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Sora领衔龙年"开门红"!"翻身仗"开始?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19 19: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Sora领衔龙年"开门红"!"翻身仗"开始?)

虽然市场早有预期,但A股龙年走出的全面绽放式“开门红”,依然惊艳到了全市场。

2月19日,A股各大股指系数上涨,全天候逾4000只个股上涨,在Sora概念催化下,AI全线大爆发,逾10只概念股上演“20CM”涨停。不仅如此,煤炭、银行等高股息资产也在奋起上攻,两者之间的“跷跷板”格局被打破。中国海油、中国神华等股价创出新高。

从公募机构预判来看,龙年A股“开门红”有多因素支撑,除了有消费复苏、金融数据超预期等因素外,春节期间制度变革信号(多个地方政府发出深化开放信号)也是提振市场信心的重要原因。机构预计,龙年全年A股和港股的赚钱效应将明显好于兔年。特别是如果美联储降息预期落地,人民币升值会吸引更多内资外资流入,投资者有望在龙年打个漂亮的“翻身仗”。

Sora行情酣畅演绎,概念股上演涨停潮

截至2月19日收盘,A股主要指数悉数收涨,上证指数、北证50、创业板指分别上涨1.56%、3.22%、1.13%。值得一提的是,节前一度下跌的微盘股卷土重来,万得微盘股指大涨6.58%,聚焦大盘蓝筹的红利指数同样涨逾2%。可以说,龙年首个交易日,A股走出一个全面爆发式的“开门红”。

从板块和个股来看,春节期间酝酿多日的Sora概念,在首个交易日得以酣畅演绎。Sora指数全天候大涨11%,个股纷纷上演涨停潮,中文在线、万兴科技、易点天下、当虹科技等逾10只概念股实现“20CM”涨停。2月16日,OpenAI发布首款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Sora可生成60秒一镜到底的视频,视频逻辑顺畅、主人物及背景的行人均非常稳定,文生视频大模型能力进一步提升。此外,在OpenAI官网发布的Demo视频中,有多角度镜头,且主人物保持了完美的一致性。

最让业内惊叹的是,Sora在尝试理解物理世界。根据OpenAI官网披露,Sora不仅可以理解用户Prompt(提示)的要求,同时还可以尝试理解Prompt中的事物在物理世界中的存在方式(即物理规律)。根据OpenAI官网Demo视频,汽车在山路行驶中的颠簸等动作符合物理世界规律,视频逼真度进一步提升。受Sora概念大涨带动,19日光模块(CPO)、多模态模型、Chat GPT指数、虚拟人指数等人工智能相关指数均实现联动上涨,涨幅均超过10%。

长城基金传媒研究员高明豪对券商中国记者分析称,根据demo和技术报告,从生成视频时长、精细度及自洽性等方面来看,SORA多模态大模型视频生成能力大超预期。对比来看,SORA能生成1min的视频长度,大幅领先竞争对手,超越之前备受关注的Runway、Pika、Stable Video Diffusion等AI视频应用。同时,国内外AI技术差距被进一步拉大。但由于其目前仍未开放大规模测试,仍可能存在大规模使用时不及预期的情况。若大规模开放使用后,Sora的实际生成能力能够达到技术报告中的水平,那么相关行业将可能同步迎来技术赋能与格局颠覆。工具的进步将大幅降低应用的使用门槛,也将带来工具类AI应用之间更加激烈的竞争,而平台型、创意类企业则有望获得正向收益。

高明豪表示,未来会持续关注Sora对物理世界中的人、动物及环境的模拟、“理解”能力,及其在高能力模拟器中应用的可能性。投资方面,短期来看,由于国内外技术水平仍有一定差距,且春节前后市场仍较多受到资金面波动的影响,传媒板块中我们主要关注逻辑较好的IP类、影视游戏方面的中大标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AI科技成长股演绎时,高股息资产同样奋起上攻,以往两者之间的“跷跷板”格局罕见被打破。“三桶油”表现活跃,中国海油大涨7.70%,股价创出历史新高。此外,中国神华、山煤国际等煤炭个股,以及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个股,均在19日有所表现。

出行数据火爆,消费持续复苏

分析认为,龙年股市“开门红”和春节期间消费、宏观经济、政策等多重利好消息,尤其是消费复苏被屡屡提及。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龙年春节热闹非凡,多地放开了烟花爆竹的燃放,热门景点人满为患,从三亚返回多个大城市的机票大涨,热门酒店也是爆满。种种迹象表明,居民消费在持续复苏。

摩根士丹利基金提及,节日期间海内外公布了一系列数据,其中1月份社融和信贷超出市场预期,此前监管反复强调要适度平衡岁末年初的信贷投放,避免过度集中,因此投资者对1月份的金融数据预期较低。1月份6.5万亿的社融为历史最高值。虽然1月份国内的价格指数仍偏弱,但2月份出行数据非常火爆,民航、铁路、公路数据均显著高于2019年春节;春节档电影票房数据也同样表现不俗。海外方面,美国劳工部公布了1月份通胀数据,韧性依然较强,回落幅度低于预期;环比增速再次提升,美联储3月份降息概率大幅下降。

