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稳步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 四大行审批贷款金额已超千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20 06: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稳步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 四大行审批贷款金额已超千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 秦燕玲

各地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推送首批项目“白名单”以来,银行金融机构加快项目对接、审批,仅国有四大行就已审批两百多个项目,涉及贷款金额超千亿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相较以往的融资模式,此次协调机制以项目为载体,区分集团风险与项目风险,能更精准地支持房企优质项目合理融资需求。目前,各地在推送首批“白名单”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时间表”,已有省市明确要在2月底前完成第二批融资项目“白名单”推送,并完成信贷资金的审批、投放。

1月12日,住房城乡建设部、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地级及以上城市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提出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向本行政区域内金融机构推送。

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26个省份170个城市已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并向商业银行推送了第一批项目“白名单”,涉及3218个项目,商业银行已向27个城市83个项目发放贷款178.6亿元。

工商银行指出,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以城市为单元,以项目为载体,向金融机构提供可给予融资的房地产项目名单,较以往金融机构和房企直接对接的模式,有较大创新。

《通知》明确,金融机构支持的项目主要分为两类:一是正常开发建设、抵押物充足、资产负债合理、还款来源有保障的项目,二是开发建设暂时遇到困难但资金基本能够平衡的项目。根据项目具体情况,金融机构分情况分类予以融资支持。

工商银行表示,对于正常开发建设的项目,重点要“快”支持;对开发建设暂时遇到困难的项目,重点要“稳”支持。“快”与“稳”结合,区分集团与项目风险,更加精准地一视同仁支持房企优质项目合理融资需求,防范项目交付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从目前各金融机构工作落地的情况看,“快”仍是主要支持方式。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广发银行均已公布了最新“白名单”项目对接情况,其中五大国有银行对接项目数量将近8252个。

在对接完成的基础上,项目审批进度也在加快。证券时报记者从农业银行获悉,截至2月19日,农业银行已审批完成首批清单内贷款项目近百个,已审批贷款金额超400亿元,率先在重庆、安徽、浙江、广西、陕西、江苏、新疆多地实现贷款的首笔投放。

2月12日,来自中国银行的消息显示,该行已推进超过110个项目的审批工作,合计金额约550亿元,其中已审批完成项目共75个,合计金额近400亿元。

2月13日,建设银行也表示,自1月底收到首批名单以来,已审批项目近百个,已审批待投放金额200多亿元。同时,建设银行北京、福建、安徽、河南等分行已实现对5个项目的投放,投放金额近30亿元。

除此之外,也有商业银行披露了对开发建设暂时遇到困难的项目支持情况。

2月11日,浦发银行表示,浦发银行杭州分行与某民营房地产企业积极开展协商,通过存量贷款展期的方式予以支持,合理展期贷款1.34亿元,促进项目完工交付。

金融监管总局2月6日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部署落实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相关工作时要求,各商业银行要主动对接协调机制,对推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要及时开展评审,加快授信审批,对合理融资需求做到“应满尽满”。

根据《通知》,城市人民政府在协调机制中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其中城市政府分管住房城乡建设的负责人担任组长,属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金融监管总局派出机构等为成员单位。目前,不少地方政府部门已明确协调机制下一步的工作动向。

湖北省住建厅相关人士表示,2月底前将完成第二批房地产“白名单”项目筛选推送。

西藏近日召开的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推进会也明确,要在2月20日前完成第二批融资项目“白名单”推送工作;第一批融资银行审核后在2月20日前完成信贷资金投放,第二批融资银行审核后在2月底完成信贷资金投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