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存储公司23年Q4业绩改善明显 存储赛道三重逻辑共振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2-05 14:03: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泰证券:存储公司23年Q4业绩改善明显 存储赛道三重逻辑共振)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泰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大陆存储公司Q4业绩改善明显,模组改善幅度优于设计。近日多家存储公司发布2023年度预告或者快报,梳理发现23Q4存储各环节公司业绩改善较为明显,分设计和模组看,受益存储价格上涨+低价库存释放,模组业绩改善幅度优于设计。该行认为存储赛道三重逻辑共振,涨价+国产化+AI创新,属于板块性机会,目前股价处于低位,建议关注相关标的。

中泰证券观点如下:

1)模组:模组公司9月开始传导存储价格上涨,Q3营收和毛利率已有所改善,江波龙、德明利和朗科科技Q3亏损幅度已开始收窄,Q4存储涨价持续+低价库存释放,营收继续同环比增加,整体盈利能力继续修复,部分公司开始扭亏为盈。

具体来看,根据披露的Q4营收数据,江波龙、佰维存储和有方科技营收环增28%~70%不等,同增85%~116%不等,连续2个季度营收同环比正增长。从净利润看,江波龙、德明利由亏转盈,朗科科技基本实现盈亏平衡,有方科技利润继续增加,佰维存储因资产减值损失和股份支付费用影响Q4利润,同有科技因商誉减值和投资损失影响Q4利润,不考虑非经营性因素影响,盈利能力环比有所修复。毛利率方面,仅佰维存储披露Q4毛利率数据,环比提升超过13pcts,Q3环比提升3%,毛利率显著改善,存储涨价+低价库存释放,预计其他模组公司毛利率改善也较为明显。

2)设计:大陆存储设计公司均聚焦利基存储器产品,从Q4利基存储器价格趋势看,仅利基DRAM涨价,SLCNAND整体平稳向上趋势,NOR平稳,各产品价格基本企稳向上,但利基存储下游以消费电子居多,Q3是消费电子旺季,Q4需求环比减弱,从Q4实际经营情况看,设计公司表观业绩出现分化,主要受存货跌价损失、年底费用计提等因素影响,但整体经营性业绩趋势向上。

DDR5产业链公司,澜起科技因DDR5渗透率提升+服务器库存去化+子代升级,Q4业绩较为亮眼。

兆易创新,Q4营收13.7亿元,同比+1%,环比-4%,自22Q3以来单季度首次实现正增长,环比也仅下滑4%,考虑四季度是传统淡季,公司四季度营收表现亮眼也出现了明显的拐点,利润层面,因Q4计提思立微商誉减值3.8亿元,Q4表观净利润亏损,扣除商誉减值影响,Q4归母净利润1.01亿元,环比+3%,扣非0.61亿元,环比-6%。

普冉股份,Q4营收同比+122%,环比+20%,连续2个季度营收同比正增长,连续4个季度营收环比正增长,彰显强阿尔法属性,因Q4无存货减值、毛利率改善等正面因素影响,Q4归母净利润0.39~0.6亿元,扣非0.25~0.53亿元,过去4个季度首次扭亏,Q4扣非净利率9%~12%,同比+51~55pcts,环比+13~17pcts,盈利能力大幅改善。

东芯股份,Q4亏损扩大,23Q3存货8.5亿处于高位,该行预计大额存货减值系Q4亏损扩大的主因。恒烁股份,2023年全年计提存货跌价损失0.98亿,Q4计提0.38亿,Q3计提0.34亿,加回存货跌价损失,Q3扣非-0.16亿元,Q4扣非-0.46亿元,经营性亏损幅度扩大,该行认为主要系年底各项开支增加等原因。

澜起科技,受益DDR5渗透率+服务器库存去化近尾声+子代升级,Q4业绩改善明显,营收环增26%,归母净利润环增52%,营收和利润连续3个季度环比正增长。聚辰股份,内存模组厂商库存改善+DDR5渗透率持续提升,Q4特别是12月份SPD销量及收入环比较大幅度增长,业务回暖趋势明显,但财报体现不明显,该行认为与年底相关费用计提较多等因素相关。

存储价格继续趋势向上。

1)12月合约价:根据DRAMexchange,DRAM环比增长0~7%,DDR416Gb2Gx8  涨幅3%,DDR48Gb1Gx8涨幅6%,DDR48Gb512Mx16涨幅2%,DDR516Gb2Gx8涨幅3%,其余料号价格维稳;NANDMLC全线上涨,涨幅2-6%,SLC的3个料号价格维稳(SLC32Gb、SLC16Gb、SLC1Gb),2个料号价格下降(SLC8Gb、SLC2Gb),SLC4Gb价格上涨,涨幅0.1%。

2)1/22~1/28的现货价:DRAM颗粒周变化0%~+2%,两个料号周价格不变(DDR34Gb、DDR32Gb),其余料号周价格均上涨。

展望24Q1及24年,预计模组和设计公司业绩持续改善。

1)模组:随着存储涨价持续+低价库存持续释放,预计模组公司毛利率继续改善。

2)设计:设计公司的毛利率因成本改善,叠加潜在的涨价预期,预计24年毛利率有望继续改善。随着客户库存回归正常水平,预计需求量有望陆续恢复。

投资建议:存储赛道三重逻辑共振,涨价+国产化+AI创新,属于板块性机会,目前股价处于低位,建议关注相关标的:

1)上游设计端:兆易创新(603986.SH)、东芯股份(603986.SH)、普冉股份(688766.SH)等;2)弹性模组端:德明利(001309.SZ)、江波龙(301308.SZ)、佰维存储(688525.SH)等3)HBM产业链:香农芯创(300475.SZ)、赛腾股份(603283.SH)、联瑞新材(688300.SH)等。

风险提示:行业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大陆厂商技术进步不及预期、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研报使用的信息更新不及时的风险,计算结果存在与实际情况偏差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明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