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聚焦 - 金融 - 正文

银行业高管开年密集履新,专家型、年轻化明显

来源:红星资本局 2024-02-23 18:50: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业高管开年密集履新,专家型、年轻化明显)

今年以来,银行高管团队“密集变阵”。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央行层面,地方机构“一把手”换新拉开序幕,经济大省广东、浙江日前率先完成了省分行领导的“换防”。

国有四大行中,工商银行在2月19日迎来新任董事长后,目前行长位置仍空缺,同样空缺行长的还有农业银行。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开年以来已有20余家上市银行发布高管变动公告。年轻化趋势明显,75后开始挑大梁的同时,副行长中也出现了85后的身影。

资料配图 图据IC Photo

央行地方机构领导换新开启

广东浙江上任专家型行长

在去年央行恢复“省分行制”后,央行地方机构负责人开启了新一轮调整。近几日,央行广东省分行、浙江省分行、北京市分行的领导完成“换防”。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官网信息显示,张奎已出任人行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局长,他原系人民银行浙江省分行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局长。

从履历看,张奎于1991年毕业后进入央行系统工作,是一名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干部,从科员逐步成为地方分行的“一把手”。

同时他还是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带来3份提案,分别聚焦于加快修改《中国人民银行法》、推动绿色金融全面均衡高质量发展、提升国民金融素养等话题。

张奎留下的浙江分行职位空缺,由央行北京市分行副行长刘玉苓接任。据央行浙江省分行官网,刘玉苓现为其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局长。

据了解,刘玉苓曾担任央行营业管理部党委委员、副主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副主任,央行北京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市分局副局长。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张奎和刘玉苓都属于“专家型”行长。新华社曾报道,张奎在浙江任职期间,他曾遍访浙江11个地级市、深入20余个区县调研;刘玉苓曾多次在《中国外汇》《中国金融》发表署名文章,其在外汇管理监管领域拥有长期的积累和专业研究。

刘玉苓赴任浙江后,央行北京分行的领导架构调整为“一正四副”,分别是行长杨伟中(兼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市分局局长),副行长曾志诚、姚力、王晋、周军明。本次广东和浙江分行行长一把手变动,在地方机构层面属于最早一批。

四大国有银行:

工行农行行长空缺 副行长多迎新

近期,银行高管变动频繁,国有大行人事调整尤为引人瞩目。

2月19日,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廖林的任职资格已获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核准。

58岁的廖林长期就职于国有大行,履新工商银行董事长前先后担任工商银行副行长、行长。

廖林担任工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获批后,该行行长一职还暂时空缺。

公开资料显示,工商银行先后经历了杨凯生、易会满、谷澍、廖林等四位行长,他们均是从工商银行副行长一职提拔至行长岗位的。

目前,工商银行共有四位副行长,王景武、张文武、张伟武、段红涛。同时王景武担任该行执行董事、首席风险官。有媒体报道,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姚明德已出任工商银行党委委员,待履行完相关程序后将出任副行长一职。

另一家国有大行农业银行目前行长一职也同样暂时空缺。去年12月26日,农业银行曾发布多则公告称,因工作调整,付万军请求辞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及董事会战略规划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三农”金融与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主席及委员、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目前付万军被任命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

去年7月,农行聘任刘洪为副行长。刘洪是一名“老农行”,曾在农行多个部门任职。在升任副行长前不久,刚刚出任该行三农业务总监。刘洪到任后,农业银行高级管理层恢复“一正五副”的管理架构。

过去一年,中国银行领导班子调整最大。

去年3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官宣刘连舸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随后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葛海蛟接任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职。葛海蛟曾任光大集团副总经理,光大银行行长。此前,他曾长期工作于农行,先后任农行大连市分行副行长、新加坡分行总经理、总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部门总经理级)、黑龙江省分行行长等职务。

去年1月-3月,时任中行副行长王志恒、陈怀宇、王纬先后离任;随后来自工行的张小东和来自农行的张毅成为中行新任副行长,去年9月,中行又新聘一名副行长,同样来自农行,为曾任农行首席信息官的蔡钊。

今年1月,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刘进调任中国银行党委委员,待履行完相关程序后有望出任副行长。值得一提的是,76年生人的刘进将有可能成为四大行中最年轻的副行长。

去年建行新聘任了两名副行长,分别为王兵、李民。王兵来自中国银行,于2023年3月起任建行副行长;李民则是“老建行人”,自2023年9月起任建行副行长,同时还担任建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一职。

建设银行在今年1月份也曾发布公告称,因工作调动,崔勇已向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提出辞呈,辞去该行执行董事、副行长、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以及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的职务。

上市银行高管年轻化趋势明显

今年以来,上市银行高管也是密集变动。年轻化成了近期履新的特点。75后占主力,副行长中也出现了80后。

2月6日,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近日,南京银行收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监管局下发的批复,核准谢宁担任该行董事、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谢宁出生于1976年,曾是中国人民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今年1月履新上海银行副行长的俞敏华于1976年9月出生,曾任上海农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董事会秘书。

此外,常熟银行副行长干晴、张家港行副行长朱宇峰、贵阳银行副行长杨轩、重庆农商银行副行长谭彬均为“75后”。

在今年银行的任命名单中,还出现了“85”后的身影。1月12日,贵阳银行召开第五届董事会2024年度第一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杨轩先生为贵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的议案》,同意聘任杨轩为该公司副行长。简历显示,杨轩出生于1985年。也有国有大行任职经历,曾任中国银行西藏分行日喀则市分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中国银行总行党务工作部组织建设团队副主管等职。

红星新闻记者 王田 

编辑 杨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张家港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