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北交所 - 正文

荣亿精密获渤海证券等2家机构调研:公司正重点开发和布局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

来源:同壁财经 2024-03-01 21:50: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荣亿精密获渤海证券等2家机构调研:公司正重点开发和布局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

03月01日,浙江荣亿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 2024 年 02 月 28 日 通过价值在线“易董价值平台” (https://www.ir-online.cn)采用网络互动的方式召开线上机构交流会。公司表示,为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竞争力与盈利能力,公司在保持在 3C 行业稳定发展与优势地位的基础上,逐步向新能源汽车、医疗器械、储能等新兴高附加值领域拓展,重点开发和布局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以形成长期持续的发展动力。

同壁财经了解到,公司经营保持稳健,2023 年营收同比略有提升。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处在产业转型阶段,一方面,公司尚处于产业转型阶段,汽车行业的下游客户认证及产品开发周期较长,前期投入人员工资、研发投入、 市场推广以及海外业务拓展等开支较大,导致公司 2023 年各项费用支出上升较多;同时受美元汇率波动影响,公司汇兑收益较上年相比有所减少。另一方面,公司 3C 类产品销售较 2022 年略有下滑,同时受市场环境的影响,公司前期投入开发的汽车零部件项目发展周期较长导致开发的产品延迟量产,收入增长不及预期,因此在前期投入较大建设资金、资产折旧等固定成本增加的情况下,毛利率略有下滑。

公司深耕 3C 类精密金属零部件制造领域二十余年,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坚持聚焦技术、工艺的创新,以产品质量为保障,长期为合作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在细分领域内形成突出的市场地位。为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竞争力与盈利能力,公司在保持在 3C 行业稳定发展与优势地位的基础上,逐步向新能源汽车、医疗器械、储能等新兴高附加值领域拓展,重点开发和布局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以形成长期持续的发展动力。

公司近年大力开发汽车业务,产品类型有机加工件,冲压件,注塑件,现已成为海拉、安费诺、怡得乐等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以及凯中精密等国内优秀汽车、高铁零部件制造商的合格供应商。具体到新能源汽车领域,公司目前与均胜电子、凯中精密、沃德尔、创驱等形成合作关系。

为把握新能源汽车领域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公司 2023 年重点从生产能力和人才队伍建设两方面发力。生产能力方面,原在 2021-2022 年开发的汽车新项目,包括有新能源铜排及一些机加工、冲压件,因为市场环境影响,延到 2023 年第四季度小批量试产,2024 年开始正式量产。量产后预计将为公司带来销售额增长,量产周期均在 3~5 年以上。

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公司 2023 年继续引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外部管理团队及技术研发人员,新增研发人员均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大部分有 10 年以上工作年限。公司也根据汽车零部件业务的差异性及不同业务领域的能 力需求,增招了专业的销售和管理人员,使队伍更为专业化。上述人员的加 入,帮助公司进一步提升在新能源汽车业务方面的管理效能效率、产品技术竞争力,拓宽客户及订单资源。同时,公司也重点推进新能源汽车产品核心技术的研发,加快开发新产品结构类型,推动新能源汽车业务规模提升。

2023 年公司 3C 业务销售表现不理想,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周期、 下游消费电子市场波动影响。在 2020 年至 2021 年,由于疫情因素,远程办公、学习增加,笔记本电脑销量增长,终端客户在大量生产销售的同时,也积压了库存。在 2023 年,终端客户开始清库存,控制交货量,这也导致了全球个人电脑市场总出货量下滑。

公司保持着在 3C 精密零部件领域的核心竞争力,经过二十余年积淀,公司形成强大的研发及工艺设计开发能力、快速的技术攻坚能力、过硬的产品质量和优质的客户服务,多年来一直是仁宝、联宝、和硕、富士康、广达、 纬创、英业达等知名电子制造服务商的长期合格供应商。由于这些大型企业对供应商认证标准较高、验证周期较长,对供应商实施分级管理,一旦进入这些大型客户的供应商名录并得到长期而稳定的业务订单,公司供应链关系就能够持续保持较强的粘性和稳定性。

