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重视政策提及“以旧换新” 利好家电存量更新需求释放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2-27 14:30: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风证券:重视政策提及“以旧换新” 利好家电存量更新需求释放)

智通财经APP获悉,天风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重视政策提及“以旧换新”,利好家电存量更新需求释放。相较上轮以旧换新政策,当前国内家电市场存量规模更大、更新需求释放具备空间,后续伴随国家、地方性资金投放,行业更新换代需求有望更好释放,同时国内家电行业集中度提升有望使得头部企业充分受益政策利好,攫取更大增量。该行认为,站在国内家电行业增量与存量并存的时点,伴随本轮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落地,有望带来更大的更新换代的需求与潜力。

投资建议:推荐标的1)大家电:如美的集团(000333.SZ)、海信家电(000921.SZ)、格力电器(000651.SZ)等;2)小家电:如石头科技(688169.SH)、新宝股份(002705.SZ)、莱克电气(603355.SH)等;3)其他家电:如盾安环境(002011.SZ)、德昌股份(605555.SH)、公牛集团(603195.SH)等。

天风证券观点如下:

“消费促进年”到来,中央财经委强调家电以旧换新

2月23日下午,中央财经委强调家电等传统消费品以旧换新,彰显全年对国内需求促进、消费环境优化的重视。相较上轮以旧换新政策,当前国内家电市场存量规模更大、更新需求释放具备空间,后续伴随国家、地方性资金投放,行业更新换代需求有望更好释放,同时国内家电行业集中度提升有望使得头部企业充分受益政策利好,攫取更大增量。

上一轮家电刺激政策复盘

哪些品类和公司受益?品类端,三大政策均覆盖空调、冰箱、洗衣机、彩电、计算机五类产品,家电下乡、节能惠民补贴范围还包括热水器、部分小家电产品以及零部件产品。企业端,家电下乡首批中标的企业含海尔、美菱电器、四川长虹、海信电器、深康佳等;第二批名录扩大了产品种类和企业,彩电中标企业含海信、康佳、长虹、创维、海尔等9家,洗衣机品类有松下、美的、美菱等36家企业,电冰箱中标企业40家,冷柜中标企业19家;第三批补贴名录增加摩托车、电脑、热水器、空调四类品种,空调有格力、志高、奥克斯等10家企业新入选名录。

以旧换新补贴力度:第一阶段分别对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每台补贴350/300/250/400元,第二阶段新增拆解处理补贴后每台补贴分别升至350/320/255/415元,结合2011年中怡康国内家电零售均价,以旧换新补贴金额上限约占产品销售单价的10%-13%。

三大政策财政支出与效益测算:2009-2012年三大家电消费政策合计支出补贴金额约1562亿元,在政策所覆盖的5.5年间,年均财政支出约284亿元,占当时家电行业规模比例约5%,期间家电行业市场规模年均提升460亿元,拉动比例约1.6:1。

家电行业增量与存量并存,更新换代需求与潜力兼备

该行认为,站在国内家电行业增量与存量并存的时点,伴随本轮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落地,有望带来更大的更新换代的需求与潜力:1)国内保有量基数提升,更新换代潜力更大。2)上轮三大政策期间所售家电更新需求仍待释放。3)行业格局变化,龙头集中度更高或将更好受益政策利好。4)主要家电龙头企业对以旧换新有所布局,若叠加后续财政补贴发力,有望进一步加大折扣力度,利于更好唤起消费者更新需求释放。

测算本次以旧换新政策拉动效果:结合该行测算的2023年国内空/冰/洗/彩产品保有量7.9/5.5/5.2/6.5亿台,假设政策持续时长同上一轮约3年。1)假设政策落地可拉动存量市场中的5%用户更新,则后续国内空调/冰箱/洗衣机/彩电市场每年将增加更新需求约1310/922/872/1091万台,占2023年国内空调/冰箱/洗衣机/彩电内销量的13%/21%/21%/29%。

2)假设政策落地可拉动存量市场中的10%用户更新,则后续国内空调/冰箱/洗衣机/彩电市场每年将增加更新需求约2620/1844/1744/2181万台,占2023年国内空调/冰箱/洗衣机/彩电内销量的26%/42%/42%/57%。

风险提示:房地产市场景气程度回落;汇率波动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新品销售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