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保诚基金黄稚和韩依凌:多次合作产品业绩“碰钉子” 遭遇赎回压力再出新基

来源:金证研 作者:财道 2024-02-29 17:54: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信保诚基金黄稚和韩依凌:多次合作产品业绩“碰钉子” 遭遇赎回压力再出新基)

《金证研》南方资本中心 三友/作者 南枝/风控

基本结论

一、韩依凌与黄稚共同管理3只基金,任职半年收益率均告负

基金经理HAN YILING(韩依凌):曾于澳大利亚国立通讯技术研究所担任研究程序员;中信保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保诚基金”)担任量化投资部金融工程师,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宝基金”)担任量化投资部投资经理。2016年6月重新加入中信保诚基金,历任量化投资部投资经理、基金经理助理。此外,HAN YILING现任信诚沪深300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信保诚沪深300指数(LOF)A”)、信诚中证800金融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信保诚中证800金融指数(LOF)”)、中信保诚中证TMT产业主题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LOF)以下简称“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的基金经理。2023年7月5日起,HAN YILING担任中信保诚中证500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LOF)(以下简称“中信保诚中证500指数(LOF)A”)的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黄稚:曾任职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公司”),担任资产管理部产品经理;于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平安证券”)担任产品经理。2015年6月,黄稚加入中信保诚基金,历任金融工程师、基金经理助理。此外,黄稚现任信保诚中证500指数(LOF)A、信诚中证基建工程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LOF)(以下简称“中信保诚中证基建工程指数(LOF)A”)、信诚中证800医药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信保诚中证800医药指数(LOF)A”)、信诚中证800有色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信保诚中证800有色指数(LOF)A”)、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信诚中证信息安全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信保诚中证信息安全指数(LOF)A”)、信诚中证智能家居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信保诚中证智能家居指数(LOF)A”)的基金经理。2023年7月5日起,黄稚担任中信保诚沪深300指数(LOF)A基金经理。

可以看出,截至2024年2月26日,HAN YILING与黄稚一同管理中信保诚沪深300指数(LOF)A、中信保诚中证500指数(LOF)A、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三只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3年7月5日至2024年2月26日,HAN YILING与黄稚共同管理的中信保诚沪深300指数(LOF)A、中信保诚中证500指数(LOF)、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收益率均告负,分别为-10.63%、-11.45%、-24.34%。

在此背景下,2024年2月8日起,HAN YILING、黄稚再次一同出任中信保诚国企红利量化选股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信保诚国企红利量化选股股票A”)的基金经理,该基金于2024年3月6日发行。

 

二、两人共同管理的一只指基近期收益率跑输沪深300,多只重仓股难掩下跌“颓势”

接管以来基金收益率告负,近期收益跑输沪深300。2023年7月5日任职以来,截至2024年2月26日,黄稚、HAN YILIN任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的基金经理,在此期间内,该基金的收益率为-24.34%。另外,截至2024年2月26日,2024年初以来、近3个月、近6个月以来,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的收益率告负,分别为-8.78%、-11.51%、-10.99%,跑输上述各期间内沪深300指数分别为0.65%、-2.39%、-6.9%的收益率。

2020年曾共同管理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两年多后重新搭档。数据显示,2020年6月15日至2020年11月22日,黄稚、HAN YILING曾一同出任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的基金经理,该期间内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的收益率为8.67%,跑输同期沪深300为23.49%的收益率。2020年11月23日起,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由黄稚单独执掌,2023年7月5日,HAN YILIN再次与黄稚一同担任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的基金经理。

重仓股平均市盈率高于同期同类平均,多只重仓股股价涨幅告负。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二、三、四季度末,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的基金重仓股平均市盈率分别为65.68倍、35.3倍、36.93倍,高于同期同类基金重仓股平均分别为28.73倍、31.15倍、30.81倍的市盈率。截至2023年四季度末,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重仓股与2023年三季度末重合的重仓股有中际旭创、沪电股份、立讯精密、传音控股,其中,中际旭创、沪电股份、传音控股股价在2023年四季度的涨幅为负,分别为-2.5%、-0.72%、-1.55%。

