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光刻机概念大幅拉升,蓝英装备、新莱应材涨停,茂莱光学等大涨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29 10: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光刻机概念大幅拉升,蓝英装备、新莱应材涨停,茂莱光学等大涨)

光刻机概念29日盘中强势拉升,截至发稿,蓝英装备、新莱应材、福晶科技等涨停,扬帆新材、强力新材、茂莱光学涨超10%。

光刻胶概念亦走强,容大感光涨超10%,上海新阳涨逾9%,南大光电、彤程新材等涨超6%。

容大感光近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的光刻胶产品包括PCB光刻胶、显示用光刻胶、半导体用光刻胶等,公司PCB光刻胶所需原材料已经国产化,显示用及半导体光刻胶有部分原材料需要进口,若被限制采购,公司将使用替代方案保证供应链的安全。

公司目前正在建设珠海光刻胶及其配套化学品新建项目,预计项目达产后将会新增1.2亿平米感光干膜及1.53万吨显示用光刻胶/半导体光刻胶的产能,可以缓解目前公司产能的压力,该项目的建设完成及投产对公司的发展将具有长远的积极意义。

彤程新材日前表示,ARF光刻胶验证进展顺利,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验证并出货。

南大光电近日称,公司多款光刻胶产品正在下游主要客户处验证。前期通过验证的产品有少量出货,尚未形成规模量产。

对于光刻机,平安证券指出,光刻机是半导体制造的核心设备,其性能直接决定了芯片的工艺水平,开发难度大,价值量高,市场规模可观,目前市场主流光刻设备有i-line、KrF、ArF、ArFi、EUV五大类;分辨率、套刻精度、产率是光刻机的核心指标,其中,分辨率直接决定制程,极致的分辨率水平是光刻机产业不懈的追求,是光刻机最重要的指标,而套刻精度影响良率,产率影响光刻机的产能及经济性,此外,多重曝光技术可在光刻机分辨率不变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高芯片制程,应用较为广泛。

该机构表示,光刻机是半导体产业的核心设备,直接决定芯片制程的先进程度,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全球半导体产业持续扩张的趋势下,光刻机市场规模长期可观;此外,光刻机开发难度大,产业垄断性强,是海外对华半导体制裁的重灾区,直接影响国内半导体产业先进制程的发展,因此光刻机自主突破的重要性尤为凸显,光刻机国产产业链颇具潜力,建议关注炬光科技、茂莱光学、晶方科技、福晶科技、波长光电、腾景科技等。

校对:冉燕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福晶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