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上证180国企巨头:上海机场与华鲁恒升缘何未发布ESG报告?

(原标题:上证180国企巨头:上海机场与华鲁恒升缘何未发布ESG报告?)

作者:常飞特;责编:马渭淞

作为国内A股市场最重要指数之一的上证180,该指数包含64家国有企业全部披露的ESG相关报告。而地方国有企业中,虽然披露占比高达95%,但还有上海机场和华鲁恒升两家企业迟迟未发布2022年度的ESG相关报告。就此来看,国企ESG披露方面有所进步,但仍需鼓励更多企业积极披露,以展现其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努力。

ESG强制披露时代来临,首批框定四类指数

今年2月,在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沪深北交易所公开征求了对《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或ESG报告)的意见。根据该指引,上市公司将被强制要求在2026年4月30日前发布其2025年度的ESG报告。

这一政策对上证180指数、科创50指数、深证100指数、创业板指数样本公司以及境内外同时上市的公司具有直接约束力,它们必须按照《指引》的要求进行披露。而其他上市公司则受到鼓励进行自愿披露。这一举措涵盖至少430家上市公司,旨在推动上市公司在追求盈利的同时,更好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并全面展示其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成果。

目前,国内的ESG报告主要分为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和环境、社会及治理报告,共计3种类型。在这些报告中,上证180标的企业尤为引人关注。作为反映上海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具备投资性和可操作性的基准指数,上证180指数的流通市值占据了沪市流通市值的半壁江山,成交金额占比也高达47%。

上证180央企100%披露报告,九成央企年报与ESG报告共同发布

值得注意的是,央企在ESG报告的披露方面表现尤为积极。这主要是因为央企和国有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其市值、利润和社会员工数量都相对较高,同时在行业中也拥有更大的影响力。

据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统计,A股上证180指数成分股中,中央国有企业数量最多,达到64家。这些企业已全部披露了可持续发展相关报告。其中,非银金融、银行、建筑装饰这三个行业的企业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的数量最多,分别为9家、9家和8家。这一特点与银行业万亿市值以上公司数量较多,以及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密不可分。

图:上证180企业的组织形式

制作: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以工商银行为例,作为国内市值最大的国有大型银行,最新市值为1.89万亿元。工商银行在2022年度的ESG报告中量化披露了约40个指标,包括绿色金融主要指标以及自身运营的排放和耗能情况。

截至2023年中期,工商银行的绿色贷款余额突破5万亿元,半年内增加1万亿元以上,成为六大行中增长最快的银行。此外,绿色金融的目的是引导资金流向绿色产业,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是各大银行业务发展的重点领域。截至2023年中期,工商银行的绿色贷款余额已突破5万亿元,半年内增加了超过1万亿元,成为六大行中增长最快的银行。

在央企ESG报告的披露方面,这些企业表现得尤为积极。在64家央企中,有41家企业在3月份就完成了ESG报告的披露,表明这些企业不仅在年报发布方面走在前列,同时也高度重视ESG相关信息的披露。另外,有20家企业在4月份披露报告,仅有1家企业在6月披露,2家企业在8月披露。这一数据显示出上证180央企在信息披露方面,无论是披露时间节点,还是数据颗粒度等方面,均表现卓越。

表:市值居前的A股央企

制作: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国企披露占比高达95%,仍有2家企业迟迟未发布报告

上证180的央企在ESG披露方面展现出显著的表率作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尽管地方国有企业中有41家企业披露了报告,披露占比高达95.35%,但仍有上海机场和华鲁恒升两家知名企业未发布相关报告。

作为上证180指数的重要组成,上海机场的主营业务涉及航空客货地面服务、与航空运输业务相关的延伸服务以及其他与机场业务紧密相关的服务。2023年中报显示,非航空性收入占营收比重高达60.84%,这体现了公司在免税业务等领域的显著优势。

然而,尽管上海机场在运输生产情况简报、投资者调研报告等方面做得相对完善,但令人遗憾的是,公司尚未发布任何形式的2022年度ESG相关报告。此外,公司在华证和wind的评级仅为BB级,商道融绿、明晟等重要评级机构给予的评级也是B级,这在同行业中表现平平。更有投资者反映,上海机场的证券热线一直无人接听,这反映出公司在企业治理方面还有待提高,且未达到上市公司监管规定。

受到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上海机场在2020至2022年期间分别亏损12.67亿、15.78亿和29.95亿元。然而,随着国民经济的回升和民航业的持续复苏,公司在2023年实现了盈利9.95亿元。在盈利状况有所改善的情况下,上海机场若仍不披露ESG相关报告,其背后的原因值得深入探究。

与上海机场类似,华鲁恒升作为山东省德州市的国有企业,也未发布ESG报告。华鲁恒升的业务范围广泛,涵盖化学肥料、聚氨酯原料、羰基化衍生产品、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材料等五大板块。

尽管华鲁恒升在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了29.27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市值高达572.02亿元,在氮肥行业中遥遥领先,但在ESG披露方面却表现得十分不积极。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四川美丰、柳化股份、赤天化等企业的经营情况与华鲁恒升有较大差距,但它们都积极披露了ESG相关报告。考虑到基础化工行业与环境的紧密关系,及时披露环境等重要数据显得尤为重要,作为行业头部企业,华鲁恒升在这方面的表现令人失望。

表:氮肥企业经营分析

制作: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值得注意的是,华鲁恒升的股价历史最高点出现在2021年9月,之后虽然走势回撤幅度在40%以内,市场表现远好于A股绝大多数个股,且该公司也是社保、养老金、基金的重仓股。然而,这样一家明星企业却在ESG披露方面未能发挥应有的引领作用。

客观来讲,虽然地方国有企业在ESG披露方面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仍有部分知名企业未能跟上这一趋势。这不仅影响了企业的评级和声誉,也反映了部分企业在治理和合规方面的不足。因此,未来应鼓励更多企业积极披露ESG报告,以展现其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努力和成果。

本文源自: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四川美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