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出版公司股息率有吸引力 具备避险价值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1-31 11:14: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光大证券:出版公司股息率有吸引力 具备避险价值)

智通财经APP获悉,光大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传媒出版上市公司以央企、国企为主,地方性出版公司基本面稳健,抗风险能力较强,分红率、股息率具备吸引力。建议关注:1)高股息/高分红:凤凰传媒(601928.SH)等;2)有回购意愿:皖新传媒(601801.SH)等;3)收并购空间:中南传媒(601098.SH)等。

事件:

根据财联社,2024年,国务院国资委将对中央企业全面实施“一企一策”考核。此外,在前期试点探索、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开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坚持过程和结果并重、激励和约束对等,量化评价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市场表现,客观评价企业市值管理工作举措和成效,同时对踩红线、越底线的违规事项加强惩戒,引导企业更加重视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和市场表现,传递信心、稳定预期,更好地回报投资者。

点评:

“全面推开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量化评价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市场表现”,有望进一步提高企业经营效率,对于央国企上市公司的市值表现有正面激励作用,稳定投资者信心。梳理了SW传媒各个二级行业的央国企上市公司,共涉及9家中央国有企业、44家地方国有企业;其中,SW出版板块包含3家中央国有企业、18家地方国有企业,叠加出版基本面稳健、现金流充裕,分红意愿较强,有望形成较强的板块逻辑。

▍光大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出版公司分红意愿普遍较强,股息率有吸引力,具备避险价值。

根据24年1月29日收盘市值计算的近12个月股息率,股息率在5%以上的分别为新媒股份、中南传媒、凤凰传媒、中文传媒,其中后3家为出版企业。

1)大部分SW出版公司22年股息率约在2-5%,现金分红比例约为30-50%区间。22年共有7家地方性国有出版公司分红率超过50%,央企背景出版公司中信出版分红率达到53.1%。22年共有5家地方性国有出版公司股息率超过5%,排名前三的为中文传媒、中南传媒、长江出版,股息率分别为7.1%、6.5%、6.5%。

2)出版板块整体业绩较为稳健,多以教材教辅、一般图书的出版发行为主业,营收主要依赖于当地学龄人口数量及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水平。国有出版企业17-22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多居于5%-10%区间,23H1归母净利润修复较为显著;但24年开始,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政策的所得税优惠到期,出版企业普遍不再享受国家层面的所得税政策优惠,进而有业绩下修风险,部分出版公司现金分红力度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以确保投资者回报。

央国企上市公司现金流较为充沛,有望支持股票回购。

截至23年中报,货币资金在100亿元以上的分别为中文传媒(147亿)、芒果超媒(107.5亿)、浙版传媒(102.3亿)、皖新传媒(101亿)。其中,截至23年12月31日,皖新传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股份6,786,100股,已回购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34%;中文传媒1月公告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部分社会公众股份。

央国企上市公司有望加大避免同业竞争的资产整合力度。

出版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市场化手段,加速行业内优质资源整合,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南方传媒于23年5月完成收购广东岭南社、广东地图社100%的股权;23年12月8日,中南传媒控股股东承诺2年内将湖南教育报刊集团、湖南教育音像电子出版社、湖南地图出版社以合法方式、按公允价格注入公司;

中文传媒于12月20日公布,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其控股股东购买江教传媒100%股权、江西高校出版社51%股权;皖新传媒24年1月公告募投项目变更,其中未明确投向的募集资金达12.8亿元,后续有望进行优质标的投资并购。

风险分析:

政策不及预期,业绩增长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