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证券:2023年中国轮胎产销两旺 建议关注积极出海建厂布局的轮胎公司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01 21:17: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信达证券:2023年中国轮胎产销两旺 建议关注积极出海建厂布局的轮胎公司)

智通财经APP获悉,信达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3 年中国半钢胎开工率均值 69.04%,同比增加 9.41pct,是 2017 年以来的最高值,2023 年中国全钢胎开工率均值 60.19%,同比增加 8.17pct。该行建议投资者关注积极出海建厂布局的轮胎公司,同时考虑到国内产能现状,建议投资者关注积极提升自身品牌价值、积极拓展本土轮胎出口市场的公司。建议投资者关注赛轮轮胎(601058.SH)、通用股份(601500.SH)。

信达证券观点如下:

2023 年,中国轮胎开工率总体上表现较好,尤其是半钢胎

2023 年中国半钢胎开工率均值 69.04%,同比增加 9.41pct,是 2017 年以来的最高值,2023 年中国全钢胎开工率均值 60.19%,同比增加 8.17pct。2023 年中国轮胎开工率高、产量高,到底是哪里的需求拉动的?

在出口方面,长期来看我国轮胎出口数量逐渐增长,2023 年同比增长明显。

2023 年中国出口轮胎 6.16 亿条,同比增长 11.56%。从 2023 年中国轮胎出口数量的同比增量来看,巴西、墨西哥、俄罗斯是拉动中国 2023年轮胎出口量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比增量超过 500 万条,而美国同比减少了 827 万条,是同比下滑数量最大的地区。我们认为,(1)发展中国家的轮胎市场增速不可忽视。海外经济增长旺盛、汽车保有量高速增长的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对轮胎的需求旺盛,且需要的轮胎大多是中低端、高性价比的产品,这与中国轮胎产品定位相匹配,是未来支撑中国轮胎出口量的重要力量。(2)俄乌冲突带来的需求增速可能放缓,随着国际大牌在俄轮胎工厂的重新开工而动力减弱。例如,2023 年底,普利司通将俄罗斯工厂卖给了 S8 Capital 集团,当地政府正敦促 S8 Capital 集团尽快重启工厂。S8 Capital 集团此前收购了德国大陆在俄罗斯的所有业务(来自轮胎世界网)。我们认为,若俄罗斯当地的轮胎工厂都被重整、重启并充分释放产能,俄罗斯进口轮胎需求可能会降低,可能会对中国轮胎出口俄罗斯造成一定影响。

国内轮胎消费方面,中国轮胎本土市场在近几年结束了高速发展时期,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2023 年总体同比恢复明显,但部分月度表现不佳,未来仍有赖国内经济发展环境。2018-2022 年中国轮胎内销量基本在3-3.5 亿条的范围内波动。2023 年,中国轮胎内销量 3.71 亿条,同比增长22.38%,达到 2018 年以来的新高。从 2023 年月度表现来看,国内轮胎消费量和物流业景气指数大体上都呈现“V”字走势,3 月在疫情缓解、物流恢复后达到年内高点,此后由于受到地产下行、出口弱势等影响出现下滑,随后伴随经济刺激政策和行业复苏等有所恢复。

投资建议:

我们依然建议投资者关注积极出海建厂布局的轮胎公司,同时考虑到国内产能现状,建议投资者关注积极提升自身品牌价值、积极拓展本土轮胎出口市场的公司。建议投资者关注赛轮轮胎、通用股份。

风险因素:

下游需求大幅下降的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风险;欧美对东南亚轮胎发起新一轮双反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赛轮轮胎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