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投资领域建材需求有望企稳回升 2024年建材行业有望回升至景气区间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2-08 15:00: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河证券:投资领域建材需求有望企稳回升 2024年建材行业有望回升至景气区间)

智通财经APP获悉,银河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4年,在稳增长预期以及积极的宏观调控传导效应下,投资领域建材需求有望企稳回升,工业消费市场稳中有增,对外贸易保持增长,产业转型和绿色发展将进一步激发行业内生动力,建材行业经济运行质量有望进一步回升,行业景气度将明显改善。根据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的预测,2024年,建筑材料工业景气指数预计为103.0点,比2023年回升9.5点,回升至景气区间,建材行业运行环境较2023年将有明显改观,行业运行形势企稳。

银河证券观点如下:

2023年行业情况:水泥、玻璃、消费建材均同比下降。

1)水泥:2023年全年水泥产量20.23亿吨,同比下降0.7%,降幅较1-11月收窄0.2个百分点,其中12月单月水泥产量为1.58亿吨,同比减少0.9%,环比减少16.79%。短期内水泥需求疲软,预计2月气温回暖后,下游施工有望迎来旺季,水泥需求有望增加;长期来看,行业产能过剩,错峰生产成为常态,今年基建有望维持高增长,地产开工有望回暖,水泥需求将改善。

2)玻璃:2023年全年平板玻璃累计产量9.69亿重量箱,同比减少3.9%,降幅较1-11月收窄2.1个百分点,其中12月单月产量8500万重量,同比增长5.7%,环比增长3.84%,月产量小幅增长。

3)消费建材:2023年全年建筑及装潢材料类零售额同比下降7.8%,降幅较1-11月持平,其中12月单月同比下降7.5%,单月降幅收窄2.9个百分点,环比增加10.39%。12月受地产竣工面积大幅增长影响,消费建材零售端环比有较明显改善。近期地产利好政策持续加码,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建立,深圳拟出新规推动城中村建设,有望带动消费建材需求。

2023年度业绩预告:业绩分化明显。

从2023年建材行业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来看,各板块业绩分化明显。水泥、玻纤行业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仅塔牌集团净利润有所增长。消费建材板块部分公司如公元股份、凯伦股份、坚朗五金等净利润显著增长,显示行业出清后公司业绩修复,后续成长值得期待。

2024年行业有望回升至景气区间。

2024年,在稳增长预期以及积极的宏观调控传导效应下,投资领域建材需求有望企稳回升,工业消费市场稳中有增,对外贸易保持增长,产业转型和绿色发展将进一步激发行业内生动力,建材行业经济运行质量有望进一步回升,行业景气度将明显改善。根据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的预测,2024年,建筑材料工业景气指数预计为103.0点,比2023年回升9.5点,回升至景气区间,建材行业运行环境较2023年将有明显改观,行业运行形势企稳。

2024年行业投资策略:

1)新材料:关注国产替代加速以及技术不断升级两条主线,推荐高纯石英砂产能提升的石英股份(603688.SH)。

2)建筑材料:关注后地产周期下有望在存量房、城市更新以及区域性基建需求提升中受益的板块,推荐行业集中度提升的消费建材龙头:北新建材(000786.SZ)、东方雨虹(002271.SZ)、公元股份(002641.SZ);需求有望回暖的水泥行业龙头海螺水泥以及区域龙头华新水泥(600801.SH)、上峰水泥(000672.SZ)。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行风险;下游需求以及新产品拓展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峰水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