 

一、基金经理简介

基金经理HAN YILING:曾任职于澳大利亚国立通讯技术研究所,担任研究程序员;中信保诚基金担任量化投资部金融工程师;华宝基金担任量化投资部投资经理。2016年6月,HAN YILING重新加入中信保诚基金,历任量化投资部投资经理、基金经理助理;现任中信保诚沪深300指数(LOF)A、中信保诚中证800金融指数(LOF)A、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的基金经理。2023年7月5日起,HAN YILING任中信保诚中证500指数(LOF)A的基金经理。该4只基金均为指数型基金。

基金经理黄稚:曾于中金公司担任资产管理部产品经理,平安证券担任产品经理。2015年6月,黄稚加入中信保诚,历任金融工程师、基金经理助理;现任信保诚中证500指数(LOF)A、中信保诚中证基建工程指数(LOF)A、中信保诚中证800医药指数(LOF)A、中信保诚中证800有色指数(LOF)A、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中信保诚中证信息安全指数(LOF)A、中信保诚中证智能家居指数(LOF)A基金经理。2023年7月5日起,黄稚担任中信保诚沪深300指数(LOF)A的基金经理,该8只基金均为指数型基金。

换言之,2024年2月8日起,HAN YILING、黄稚一同担任中信保诚国企红利量化选股股票A的基金经理,该基金于2024年3月6日发行。

公开信息显示,中信保诚国企红利量化选股股票A的投资目标为“重点关注国企红利主题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通过数量化的方法进行积极的组合管理与风险控制,力争实现长期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

另外,中信保诚国企红利量化选股股票A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国有企业红利指数收益率×85%+恒生指数收益率×5%+中债综合财富(总值)指数收益率×10%”。

公开信息显示,中信保诚国企红利量化选股股票A的投资范围包括国内依法发行或上市的股票(包含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或注册上市的股票)、存托凭证、港股通标的股票、债券(含国债、金融债、地方政府债、政府支持机构债、政府支持债券、企业债、公司债、央行票据、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次级债、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及其他中国证监会允许投资的债券)、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股票期权、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同业存单、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工具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二、代表作品分析: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

1、产品基本情况

公开信息显示,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成立于2014年11月10日,是一只指数型基金,其投资目标为“进行数量化指数投资,通过严谨的数量化管理和投资纪律约束,实现对中证TMT产业主题指数的有效跟踪,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有效的投资工具”;其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TMT产业主题指数收益率×95%+金融同业存款利率×5%”。

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的投资范围包括股票、存托凭证、债券、债券回购、中期票据、银行存款、权证、股指期货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本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另外,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的投资策略为采用数量化指数投资方法,按照成份股(含存托凭证)在标的指数中的基准权重为基础,以抽样复制的策略构建指数化投资组合,并根据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其权重的变化进行相应调整,力争保持基金净值收益率与业绩比较基准之间的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不超过0.35%,年跟踪误差不超过4%。

需要指出的是,黄稚、HAN YILING自2023年7月5日任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的基金经理后,该基金的规模整体呈下降趋势。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二、三、四季度末,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的基金净资产规模分别为8,004.17万元、7,057.79万元、6,693.92万元。截至2023年三、四季度末,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的基金净资产分别同比减少11.82%、5.16%。

从收益率上看,在黄稚、HAN YILIN于2023年7月5日任职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的基金经理以来,截至2024年2月26日,该基金的收益率为-24.34%。

截至2024年2月26日,在2024年初以来、近3个月、近6个月以来,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的收益率分别为-8.78%、-11.51%、-10.99%,分别跑输上述各期间内期沪深300指数分别为0.65%、-2.39%、-6.9%的涨跌幅。

简言之,截至2023年四季度末,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的规模连续两个季度缩小;截至2024年2月26日,该基金近半年以来部分区间内的的收益率跑输沪深300,其表现或不及市场大盘。

