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福证券:行业量增质优 城商行表现亮眼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2-26 21:24: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福证券:行业量增质优 城商行表现亮眼)

智通财经APP获悉,华福证券发布研报表示,在高质量发展政策下,国有行的估值还将持续提升。部分优质区域中小行受益于本地高景气信贷需求以及成熟的经营模式,有望继续在重点业务领域发力。建议关注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长沙银行、常熟银行。

华福证券的主要观点如下:

净利润:行业盈利有所提升。2023年行业整体盈利增速为3.2%,较上半年提升0.68pct。2022年8月,东北地区两家农商行进入破产程序,因而被剔除出统计范围,故2023年前三季度增速存在较为明显的基数效应,因此选择与上半年增速进行比较。我们认为,随着经济的修复,银行有望通过表内外的资产扩张对冲息差下行的压力,预计2024年银行业盈利增长保持平稳。

分类型来看,城商行盈利韧性更强,而股份行较弱。城商行盈利增速最快。归因来看,城商行规模增速较高,息差下滑压力较小。国有大行通过加快扩表以弥补息差快速下滑,盈利增速保持相对稳定。股份行表现最弱,盈利降幅进一步扩大。

规模:行业规模增速小幅回升。2023年商业银行总资产增速为13.1%,较前三季度提升1.05pct。

分类型来看,在“稳中求进、以进促稳”的发展诉求下,基建等领域的信贷增长较快,国有大行担负起加杠杆的任务,资产扩张保持相对稳定。城商行受益于所处区域的强劲增长,且风险包袱较小,扩张最快。

净息差:环比下滑3bp,是拖累盈利的主要因素。在资产端LPR调降、负债端存款定期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息差持续下行,不断创历史新低。截至2023年末,商业银行息差为1.69%,环比-3bp。预计2024年仍面临息差下行压力,一是2023年LPR下调带来2024年初统一重定价,2月份LPR超预期下调也使得新发放贷款的价格持续下行。二是地方化债步履不停,存量高定价政信类贷款或在政策引导下被低定价贷款置换,对息差产生一定冲击。

分类型来看,城农商行净息差下滑压力较小。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的净息差环比分别下滑4bp、5bp、3bp,农商行净息差上行1bp。

资产质量:1)行业不良率有所改善,关注率小幅提升。行业不良率环比下行2bp,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的不良率环比分别下降1bp、4bp、16bp,资产质量有所改善。而农商行不良率上行明显,较前三季度提升16bp,或主要受小微企业风险暴露的影响。行业关注率环比小幅上升1bp,已经明显小于三季度的升幅,或反映7月发布的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办法对银行的冲击已经逐渐消化完毕。2)行业拨备覆盖率有所下滑。由于城商行不良率大幅下降较多,拨备覆盖率明显上行,而其他类型的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均环比下行。

资本:资本充足率继续回升。2023年上半年银行业经营整体处于“以量补价”的阶段中,利润转增带来的资本补充慢于生息资产扩表引起的风险加权资产消耗。进入下半年,资本充足率进入回升阶段,四季度同样保持此上升态势。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环比回升29bp,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回升18bp,一级资本充足率回升22bp。

风险提示:政策力度不及预期,信用风险暴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