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证券:经营改善估值重塑 关注建筑央国企主题性机会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2-06 14:02: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安证券:经营改善估值重塑 关注建筑央国企主题性机会)

智通财经APP获悉,华安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中特估”主题与新一轮国企改革共振,相关市值管理政策不断出台,有望推动央国企估值提升;国资委将“两利四率”调整为“一利五率”,新考核指标下将推动央国企提高自身经营质量,为中长期估值修复提供基础。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经营稳健且有改善空间、估值具备安全垫的建筑央国企值得重点关注。关注PB低于1的低估值央企,优先选择估值较低、股息率具备一定优势、且房建业务占比较低的两家建筑央企:中国铁建(601186.SH)、中国中铁(601390.SH)。

华安证券观点如下:

建筑央国企估值重回低位,具备绝对投资价值建筑央国企当前PE、PB均位于历史较低水平,部分央企PB低于0.5,安全边际较高。宏观层面,自2022年底以来“中特估”概念被不断提及和深化,2024年1月24日,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推动中特估的持续建立。微观层面,2022年底涉房企业融资通道打开,但目前主要央国企PB均小于1,融资能力受限,其需估值提升助力业务扩张。

复盘2023年,该行认为中特估可演绎为市场核心主题机会,2024年有望实现2.0版本。高质量发展是提升建筑央国企估值的根本基础复盘八大建筑央企历史行情,该行发现估值提升的两大重要因素是政策预期催化+基本面兑现。2023年后新一轮国企改革正式启动,央企考核体系从“两利四率”调整为“一利五率”,更加注重央企的经营质量。近年来龙头建筑央企订单市占率逐年提升,整体收入及业绩增速均高于建筑业总产值增速;同时通过压缩层级,加强回款管理使得自身费率不断压降,现金流不断改善;此外,央国企借助资本市场通过分拆、重组盘活存量资产,通过布局新兴业务板块优化自身产业结构。该行认为建筑央国企经营质量的实质性改善,能够中长期提高自身估值水平。

展望2024:基建投资全年稳定,央国企订单有望改善从需求端看,“三大工程”及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将带动建筑企业订单改善,预计城中村改造每年能够拉动投资额6300-10000亿元;中性假设下,保障性住房能够拉动开工面积5.24亿平米,十四五期间带动总投资23844亿元;部分特大城市已经开始进行“平急两用”项目的储备工作。2023年5月国家水网规划纲要落地,更强调对重大水利工程的建设与投资,我国多项重大水利工程大多由中国电建、中国能建等建筑央企承建,该背景下建筑央企有望率先受益。相应的配套资金如PSL、专项债、万亿国债以及PPP新政将助力相关项目的建设开工。同时随着“一带一路”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央国企海外业务订单呈现上升态势,且项目呈现多元化和综合化趋势,未来海外业务有望成为建筑央国企新发力点。

风险提示:1)地产行业波动风险;2)基建投资增速不及预期风险;3)国企改革进度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