“春节期间,我们看到了监管部门对股市的制度变革描绘了清晰的愿景:清晰的交易规则、政府与市场明确的边界、对作奸犯科者的重罚,违反规则以及破坏秩序者的成本足够高昂。”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在19日发布的宏观策略报告中指出,春节期间制度变革的信号不仅停留在资本市场中,还看到更多的是地方政府的知行合一的行为在发生着根本的变化。

“历史的经验表明,地方因地制宜的探索是制度变革的先兆。湖南省委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的大讨论,集中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要展开,其提出的很多问题具有过渡期的普遍特征,特别指出要对过去几年政府与市场边界不清,分工不明等制度性问题进行明确的讨论。山东新春第一会聚焦在深化大开放、拓展大招商。浙江则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即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质劳动者队伍建设。广东将工作重心放在了高质量发展上,聚焦产业科技创新、夯实实体经济、制造业当家的根基,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明确提出生产力是一切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推动现代化建设最重要的是发展高度发达的生产力,新质生产力与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相融合是其基本的内容。”魏凤春说。

上半年依然处于政策预期“蜜月期”

基于首日“开门红”绽放演绎,机构对龙年行情再次给出乐观预判。

“从龙年全年来看,A股和港股的赚钱效应也将明显好于兔年。由于过去三年很多优质股票持续下跌,很多股票的价格只有高点的三折、四折,有的甚至更低,超跌也意味着大反弹的机会来临,要在好公司股价大打折扣的时候去布局,然后耐心等待价值回归。”杨德龙说。

杨德龙特别提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此前讲到,一旦通胀数据出现了区域性的下降就可能会降息,这无疑有利于非美货币的升值,特别是人民币升值的确定性非常强。“人民币升值一般会是人民币资产重估的过程,也会吸引更多内资外资的流入,龙年有可能走出结构性牛市的行情,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都有望超出很多投资者的预期,在龙年打漂亮的翻身仗。”

“由于中美政策的基调的变化,中国的政策发力和协调方面可以给予更多的期许,中央政府的积极财政政策和结构性货币政策将对2024年中国股市形成支撑。”国投瑞银基金投资部总经理桑俊表示,目前权益市场尚不具备大牛市的条件,但较2023年依然存在明显的改善趋势和空间,存在显著的投资机会。随着中央政府财政政策发力的逐步推进,利率水平下降,通胀预期回稳,实际利率下降,股票市场会显著好于2023年。综合考虑内外部环境,海外大选的节奏、美联储货币政策从预期到兑现的变化、国内政策发力的时点,2024年上半年依然处于政策预期的蜜月期。

从全球货币政策拐点、中国财政主动作为、产业转型趋势明确等维度出发,桑俊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关注投资机会:

一是政策发力下传统行业的估值重塑。桑俊认为,2024年最重要的政策抓手是财政支出力度的增加,考虑到单位盈利、库存水平、资本开支等大部分指标都处于历史低位,供需关系的好转带来传统周期性行业盈利的改善。除了关注度较高的水电和煤炭资产之外,钢铁、火电、轻工、纺织服装等行业同样有望迎来估值重构。

二是从产品出海到产能出海的优势制造业。桑俊表示,与过去一年内外需求承压相比,2024年制造业的压力有望边际改善。包括汽车零部件、家电、锂电、光伏、储能等行业的细分龙头有望依托新能源汽车、光储等中国优势产业的海外扩张实现跨越式发展。如果美联储利率下行的幅度超预期,对长端利率相对敏感的光伏、储能等领域需求会出现改善,叠加上半年行业出清进入尾声,新能源行业会迎来显著的投资机会。

三是科技突破带来的供给创造需求。桑俊认为,科技领域是少数能够供给创造需求的领域,人工智能已经在2023年展示了划时代的技术突破带来的市场机遇。经过此前算力需求爆发式增长之后带来的硬件高景气之后,未来市场的关注焦点将转向应用可能的爆发。GPT 5.0的发布将会成为一个重要节点,关注生成式AI的技术突破可否能够带动AI相关的人形机器人、智能驾驶等为代表的B端应用,以及MR、互联网、办公、金融等领域C端应用。

在诺德基金研究员姜禄彦看来,基本面尚未出现明确向上拐点背景下,消费行业经过过去几年的增速降档,2024年行业的成长性大概率依然可以维持过去几年的复合增速。当前,市场对弱周期行业具有比较强的配置需求。其中成熟期公司的收入业绩与整体经济相关性弱、绝对估值低、分红率高,股息率较为可观。顺周期行业虽然整体需求相对较弱,但部分龙头公司的估值已经实现了较为充分的回调,当前估值与潜在的真实业绩增长已经实现了较好的匹配,未来3年有望实现比较可观的资本回报率,股价或已进入布局区间。

责编:杨喻程

校对:祝甜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