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有券商股尾盘涨停,咋回事?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01 17: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有券商股尾盘涨停,咋回事?)

A股3月喜迎开门红,沪指延续强势在3000点上方震荡整固,两市成交额连续3日突破万亿元;北向资金大幅流出;港股拉升,恒生科技指数一度涨近2%。

3月首个交易日,沪指盘中震荡上扬,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科创50等强势拉升。截至收盘,沪指涨0.39%报3027.02点,深证成指涨1.12%报9434.75点,创业板指涨0.94%报1824.03点;两市合计成交10553亿元,已连续3日突破万亿元大关;北向资金大幅流出,全日净卖出53.3亿元,但本周累计加仓超235亿元。

两市超3500股飘红,高压快充概念崛起,英可瑞、和顺电气、奥特迅等涨停;算力、CPO、服务器等AI产业链股集体拉升,三六零、浪潮信息、紫光股份等涨停,海天瑞声涨近15%,工业富联、中科曙光涨超7%;消费电子概念活跃,思泉新材、亿道信息、中瓷电子等涨停;光大同创涨超10%;煤炭、石油、有色等资源上扬。此外,今日登陆沪市主板的龙旗科技大涨近100%,盘中最高涨130.7%至59.99元,以最高价计算,该股单签盈利近1.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方正证券尾盘快速拉升封涨停。今日有传言称,蚂蚁集团已成功收购方正证券。但随后有关方面表示,上述传言不实。此前,市场曾传言蚂蚁集团出手收购瑞信在中国投资银行业务。由于方正证券持有瑞信证券(中国)49%股权,因此市场很可能误解为蚂蚁集团收购方正证券。

港股盘中强势拉升,恒生科技指数一度涨近2%。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涨0.47%报16589.44点,恒生科技指数涨1.66%报3488.13点。个股方面,美团涨近11%,小鹏汽车涨超8%,蔚来涨逾6%,联想集团、比亚迪电子涨超4%;新世界发展涨近7%,九龙仓置业、农夫山泉跌逾3%。

AI产业链股活跃

算力、CPO概念今日再度走强,截至收盘,浪潮信息、紫光股份、光迅科技、可川科技等涨停,源杰科技涨超10%,太辰光涨近9%。

行业方面,受海外AI算力需求驱动,国内光模块龙头厂商2023年3月800G需求起量,下半年400G订单出货增加;随着交换芯片容量约每2年翻番,Fiber Mall预计1.6T光模块需求有望于2025年实现。

天风证券认为,ChatGPT打响AI军备竞赛,算力需求驱动光模块更新迭代进程提速。模型升级迭代的背后是对海量数据的训练和推理,自2012年以来全球算力需求迎来快速增长,但AI的应用和发展存在“木桶效应”,即算力服务器集群之间的数据交换需要数据中心内部的网络互联做配套,从而激发出对高速率光模块的大量需求,推动光模块行业发展。算力时代背景下,数据中心成为能耗大户,光模块技术的升级不仅仅是简单的速率翻倍,更需要解决速率提高所带来的功耗高、成本大等问题。LPO、CPO、硅光和薄膜铌酸锂方案有望成为解决该系列问题的突破口。

国盛证券指出,随着AI的持续发展,通信在训练、推理中的重要性正在不断提升,产品迭代速度明显加速,以补齐GPU计算的迭代,价值量也随之持续提升,而产业龙头几乎主导市场。市场对于光通信在AI时代的重要性有着较为充分的理解。从行业角度看,光模块迎来条件优越的发展时代,经历了上一轮云计算的洗礼,国内光模块核心企业逐渐成为全球龙头,国内光通信产业链在众多环节优势均较为明显。

高压快充概念崛起

高压快充概念强势拉升,截至收盘,英可瑞、和顺电气、奥特迅、动力源等涨停,通合科技、永贵电器涨约9%。

消息面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王刚在29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近年来,交通运输部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截至2023年底,累计建成充电桩2.1万个,高速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今年,交通运输部将继续指导各地加强与相关企业合作,加大建设力度、优化布局、加密设置,持续推动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新增公路服务区充电桩3000个、充电停车位5000个,鼓励在服务区建设超快充、大功率充电设施。

机构表示,全球电动化加速、补能需求提升及充电桩利好政策的持续助力下,国内快充渗透率有望提升,海外充电桩需求紧迫,行业有望进入加速建设期。模块及整桩环节有望率先受益。

消费电子概念爆发

消费电子概念盘中走势活跃,截至收盘,思泉新材、欧陆通、卓翼科技、亿道信息、中瓷电子等涨停,中石科技、英力股份、光大同创等涨超10%。

行业方面,2023年以来,受全球经济下行、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消费电子行业整体较为低迷,但在AI、MR等新驱动下,三季度以来终端需求呈现一定复苏迹象。

国开证券指出,展望2024年全年,一方面,随着库存回归合理水位,消费电子行业基本面将迎来逐步改善;另一方面,传统终端在AI赋能下,有望催生更多新需求;同时MR作为新型终端产品,亦将有望在苹果等品牌引领下,推动消费电子步入新一轮成长周期。

结合市场因素来看,科技行业作为新增长引擎,预计2024年仍将是市场持续热点,而消费电子作为估值相对较低品种,且近年来需求端悲观因素释放较为充分,具有一定的配置性价比,建议围绕AI、MR硬件产业链布局相关投资机会。

责编:朱雨蒙

校对:彭其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世界发展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