2、曾共同管理基金任职回报率跑输沪深300,3只“合作基”收益率均告负

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的净资产规模呈下降趋势,且近半年以来的收益率不及沪深300指数,HAN YILING、黄稚的投研能力或遭拷问。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20年6月15日至2020年11月22日,黄稚、HAN YILING曾一同担任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的基金经理,该期间内,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的收益率为8.67%,跑输同期沪深300指数同期为23.49%的收益率。2020年11月23日起,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由黄稚单独执掌,任职回报率为-8.82%;2023年7月5日起HAN YILIN再次与黄稚共同担任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的基金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自2023年7月5日起,HAN YILING还与黄稚共同管理中信保诚沪深300指数(LOF)A、中信保诚中证500指数(LOF)两只基金。

截至2024年2月26日,黄稚、HAN YILING共同管理的中信保诚沪深300指数(LOF)A、中信保诚中证500指数(LOF)A、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在二人任职期间的收益率均告负,分别为-10.63%、-11.45%、-24.34%。

可以看出,黄稚与HAN YILING合作管理的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中信保诚沪深300指数(LOF)A、中信保诚中证500指数(LOF)的业绩均告负。

换言之,2020年黄稚与HAN YILING第一次合作管理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但该基金在二人合作期间跑输沪深300指数以后,二人选择再度合作管理该基金及其他基金,而合作基的业绩不佳。

3、连续两个季度基金份额“净赎回”,两人任职以来基金最大回撤超三成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三、四季度末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净资产规模减少背后,该基金期间内赎回份额高于申购份额。

具体来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23年三及四季度,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基金申购份额分别为12,991,901.85份、9,195,413.17份;基金赎回份额分别为13,232,403.46份、10,077,486.04份。

可以看出,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在2023年三、四季度期间的基金赎回份额大于基金申购份额。是否意味着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在2023年三、四季度属于净赎回状态?

而在2023年7月5日黄稚与HAN YILING掌管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前,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的2023年二季报显示,其申购份额为39,442,732.6份,基金赎回份额为28,778,020.35份,或处于净申购状态。

此外,在2023年7月5日至2024年2月26日黄稚与HAN YILING共同管理下,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的最大回撤为-35.69%。

可见,自2023年7月5日至2024年2月26日的半年多里,黄稚与HAN YILING共同管理的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发生了深度回撤,期间基金的份额的净赎回是否表明投资者对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的投资目标信心不足?或该“打上问号”。

4、重仓股平均市盈率高于同期同类平均,多只重仓股股价下跌

从重仓股角度看,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的重仓股平均市盈率高于同期同类平均水平。

市盈率是衡量股票价格相对于每股收益的一个财务指标,它表示投资者愿意为每一元公司盈利支付的价格。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二、三、四季度末,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的基金重仓股平均市盈率分别为65.68倍、35.3倍、36.93倍,高于同期同类基金重仓股平均分别为28.73倍、31.15倍、30.95倍的市盈率。

而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重仓股的市盈率高于同类基金,是否意味着,相比同类基金,该基金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回收的投资成本?

不仅如此,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部分重仓股下跌。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前十重仓股分别为卓胜微、安克创新、分众传媒、万达电影、大华股份、传音控股、TCL科技、立讯精密、沪电股份、中际旭创;截至2023年四季度末,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前十重仓股分别为传音控股、歌尔股份、立讯精密、中际旭创、宝信软件、生益科技、中国移动、沪电股份、北方华创、华大九天。

其中,2023年三、四季度,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A前十大重仓股均包括中际旭创、沪电股份、立讯精密、传音控股。然而,以后复权股价来看,中际旭创、沪电股份、传音控股在2023年四季度的涨跌幅分别为-2.5%、-1.73%、-2.56%。

简言之,黄稚与HAN YILING所管理的中信保诚中证TMT指数(LOF)部分重仓股股价下跌,且重仓股平均市盈率高于同类基金平均水平。此外,两人在管半年多内,该基金最大回撤-35.69%,且多只共同管理的基金任职期间收益率告负,且此前在管产品均为指数型基金。在此背景下,黄稚与HAN YILING再次合作管理新发的股票型基金中信保诚国企红利量化选股股票A,能否一改“疲态”?尚待考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