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最新进展,新一代通信卫星要来?产业龙头股透露产销趋势,机构看好行业今年的发展机遇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19 18: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最新进展,新一代通信卫星要来?产业龙头股透露产销趋势,机构看好行业今年的发展机遇)

我国正开展新一代通信卫星研制,能够大大降低卫星占用的体积和所需的成本,提升多星部署的组网效率。

今日卫星通信概念股异动拉升,中际旭创、新易盛均20cm涨停,光迅科技涨停,还有光库科技等多股涨超10%。

消息面上,据新华网,位于北京海淀的银河航天方舟实验室内,有着外形好似一条“飞毯”的银色方形金属板。这是银河航天正在开展研制工作的新一代通信卫星的缩比模型以及相控阵天线等核心产品实物,可用于支持手机直连卫星等先进通信技术。这种新一代通信卫星在一个数平方米的平面上既有可以通信的天线,又有可以把太阳能转换成卫星能源的太阳电池片,是一种相控阵天线和太阳翼一体化的通信卫星。

据银河航天首席科学家张世杰介绍,这种关键技术被称为“翼阵合一”技术,目前研制团队已完成“翼阵合一”卫星的二维展开关键技术攻关,并将继续开展翼阵一体化高效散热、分布式电源等关键技术攻关。通过将卫星的天线“藏进”太阳翼里,能够大大降低卫星占用的体积和所需的成本,提升多星部署的组网效率。

中国卫星通信产业链业态丰富

近年来,全球卫星通信市场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随着全球通信需求的不断增加,卫星通信作为一种重要的通信手段,得到了广泛应用。尤其是在偏远地区以及海洋、航空等领域,卫星通信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卫星通信产业链业态丰富,参与者众多。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从我国卫星通信产业链企业区域分布来看,卫星通信产业链企业分布以广东为主,其余地方如陕西、福建等省份也有较多企业分布。

以产业链代表性企业分布情况来看,北京是关键的产业链布局区域,聚集了大量的产业链配套企业,广东、浙江、江苏、河南等地具备一定数量的卫星通信企业。北京市产业聚集效应最好,包括上游卫星制造、卫星发射、地面设备,以及中游的卫星通信运营商均分布在北京。

机构看好产业链2024年发展机遇

申万宏源认为,站在2024年开年,回顾2023年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我国卫星互联网建设已经取得了从零到一的积极变化,不论是卫星制造、火箭发射还是应用落地,产业各环节能力逐步配齐。在诸多积极变化基础上,可以乐观展望2024年卫星产业链建设进度,有望实现批量化、商业化、高效化的飞跃发展。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卫星通信概念股2024年以来平均下跌20.6%,仅中际旭创、新易盛、中国电信的股价累计录得上涨。

目前有26只概念股发布了2023年全年业绩预告,业绩预喜的有8只;其中华力创通扭亏,公司正积极探索卫星通信及定位产品在车载市场的应用场景,预测2023年净利润约1100万元—1500万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1亿元。

以业绩预告下限数据来看,业绩预喜股中,中际旭创、卓胜微、广和通、华测导航的净利润规模居前,均有望超4亿元。

产业龙头中际旭创在近期的机构调研活动中表示,公司预计2024年400G和800G的硅光模块都有机会进一步放量和扩大出货比例。2024年全球对AI算力的需求非常旺盛,预计与之配套的2024年800G和400G的行业总需求同比2023年也是有明显增长的。公司现在从订单能见度已可以看清整个上半年的趋势,因此预计800G和400G的2024年第一季度订单和出货量环比2023年第四季度仍然保持积极较快的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