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息差收窄背景下银行业绩增速寻底 后续关注财政力度和负债成本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2-23 15:27: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发证券:息差收窄背景下银行业绩增速寻底 后续关注财政力度和负债成本)

智通财经APP获悉,广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息差收窄背景下,银行板块业绩增速仍在寻底,规模扩张板块内部较分化,国有行依旧为扩张主力,股份行扩表相对较缓,资产质量整体保持稳健,不良率指标继续改善,拨备覆盖率有所回落,反哺利润。现阶段银行股更看重资产质量稳定和未来盈利预期,建议关注前期调整较多、资产质量优异、内生资本可持续的股份行和区域行。继续看好招商银行(600036.SH)、杭州银行(600926.SH)、苏州银行(002966.SZ)、南京银行(601009.SH)、沪农商行(601825.SH)等。

事件:2024年2月21日,中国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公布2023年四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

广发证券点评如下:

业绩:行业盈利水平回落。

2023年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为3.2%,ROE、ROA分别为8.35%、0.64%,同比分别回落0.98pct、0.12pct。分板块来看,城农商行数据口径或有调整,对业绩增速形成扰动,整体来看城商行净利润增速相对偏高,22年Q4债市波动下业绩基数偏低预计也是一大影响因素,国有行业绩增长较为稳健,但23Q4单季度有所回落;股份行净利润同比增速继续回落,业绩依旧承压。

规模:23Q4非信贷资产增速回升。

2023年商业银行总资产、贷款同比增速分别为11%、10.85%,较前三季度分别变动+0.5pct、-0.16pct。23年Q4商业银行资产增速环比继续回升,但贷款增速略有回落,预计23Q4政府债发行力度较大,银行表内承接了一部分政府债投资,非信贷资产增速回升。分板块来看,国有行信贷增速依旧高位,股份行信贷增速依旧偏低,非信贷资产扩表依赖度或仍偏高。

息差:继续收窄,后续关注财政力度和负债成本。

2023年商业银行净息差为1.69%(环比-3bp)。资产端,贷款收益率仍有待企稳;负债端,预计一是存款成本刚性,二是四季度资金面偏紧,主动负债成本或上升。展望2024年,预计息差仍有一定压力,资产端受贷款重定价和LPR下调影响,后续关注财政力度能否跟进以及经济复苏情况;负债端,银行间流动性相对充裕,主动负债成本预计逐步回落。关注居民超额储蓄流出和去年三轮存款利率下调成效。

资产质量:保持稳健,关注农商行风险。

2023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环比/同比下降2bp/4bp;关注率环比/同比变化+1bp/-4bp;拨备覆盖率环比/同比变化-2.75pct/-0.71pct,行业整体资产质量较稳健,国股行不良率保持逐季回落,拨备覆盖率略有下降,预计是出于对业绩和资本补充的考虑;农商行不良依旧承压,关注后续风险暴露情况。

风险提示:1)经济增长超预期下滑;2)财政政策力度不及预期;3)国际经济及金融风险超预期;4)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