成效。

从家电保有率和销量的角度看,2008-2012年我国城镇家庭空冰洗彩电渗透率分别提升27/5/3/3pct,农村家庭分别提升16/37/18/18pct,空冰洗内销量分别提升2760/2959/1101万台,保有率及销量均明显提升。

当前我国家电以旧换新空间较大,新一轮家电补贴政策有望显著推动需求释放。

目前我国家电存量规模大,预计2022年我国空调/冰箱/洗衣机/彩电/油烟机保有量分别有7.2/5.3/5.1/6.1/3.5亿台。若减去6年以内的内销量规模,则使用年限在6年以上的空调/冰箱/洗衣机/彩电/油烟机分别有2.0/ 2.7/2.4/3.4/2.6亿台,基本在2亿台以上。若以旧换新政策能额外拉动5%的产品更新,则有望带动约1000万台的产品更新需求。换新需求或更有利于产品升级趋势,建议关注中高端家电品牌。

风险提示:

市场竞争加剧;需求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