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数字主权制高点:世界进入AI主权时代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2-18 09:33: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抢占数字主权制高点:世界进入AI主权时代)

智通财经APP获悉,民生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4年或是AI应用的真正元年,AI终端重构、算力国产化与多模态引领AI应用这三大新方向孕育重要机遇,建议关注三条投资主线。

1.国产核心算力:寒武纪(688256.SH)、浪潮信息(000977.SZ)、海光信息(688041.SH)、超讯通信(603322.SH);华为昇腾一体机:科大讯飞(002230.SZ)、云从科技(688327.SH)、软通动力(301236.SZ)、恒为科技(603496.SH)等。

2.AI终端变革:中科创达(300496.SZ)、萤石网络(688475.SH)、漫步者(002351.SZ)等。

3.数据落地的AI应用:效率办公-金山办公(688111.SH)、AI司法-金桥信息(603918.SH)、AIGC-超讯通信(603322.SH)、教育-佳发教育(300559.SZ)、邮箱-彩讯股份(300634.SZ)、社交-掌阅科技(603533.SH)等。

民生证券观点如下:

黄仁勋认为,每个国家都需要拥有自己的人工智能,因为它可以编纂整个国家的文化、社会智慧、常识、历史等各类数据。在WGS 2024峰会上,黄仁勋提出,在大约过去六个月内,几乎每个国家都意识到AI是一种不能被神秘化的技术、不能被AI吓到,这是一场新的工业革命的开始。新的工业革命不再关乎能源、食物的生产,而是智慧的生产,每个国家都需要自己的智慧生产——主权AI。每个国家都应该拿出自己的数据(文化、历史、常识、社会智慧等)去精炼,而不能让别的国家来做这件事。

人工智能将会成为驱动经济变革的重要力量,到2030年有望为全球经济贡献7万亿美元的价值,其中中国占比约三分之一。据信息安全与通信保密杂志社,人工智能作为技术领域的“催化剂”,通过优化经济发展模式,提升经济增长效率,最终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并且具有迅速大规模产业化的潜质,能够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据麦肯锡,生成式AI可以从赋能传统业务和创造新业务两个角度提振经济,在重塑千行百业、不同职能的知识型工作的同时,助推营销与销售、客户运营、软件开发等关键领域的岗位转型与绩效提升,进而在2030年位全球经济贡献7万亿美元的价值,比传统AI或分析的潜在经济效益高出50%,作为AI研发高地的中国,将凭借战略性投资分享生成式AI总效益的1/3。

主权AI有望催生国家级算力需求,算力对于GDP拉动效果显著。据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在定价合理的情况下加大算力投资可能带来一国(或地区)稳态经济增长率的跃升:一方面,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算力资本的引入能够以创新的知识和技术提升非算力资本的边际生产率,进而提升资源利用效率,能够产生比单纯投入非算力资本更高的经济增长动力。对于实体经济企业而言,投入算力资本所形成的算力基础设施和数字化技术应用落地能够为企业自身生产活动带来产出增加和效率提升,进而促进传统产业和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另一方面,在数字产业化进程中,算力服务的产生需要一定量的算力资本投入,产生算力服务的相关产业覆盖了包括数字产品制造业、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等为产业数字化发展提供数字技术、产品、服务、基础设施和解决方案以及完全依赖于数字技术、数据要素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

计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点,国家的数字经济和GDP或将分别增长3.6‰和1.7‰,其中制造业IT投入产出比更大。据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十五个样本国家的计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点,国家的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6‰和1.7‰,具体来说:IT每投入1美元,在互联网行业可拉动22美元的营收额与2美元利润产出;在制造行业可拉动45美元的营收额和6美元利润产出;在金融行业可拉动38美元的营收额与5美元利润产出;在电信行业可拉动28美元的营收额和3美元利润产出。

OpenAI官网首次列出AI威胁参与者,展示抢占AI主权战略制高点紧迫性。

据OpenAI官网,OpenAI基于与 Microsoft 的协作和信息共享,破坏了五个试图使用 AI 服务来支持恶意网络活动的国家附属行为者,其中:1)两个来自中国,威胁分别是网络钓鱼和检索情报机构等;2)一个来自伊朗,威胁是研究逃避检测的恶意软件;3)一个来自朝鲜,威胁是网络钓鱼;4)一个来自俄罗斯,威胁是用于卫星通信、雷达成像研究。

风险提示

1)政策落地不及预期:目前国产软硬件在产品性能和生态上都尚且不及国外巨头,但受益于国产化政策推动市场份额连年提升,若后续国产化支持政策落地进度不及预期,可能会导致国产软硬件推进进度变慢,影响公司业绩增长前景。

2)行业竞争加剧:目前国产软硬件尚未呈现出清晰的格局,芯片、数据库、操作系统等行业仍处于高度竞争状态,若后续行业竞争加剧,可能会影响公司的毛利率水平,进而影响相关公司的盈利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浪潮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