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市值管理或将纳入考核 建筑央企有博弈价值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1-30 10:25: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光大证券:市值管理或将纳入考核 建筑央企有博弈价值)

智通财经APP获悉,光大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3Q4末建筑行业基金重仓股票占比为0.6%,已回落至23Q1“中特估”行情启动前的水平。截至2024.1.26,建筑行业PE/PB估值分位数分别为7%/1.2%(上市以来的估值区间内),主要建筑央企PB估值分位数较“中特估”行情高点已显著回落。当前时点,看好建筑央企估值提升带来的投资机会,推荐中国建筑(601668.SH)、中国中铁(601390.SH)、中国铁建(601186.SH)等。

▍光大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新一轮“国改”,市值管理纳入考核。

1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负责人谢小兵表示,将进一步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引导中央企业负责人更加重视所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及时通过应用市场化增持、回购等手段传递信心、稳定预期,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更好地回报投资者。

此前,国资委对央企确立了“一利五率”目标管理体系,突出对利润指标的考核,充分体现企业对社会创造价值的能力;“五率”包括净资产收益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营业现金比率、资产负债率。此次提出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是新的考核要求。

建筑央企有诸多利好因素支撑。

成长性方面,2011年至今,建筑央企新签订单集中度持续提升,持续增长的新签订单为其收入业绩规模增长提供了基础。此外,随着“一带一路”出海,建筑央企有望凭借自身资金优势,优选优质项目实施“投建营一体化”,并可以借助积累的当地资源,进行属地多元化业务的拓展,海外运营资产体量有望迎来加速扩张,增强长期投资价值。

资产安全性角度,建筑央企资产风险计提较为充分,极端情景下建筑工程款的偿付优先级较高,意味着建筑央企相关资产相对安全。资产质量方面,PPP新规收窄PPP适用范围并优先民企参与,央国企收缩PPP项目投资规模,有望降低投资支出规模,改善企业的自由现金流,提升企业经营质量。

回购或成为建筑央企市值管理重要途径。

国资委负责人提到“及时通过应用市场化增持、回购等手段传递信心、稳定预期”,复盘了过去三年建筑央企的股权回购及股权激励计划,过往建筑央企回购相对较少,在国资委最新要求下,未来回购或成为其市值管理的重要途径。

股息率及分红率有较大提升潜力,或推动新一轮建筑央企行情。

截至2024.1.26,主要建筑央企股息率在“中特估”央企中处在较低水平,股息率最高的建筑央企为中钢国际(股息率5.3%),同时主要建筑央企分红率在“中特估”央企中基本处在较低水平,大部分建筑央企分红率低于20%。

相比于其他上市央企,建筑央企股息率及分红率有较大提升潜力;在新一轮“国改”,市值管理纳入考核,建筑央企有望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未来股息率若能提升,或将推动新一轮建筑央企行情。

风险分析:

基建投资不及预期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分红率及股息率提升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钢国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