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证券:震荡市概率在明显上升 3月关注科技及出海两条主线(附3月十大金股)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01 10:31: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投证券:震荡市概率在明显上升 3月关注科技及出海两条主线(附3月十大金股))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投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这一修复过程预判已经接近完成,后续步入大跌后震荡市的概率在明显上升。目前看,需要承认当前基本面(房地产和财政政策)核心矛盾并未化解,只要明确Q2/Q3能够看到A股盈利增速拐点,那么上半年在流动性和风险偏好持续回升下有望支持大概率进入大跌后震荡市的判断。历史复盘来看,大跌后的震荡市占优的两个方向:低位景气Δg+中小盘成长大。对应看,该行倾向于3月科技(AI科技+新质生产力)+出海(大盘成长领域:出海三条线,认准车船电)的定价优势将仍然明显。

3月十大金股:新集能源(601918.SH)、美的集团(000333.SZ)、恒立液压(601100.SH)、工业富联(601138.SH)、中国移动(600941.SH)、中微公司(688012.SH)、能科科技(603859.SH)、匠心家居(301061.SZ)、中国交建(601800.SH)、中国人寿(601628.SH)。

国投证券观点如下:

回顾春节前的观点,该行反复强调的是:只要股市流动性危机解除,即便是情绪自然修复春节后也存在技术性反弹短期修复到回升至上证综指历史长期均衡底部的较大可能(历史复盘:最低点底部向上10%左右空间)。同时,非常明确节后市场充分验证该行此前反复强调的观点:节后修复+中小盘重生+科技领涨。目前这一修复过程该行预判已经接近完成,后续步入大跌后震荡市的概率在明显上升。

结合A股历史行情来看,大涨之后有大跌,大跌之后是震荡。

对于中期环境认知的假定:该行现在还是站在2016年熔断之后行业的类比立场,步入大跌后震荡市相信还是有结构性行情,不轻易去作08-09年的类比判断。大跌后期能够止跌进入震荡市主要依据是对于基本面在未来半年形成“不会更差”的预期。同时,分子端基本面盈利明确向上的拐点预期是市场反转的首要信号(例如2016年Q2和2009Q1A股盈利增速出现见底)。进一步通过DDM模型三个核心因子:基本面、流动性以及风险偏好进行判断,一般至少有一个因素确定性持续大幅改善时,市场有一定可能走出震荡行情;当有两个因素环比改善时,可以较大概率进入震荡市。事实上,2016年上半年基本面持续探底,但在流动性和在政策呵护下风险偏好环比持续改善形成大跌后的震荡市。目前看,需要承认当前基本面(房地产和财政政策)核心矛盾并未化解,只要明确Q2/Q3能够看到A股盈利增速拐点,那么上半年在流动性和风险偏好持续回升下有望支持大概率进入大跌后震荡市的判断。

在结构层面,1月大盘价值高股息占优,2月中小盘科技占优,市场风格切换速度较快,且演绎上较为极致。

事实上,该行一直将高股息作为中期有效策略之一的观点并未改变。最值得注意的是具备价值偏好的监管行为对于中小盘领域的定价影响。站在当前,趋严的监管环境是否对中小盘中期占优的格局产生根本逆转还需要跟踪观察,大小盘分化-收敛表象是资金的因素,本质上还是中期围绕财政-房地产对于大盘风格层面的影响以及科技创新迭代演化对于产业层面的影响。目前,该行依然对于“新质生产力”和“科技创新作为2024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在后续重要会议上的延展是心存期待的,将中证2000指数作为中小盘投资价值下限依然是可以站得住脚的。事实上,历史复盘来看,大跌后的震荡市占优的两个方向:低位景气Δg+中小盘成长大。对应看,该行倾向于3月科技(AI科技+新质生产力)+出海(大盘成长领域:出海三条线,认准车船电)的定价优势将仍然明显。

面对当前市场,如何才能够在风格反复过程中破局求胜才是关键。

仔细观察,会发现大盘成长在出海的定价在超额表现上依然是有效的。过去一年以来,波动比科技小,收益比高股息高,不管科技+高股息来回反复,超额收益依然有效的方向就是在大盘成长的出海定价。需要再次强调的是基于产业全球竞争力的出海定价是大盘成长胜负手,意味着标的市值至少是200亿以上,建议在500亿以上:出海三条线,认准车(商用车)船电,这点在年初至今家电、船舶、客车、叉车和重卡领域中尤为明显。

短期超配行业:科技股美股映射( TMT+医药+人形机器人);产业全球竞争力 (机器人零部件、商用车、汽车零部件、船舶、光模块、家电、纺服、跨境电商、智能物流)、高股息(能源、电力、家电和运营商);消费平替。指数投资关注中证1000指数。

风险提示:中美摩擦加剧、政策不及预期、海外货币政策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