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随新车上市、订单有望快速回暖 看好锂电产业链补库驱动的反弹行情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2-29 14:17: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金:随新车上市、订单有望快速回暖 看好锂电产业链补库驱动的反弹行情)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金发布研究报告称,当前锂电池板块估值已较充分反映市场对需求、产业链盈利偏悲观的预期,而该行观察到利好因素在聚集,2024年1月新能源车终端销量数据较强验证终端需求韧性,近期碳酸锂价格亦有企稳态势,该行认为节后随新车上市、订单有望快速回暖,产业链补库概率正逐步增强。看好由产业链补库驱动的板块反弹行情,基于补库强度、基本面边际变化幅度考虑,推荐细分赛道顺序:正极>电解液>电池>铜箔>隔膜>负极。

中金观点如下:

电池/正极库存低位叠加碳酸锂价格逐步企稳,产业链补库概率逐步增强。

截至2024年1月末,碳酸锂现货总库存7.31万吨,其中冶炼厂库存4.29万吨、下游碳酸锂库存1.46万吨,月度环比分别+17%、+12%、+13%,1月碳酸锂库存有所上行主要由于下游正极企业对碳酸锂的采购需求仍然偏弱。该行认为,伴随春节过后下游需求恢复,碳酸锂行业库存压力有望得到缓解,近期碳酸锂价格有企稳态势。电池厂侧、正极库存处历史低位,截至2023年末,核心动力电池厂商成品库存普遍1-2个月、正极厂锂盐库存普遍7-10天,该行预计2024年3-4月随需求回暖和新车上市,产业链有望迎补库。

产业链盈利有望1H24触底,利润增速有望2025年进入上行区间。

1Q24为车市淡季,叠加产业链降价,该行预计各环节盈利均有所承压,同时考虑到各环节、不同客户降价执行期不同,该行预计2Q24报表端会持续反映降价、但降价幅度有望收窄;该行预计各环节盈利或在1-2Q24逐步迎来触底。展望2025年,海外新车周期释放有望带动全球新能源车需求重回上行区间,考虑行业中大量中小产能或在2024年的行业洗盘中出清,2025年将叠加龙头扩产放缓以及部分产能收缩,供给增速有望大幅回落,该行认为产业链单位盈利将于2025年逐步迎来拐点向上。

盈利预测与估值

当前锂电池产业指数处于历史估值较低分位数,筹码拥挤度明显降低、市场情绪降温充分,该行看好由产业链补库驱动的板块反弹行情,基于补库强度、基本面边际变化幅度考虑,推荐细分赛道顺序:正极>电解液>电池>铜箔>隔膜>负极。推荐:宁德时代(300750.SZ)、亿纬锂能(300014.SZ)、德方纳米(300769.SZ)、当升科技(300073.SZ);关注湖南裕能(301358.SZ)。

同时,建议关注新技术、国产替代催化的方向,看好2024年导电炭黑国产化替代加速,建议关注传统导电炭黑龙头黑猫股份(002068.SZ)。

风险提示:全球新能源车销量不达预期,新技术产业化进程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黑猫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