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24年首批配额增量低于预期 稀土供需格局有望改善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2-07 16:02: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金证券:24年首批配额增量低于预期 稀土供需格局有望改善)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4年第一批矿产品指标和分离指标同比2023年第一批增长12.5%、10.4%,2022-2023年第一批矿产品指标同比增速分别为20%/19%,第一批分离指标同比增速分别为20%/18%;此次矿产品和冶炼指标增速均低于往年。该行认为供给增速下行,供需格局改善,稀土价格有望触底回升,稀土价格上涨过程中,资源龙头和具备成长性的标的有望充分受益。

投资建议:资源端建议关注北方稀土(600111.SH)(轻稀土龙头,低成本优势显著)、中国稀土(000831.SZ)(中重稀土龙头,充分受益整合)、盛和资源(600392.SH)(资源布局全球,规模持续扩张);磁材环节受益标的:金力永磁(300748.SZ)(强业绩穿越周期,机器人贡献增长空间)。

事件:工信部、自然资源部下达2024年第一批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分别为13.5万吨、12.7万吨。其中:中国稀土集团岩矿型、离子型稀土指标分别为3.03万吨、1.01万吨,冶炼分离产品指标为3.90万吨;北方稀土岩矿型稀土指标为9.46万吨,冶炼分离产品指标为8.80万吨。岩矿型稀土合计指标为12.49万吨,离子型稀土合计指标为1.01万吨。

国金证券点评如下:

配额同比增速低于预期。

2024年第一批矿产品指标和分离指标同比2023年第一批增长12.5%、10.4%,2022-2023年第一批矿产品指标同比增速分别为20%/19%,第一批分离指标同比增速分别为20%/18%;此次矿产品和冶炼指标增速均低于往年。

格局加速优化,“南北双雄”格局初成。

自2011年成立六大稀土集团,2021年五矿、南方和中国稀有稀土整合成立中国稀土集团、四大稀土集团成立;到2023年9月厦门钨业与中国稀土集团签署相关稀土合作框架协议、中国稀土集团持股51%成立合资公司运营厦门钨业(含其控股股东及其控股子公司)控制的稀土矿山和稀土冶炼分离产业;2024年1月广东稀土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稀土集团。由此,我国稀土行业形成了北有北方稀土、南有中国稀土的格局。该行认为,在稀土供给格局逐步集中、总量控制得到加强的情况下,稀土产业发展有望更加良性健康。

配额增速回归合理范围,供需格局有望改善。

该行测算:2024年我国配额增速12%或为供需平衡点。如果考虑2024年第二批指标与第一批相同、且不发布第三批指标(2023年第三批指标为首次发布,并非常态),那么2024年全年开采总量指标为27万吨,同比增幅仅为6%,2024年全球稀土供需格局有望得到显著改善。

人形机器人有望贡献长期增量。

该行测算出单台特斯拉人形机器人钕铁硼耗量大致为3公斤。根据马斯克“未来十年规划产能500万台”,该行预计至2035年特斯拉人形机器人产量达到运行产能的500万台、全球人形机器人产量达到1000万台(考虑特斯拉龙头地位,市占率达到50%);乐观、中性和悲观情况下,该行预计2035年特斯拉人形机器产量的完成比例分别为100%、60%、10%,即2035年全球人形机器人产量分别为1000/600/100万台,其中特斯拉人形机器人产量分别为500/300/50万台。在乐观、中性和悲观情况下,该行预计2035年全球人形机器人钕铁硼需求量分别为3.0/1.8/0.3万吨。

海外矿供给边际放缓。

由于疫情政策转向,2023年未列名氧化稀土进口量为4.4万吨,同比增长超过200%;由于缅甸稀土开采属于分散、小规模开采,且前期过度开采问题较为普遍、品位下滑较为严重;环保问题更是可能成为制约开采的长期因素。该行认为缅甸稀土矿未来增长空间较为有限。

风险提示:稀土供给超预期;需求不及预期;稀土价格波动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稀土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