公司产品的应用领域主要集中在电子计算机、汽车等行业,这些行业的市场容量大,且受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未来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3C 领域,从 2023 年各个季度全球个人电脑(PC)出货量数据看,下滑速度逐步收窄后回暖。根据市场调查机构 Canalys 公布的数据,2023 年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全球 PC 出货量同比降幅分别是 33%、11.5%、7%,第四季度出货量同比增长 3%,结束了连续七个季度的同比下滑。随着下游景气度回升以及终端客户库存消化,将带动 3C 精密零部件行业迎来回暖。

汽车领域,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2024 年 1 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 241 万辆和 243.9 万辆,同比增幅分别为 51.2%和 47.9%;其中, 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 78.7 万辆和 72.9 万辆,同比增幅分别为 85.3%和 78.8%。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是实现“碳达峰、 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未来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将带动汽车精密金属零部件市场的快速发展。

近期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指出,鼓励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品以旧换新,推动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释放政策红利,将有效带动下游汽车、PC 市场消费,激发市场潜力,为公司业务拓展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公司当前战略布局是,将现有领域业务做透,第一是稳定 3C 行业,第二是突破发展汽车行业,逐渐提升产品的市场占比。在机器人领域, 暂时还没有深入涉足。

部分机器人零部件跟汽车零部件雷同,例如此前客户在做机器人时向公司司寻求相关的零部件,我司配合询价。公司在 AI 机器人方面虽没有太多布局,但是如果有客户需求,公司工艺包含注塑件、冲压件、机加工件、车削 CNC,在 AI 机器人领域是相通的。关于特斯拉人形机器人,目前公司还没有参与到该块业务,未来将予以关注。

在 3C 行业,联宝、仁宝、春秋电子、富士康、广达、纬创等都是我司客户,产品最终应用于联想、惠普、戴尔、三星、宏碁、华硕等品牌产品。公司当前处在转型升级阶段,所研产的 3C 精密零部件,不管是应用于传统 PC 还是桌上型的 PC、NB,甚至 AI PC,都属于共用件。如果说 AI PC 发展起来,公司的 3C 精密零部件是可以随着终端产品的更新换代而同步升级、应用到其中。

在汽车行业,公司提供的产品服务不仅仅是零部件,而是工艺的垂直整合,包含冲压、注塑、机加工、车削 CNC,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软、硬铜排。 公司会将该块业务做成模组化,助力服务于更上一级的零部件供应商或者汽车终端客户。

公司跟泓禧科技的产品类别不一样,泓禧科技公司主要产品为高精度电子线组件和微型扬声器,公司主要产品为精密紧固件、连接件、结构件等精密金属零部件,两者产品差异较大。

人形机器人对零部件精度要求非常高,公司有高精度冲压设备,如日本小松,日本 YAMADA,新加坡的 PATEC 等品牌冲压设备在冲压产业属于顶级设备,且共司有整条全自动化机械手精密冲压生产线,能生产一般冲压厂达不到的精密冲压件。

当前 AI 机器人还是一个雏形,未来公司会持续关注这一新产业、新方向。

AI PC 的本质是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 PC 上,不论是采用 CPU、 NPU 还是 GPU,AI PC 要实现的是当人类的第二个大脑,而不仅仅是可以处理文书上的工作。AI PC 可以和人类进行互动,帮助人类解决更多问题。公司在国内和国外的各家终端客户都已经陆续布局 AI PC 这一新兴领域。

不管是传统 PC 还是 AI PC,3C 类精密零部件是通用的。而在传统 PC 领域,公司已经形成比较突出的市场地位,是多家世界大厂的指定供应商,具备先进的设备,优秀的技术团队和严密的质量管理体系。所以如果一旦迎来 AI PC 换机潮,将会为公司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此次调研的机构包括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长川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凯中精密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