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福证券:氢能利好政策频频加码 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01 13:40: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福证券:氢能利好政策频频加码 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智通财经APP获悉,华福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针对氢能产业,中央及地方的利好政策年后频频下发,此前导致氢能难以规模化发展的技术、成本、基础设施等问题在上述政策中皆有提供解决思路,氢能的制、储、运、加、用各环节均迎来利好。在此背景下,该行认为氢能产业发展的瓶颈正在被持续突破,产业内相关优质标的的投资机遇逐渐凸显。

事件:2024年2月29日,工信部等七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围绕多个领域用氢需求,构建氢能制、储、输、用等全产业链技术装备体系,提高氢能技术经济性和产业链完备性;此外山东省出台《关于对氢能车辆暂免收取高速公路通行费的通知》,要求从3月1日起对行驶省内高速公路安装ETC套装设备的氢车免收高速费。

华福证券观点如下:

顶层政策出台,剑指全链体系建设以及经济性提升。

2月27~29日间,国家已密集出台四个氢能顶层政策。2月29日工信部等七部门发布的意见主要围绕传统能源的绿色低碳转型以及新兴绿色产业的发展而展开;其中针对氢能要求根据石化化工、钢铁、交通、储能、发电等领域的用氢需求来构建氢能全产业链技术装备体系并提升氢能技术的经济性。而发改委、能源局在关于加强电网调峰储能和智能化调度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中也要求探索推动氢储能等新型储能技术的发展与配置。此外,近日国家能源局亦发布指南将氢能作为2024年能源行业标准计划立项的重点方向,并将东方电气氢能全产业链科技创新应用实践案例收录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经典案例。该行认为政府出台上述政策旨在推动氢能全产业链技术、装备、标准等的协同建设并提升氢能经济性,以打破此前氢能难以产业化发展的瓶颈。

氢能利好政策频频加码,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春节后我国多个地方政府密集出台了氢能相关利好政策,旨在推动氢能产业有序快速发展。近日山东省发布了《关于对氢能车辆暂免收取高速公路通行费的通知》,通知要求从2024年3月1日起对行驶山东省高速公路安装ETC套装设备的氢能车辆暂免收高速费,政策试行期2年。根据势银能链测算,免除高速费对于长途氢能牵引车TCO成本的降低幅度可达到20%以上,将有效削减氢储运成本;此外为保障氢车的加注需求,山东高速沿途加氢站和综合能源加氢站的建设速度也有望进一步加快。除了山东省以外,北京、内蒙古、吉林等省市均在年后出台氢能利好政策,支持手段包括了加氢站补贴和许可、绿氢补贴等,在提高氢能产业经济性的同时,还有望为其他地区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带动包括终端用氢等环节在内的推广与发展。

氢能发展瓶颈持续突破,相关优质标的投资机遇显现。

针对氢能产业,中央及地方的利好政策年后频频下发,此前导致氢能难以规模化发展的技术、成本、基础设施等问题在上述政策中皆有提供解决思路,氢能的制、储、运、加、用各环节均迎来利好。在此背景下,该行认为氢能产业发展的瓶颈正在被持续突破,产业内相关优质标的的投资机遇逐渐凸显。

投资建议:

1)制氢环节:建议关注华光环能(600475.SH)、华电重工(601226.SH)、双良节能(600481.SH)以及稀缺的绿氢检测标的科威尔(688551.SH);

2)储运环节:建议关注压缩机的开山股份(300257.SZ)、冰轮环境(000811.SZ),储氢瓶的京城股份(600860.SH)、兰石重装(603169.SH),氢液化的中泰股份(300435.SZ),氢液化和氢加注装备的蜀道装备(300540.SZ),布局阀门业务的江苏神通(002438.SZ)、中核科技(000777.SZ),固态储氢技术的圣元环保(300867.SZ)、复洁环保(688335.SH),氢气密封环节的密封科技(301020.SZ),加氢站和综合能源站建设的佛燃能源(002911.SZ);

3)燃料电池环节:建议关注亿华通(02402)、雄韬股份(002733.SZ)。

风险提示: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氢能政策执行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研究报告使用的公开资料可能存在信息滞后或更新不及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核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