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证券:中央鼓励汽车“以旧换新” 看好行业β向上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2-26 21:05: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信达证券:中央鼓励汽车“以旧换新” 看好行业β向上)

智通财经APP获悉,信达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4 年中国车市在内需平稳、供给打开、出口增长等因素推动下,该行预计总量层面上有望保持平稳向上。结构层面,重点把握“强势整车产业链+智能化+零部件出海+底盘后市场”四大增量主线,挖掘超额机会。

整车按新车周期+智能化布局,推荐长安汽车(000625.SZ)等,建议关注理想汽车(02015)等。零部件围绕重点产业链展开,建议关注:①强势整车产业链:华为汽车产业链赛力斯(601127.SH)等,理想汽车产业链博俊科技(300926.SZ);②智能汽车核心增量零部件德赛西威(002920.SZ)等;③汽车零部件出海模塑科技(000700.SZ)等;④汽车后市场正裕工业(603089.SH)等。

信达证券点评如下:

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有望落地。 2 月 23 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指出,要推动各类生产设备、服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鼓励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品以旧换新,推动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1 月 26 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推动汽车、家电等以旧换新是今年促消费的重点之一。此次是中央层面近年来首度明确要鼓励汽车以旧换新,参考 2009 年财政部、商务部、工信部等 10 部门联合发布的《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符合要求的车辆可享受 3000-6000 元不等的置换补贴。

政策有望推动换购比例进一步提升,消费升级需求增长。据乘联会数据,2023 年乘用车增换购占比 56%(增购 11%、换购 45%)。从置换价格和车型变化趋势来看,消费升级成为汽车置换市场的主要趋势,置换前购车价格主要集中在 10-15 万,占比 30.9%,置换后购车价格主要集中在 15-30 万,占比 41.6%。若新一轮以旧换新政策落地,有望推动换购比例提升,我们预计在 15-30 万价格带有较大空间、多用途车型布局的车企有望受益。

近期各车企改款及新车密集上市,新车周期开启。2月底到3月初,各车企重磅新车陆续上市,包括理想 MEGA、L7/8/9 改款;零跑 C10;2024 款极氪 001;2024 款蔚来;比亚迪秦 PLUS/驱逐舰 05 荣耀版;仰望 U9 等。政策加持+新车周期+旺季来临,我们看好汽车板块需求逐步恢复,行业 β 向上。

投资建议:

2024 年中国车市在内需平稳、供给打开、出口增长等因素推动下,我们预计总量层面上有望保持平稳向上。结构层面,重点把握“强势整车产业链+智能化+零部件出海+底盘后市场”四大增量主线,挖掘超额机会。

整车按新车周期+智能化布局,推荐【长安汽车、比亚迪】等,建议关注【理想汽车、零跑汽车、小鹏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零部件围绕重点产业链展开,建议关注:①强势整车产业链:华为汽车产业链【赛力斯、江淮汽车、信质集团、博俊科技、星宇股份、沪光股份、川环科技、上声电子、上海沿浦、瑞鹄模具】,理想汽车产业链【博俊科技、秦安股份】;②智能汽车核心增量零部件【德赛西威、保隆科技、拓普集团、伯特利、华阳集团、均胜电子】;③汽车零部件出海【模塑科技、银轮股份、拓普集团、爱柯迪、旭升集团、文灿股份、嵘泰股份】;④汽车后市场【冠盛股份、正裕工业】等。

风险因素:

汽车需求恢复不及预期、汽车智能化落地不及预期、零部件年降超预期、外部宏观环境恶化、原材料价格上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