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在算力供需趋紧的背景下 国产算力有望实现超预期发展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2-23 15:06: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泰君安:在算力供需趋紧的背景下 国产算力有望实现超预期发展)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泰君安发布研究报告称,2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央企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将加快建设一批智算中心。该行认为国资央企在资金实力、优质数据积累、人才禀赋等多方面都具有明显优势,国资央企全面投入AI产业,有望解决目前AI大模型迭代中对计算量、数据量、模型参数量的痛点问题,加快AI产业焕新发展。在算力供需趋紧的背景下,国产算力公司有望实现超预期发展。

推荐标的:神州数码(000034.SZ)、拓维信息(002261.SZ)、太极股份(002368.SZ)、海光信息(688041.SH),受益标的高新发展(000628.SZ)、中科曙光(603019.SH)、中国长城(000066.SZ)、龙芯中科(688047.SH)等。

国泰君安观点如下:

2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央企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将加快建设一批智算中心。

会议强调,央企要把发展人工智能放在全局工作中统筹谋划,要夯实发展基础底座,加快建设一批智能算力中心,开展AI+专项行动,构建一批产业多模态优质数据集,打造从基础设施、算法工具、智能平台到解决方案的大模型赋能产业生态。该行认为国资央企在资金实力、优质数据积累、人才禀赋等多方面都具有明显优势,国资央企全面投入AI产业,有望解决目前AI大模型迭代中对计算量、数据量、模型参数量的痛点问题,加快AI产业焕新发展。

中国移动新型智算中心AI服务器采购量倍增,央企算力侧投入正在快速增长。

根据中国移动采购与招标网公告,中国移动2023年至2024年新型智算中心集采中合计采购了AI服务2454台,其中特定场景AI训练服务器1658台,主要中标方包括河南昆仑、华鲲振宇、烽火通信、神州数码等;2024年至2025年,中国移动新型智算中心预计将采购6000台特定场景AI训练服务器,相较上一次集采数量有翻倍以上增长。该行预计未来以中国移动为代表的中央企业有望积极响应政策号召,承担社会责任,持续加大AI算力基础设施投入。

算力供需趋紧情况下,国产算力公司有望实现超预期发展。

以文生视频大模型为代表的新型AI应用场景及央企等新兴建设主体正在快速拉动算力需求增长,而美国出口管制措施又锁定了美国芯片在中国市场的算力性能天花板,为国产算力公司提供了后发制人的客观机遇。在算力供需趋紧的背景下,国产算力公司有望实现超预期发展。

风险提示:国产芯片产能供应紧张、国产芯片迭代失败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