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A股重要信号?“双创”发力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01 12: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重要信号?“双创”发力)

今天上午,A股市场主要指数实现上涨,以创业板和科创板为代表的“双创”整体大涨,成为上午市场最大亮点之一。

TMT赛道回暖,通信、计算机、电子等板块涨幅居前,多只千亿市值级别的龙头股盘中一度触及涨停。

另外,1月31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密集披露拟回购股份公告以及重要股东增持计划公告,数量较此前一段时间明显增多,形成新一波“回购增持潮”,多只相关股票今天上午大涨。

港股方面,主要指数今日早盘亦表现强势,恒生指数一度涨超2%,恒生科技指数一度涨超4%。

A股主要指数上涨,“双创”大涨

今天上午,A股市场主要指数集体低开,盘中触底后反弹翻红。其中,创业板和科创板盘中涨势明显,截至上午收盘,创业板指数上涨1.91%,盘中涨幅一度达到2.73%,科创50指数上午收盘涨1.99%,盘中涨幅一度达到2.89%。

行业板块和赛道方面,TMT赛道回暖,通信、计算机、电子等板块涨幅居前,上述板块内多股涨停或涨幅超过10%。

上述赛道中,多只龙头股盘中一度触及涨停。

工业富联盘中一度触及涨停,市值重新向3000亿元逼近。

科大讯飞盘中也一度触及涨停,市值再次向千亿逼近。

科大讯飞近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6.45亿元—7.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30%。

科大讯飞称,报告期内,公司在“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上持续投入并保持行业领先,同时,在核心技术和产业配套上持续加大国产自主研发投入,并形成在国产算力底座上“飞星一号”领先成果。在上述高强度投入的背景下,公司仍然实现了收入、毛利正向增长,实现了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现金流均为正,保持了经营的良性健康发展。

在TMT赛道之外,医药生物、电力设备、汽车等板块也全线回暖,涨幅居于市场前列。

综合、建筑装饰、社会服务、煤炭等板块上午表现相对疲弱。

新一波“回购增持潮”:多只相关股票上午大涨

1月31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密集披露拟回购股份公告以及重要股东增持计划公告,数量较此前一段时间明显增多,形成新一波“回购增持潮”。

比如,通威股份31日晚间发布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称,通威集团有限公司基于对公司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以及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拟自本次增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2个月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允许的方式增持公司股份不低于10亿元,不超过20亿元,且合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本次增持计划的主体为公司控股股东通威集团有限公司。

或许是受到上述消息影响,通威股份今天上午盘中涨幅一度超过8%。

凯莱英昨晚发布公告显示,公司拟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回购股份方案之日起12个月内以公司自有资金回购股份,拟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6亿元(含),且不超过人民币12亿元(含),拟回购用途为用于后续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及注销减少注册资本。其中,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的股份数量不高于回购总量的60%,用于注销减少注册资本的股份数量不低于回购总量的40%。

凯莱英今天上午盘中涨幅一度超过9%。

聚辰股份昨晚发布公告称,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为维护全体股东利益,稳定公司股价,提振投资者对公司的信任和信心,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陈作涛于2024年1月31日提议公司使用不低于5000万元、不超过1亿元的超募资金回购股份,回购价格上限不高于董事会审议通过回购股份决议前3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150%,所回购的股份将依法予以注销。

聚辰股份今天上午盘中涨幅一度超过8%。

诺禾致源昨晚公告表示,公司于2024年1月31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李瑞强《关于提议北京诺禾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回购公司股份的函》,李瑞强提议公司使用自有资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已发行的部分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本次回购股份的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8000万元(含),不超过人民币1.6亿元(含),回购股份的价格不高于公司董事会通过回购股份方案决议前3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150%,回购资金的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

诺禾致源今天上午盘中涨幅一度超过5%。

ST板块延续调整势头

作为近日风险释放最集中的板块之一,ST板块今天上午延续调整势头,万得ST板块指数上午盘中跌幅一度超过3%,多只相关个股持续大幅下挫。

当前市场“最贵”ST股——*ST左江再度“20CM跌停”,这是该股复牌后连续第2个交易日盘中触及“20CM跌停”。

*ST越博今天上午一度触及“20CM跌停”,后打开跌停,昨日该股收盘封住“20CM跌停”。

*ST越博近日发布公告,提示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公告提及,公司已就2023年度业绩预告有关事项与年审机构进行预沟通,会计师仍处于获取资料和分析性判断阶段,对业绩预告无法发表意见;年审机构对公司2022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带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尚未披露前述保留意见所涉及事项的影响是否消除;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银行贷款本金逾期余额为63645.62 万元,逾期事项可能导致公司面临诉讼及仲裁、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形,进而导致财务费用增加,对公司净利润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公司资产存在可能被申请冻结或强制执行的情形,进而对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ST红相、*ST佳沃也连续大跌。

*ST红相近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6亿元—7.1亿元,上年同期盈利6545.32 万元。

*ST红相公告称,2023年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数,原因包括出售子公司卧龙电气银川变压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川卧龙”)亏损。报告期,公司通过公开挂牌转让方式出售子公司银川卧龙,最终摘牌价为3.31 亿元,低于交割日的净资产,预计亏损 2.04 亿。

另外,2017年,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合肥星波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波通信”)67.54%股权,形成 3.9 亿元的商誉。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客户进一步下调定价政策导致星波通信利润空间缩小,元器件成本、人工成本、产品质量费用等各项费用的增加也导致星波通信利润下滑。公司结合实际经营情况及行业政策变化等因素,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及相关会计政策规定,基于谨慎性原则,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2023 年度预计对收购子公司星波通信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金额约为2.5亿元。

此外,公司经营业绩也出现下滑。

校对:陶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