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专家访谈汇总:华为车舱供应链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4-01-26 08:30: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专家访谈汇总:华为车舱供应链)


均胜电子交流纪要


Q:汽车电子业务在均胜电子总体业务中所占比重以及未来情况如何?


A:汽车电子在未来几年仍将成为我们整个计算电子业务最主要的利润来源。


Q:公司2021年一季度的生产和经营情况如何?


A:整体经营正常。但由于春节假期,中国一季度产能实际上会低两周。不过,由于欧美的工作节奏在元旦后恢复正常,可以补回一季度中国区的相对产能不足,一季度实现环比增长。


Q:公司在全球汽车市场的布局和影响,以及红海问题对公司造成的影响?


A:全球市场比中国市场稳定,客户结构丰富可以平衡不同地区品牌的涨跌,因此均胜电子视为一个稳定的市场。对于红海问题,由于均胜电子跨洲运输业务占比非常小,对公司的直接影响几乎可以忽略。间接影响取决于整个行业和客户的具体情况,短期内未有明确数据支撑预测。

Q:公司在12月份的股权激励持股平台股份收购的考虑?

A:这是对君联智行管理层的股权激励到期处理,属于常规的回购安排。

Q:对于年下订单置换的情况,均胜电子是否受到影响?

A:公司实际情况与担忧相反,不仅没有受到困扰,而且还实施了价格调整,向客户提价。主要客户结构不同,大部分客户已经进行了价格补偿,因此公司的毛利率在增加。

Q:海外市场,尤其是欧洲和北美地区的利润修复状况以及展望?

A:欧洲目前处在盈利周期,但利润率较低。北美仍在亏损,不过欧洲和北美的利润修复走势明确。预计欧洲利润率会持续上升,而北美进入盈利周期后,汽车安全业务将有明显的利润修复。具体的定量数字仍需待总裁会议讨论后做出进一步判断。

Q:公司最大的几款产品细节和正在接触的客户?

A:公司的质价产品是质价预控,智能驾驶域控制器主要是整合不同供应商提供的产品,如芯片和算法,确保产品的综合交付。对于具体客户,正在开展国产替代的开发主要针对自主品牌和新势力品牌,例如以地平线为代表的国产芯片供应商。与全球性德国车企合作的客户细节由于项目仍在SQ过程中暂时不能透露。

Q:公司在华为车舱预控产品的市场占比是多少?后续价值量大约是多少?

A:目前华为在座舱预控领域的供应链主要由君臣和博泰两家公司组成。我们与博泰之间的市场占比将超过50%,主要因为我们的交付能力强于博泰。以赛力斯M9为例,它确立我们为唯一供应商后,每一台车的价值量大约是2000人民币。

至于华为一年能提供多少量,还需要观察市场对新车型如M9、阿维塔12的接受程度,当前的月度销量可能还不足以成为爆款,因此产能爬升需要一定时间。

Q:公司在8650芯片产品开发进展如何?

A:8650芯片产品开发已经完成,目前处于与客户的IQ阶段。在正式拿到订单之前,需要在产品验证、车型规划等方面投入大量时间。

Q:关于800伏产品线,现有量产项目和未来的规划情况如何?

A:目前800伏产品线已量产的是保时捷,从2020年开始交付市场。未来增量主要针对大众、沃尔沃和奔驰三个品牌的新一代车型。2024年下半年可预期陆续获得订单,但大规模生产周期可能还需1-2年。从2025年和2026年开始,800伏业务的增长将在财报中更加明显。

Q:如何看待今年的收入和利润预期?与小米汽车的合作内容及价值量有多少?

A:今年的具体收入和利润预期尚无具体数字。目前已有的合作方面包括智能座舱的一些控制键,但具体的价值量还无法确定,因为产品尚未开始量产。

伊戈尔交流纪要

Q:除了配电变直接出口还有哪些产品直接出口?给大客户的产品出口的占比?

A:(1)升压变:给大客户的产品95%都是出口,升压变卖给头部客户,大部分是去的北美,少量是去欧洲,国内很少。23年除了大客户外,和欧美的客户做了部分直接出口,金额不太大,几千万左右,主要是升压变。

(2)配电变:配电变的产品是全部出口,(在公司厂房的时候看到很多海外规格的配电变,最小的15kva的都有)。

(3)照明:照明成品灯具,23年大概1亿左右,(高峰时是2亿),全部出道美国。电源,led电源,一半是出海般是内销。

(4)工业控制国内和海外一半一半。

Q:墨西哥工厂的规划?

A:最近1-2个月把地拿下来,建设估计要12-18个月,投产在25年下半年,如果慢的话在26年上半年。24年公司新贡献的产能在安徽工厂,下半年境外的产线(指马来西亚和北美)。

东南亚给客户做配套,主要是电感类的产品现在在做规划,厂房好找,所以投产会比较快。北美也一样,是柱上式的配电变产线。

Q:公司配电变的产能有多少?

A:原本的规划产能是1亿左右,现在需求旺盛两班倒(这样算是2亿),厂房预留了一点空间,未来可以放设备,升级后可以做到3亿左右,这是国内的产能,境外在北美有新厂能,也是配电变,24年下半年会放出来,8月左右如果快的。23年配电变的订单相较于22年是翻倍的。

Q:墨西哥工厂的产品?下游客户?

A:升压变、箱变,下游客户是EPC。

Q:公司毛利率提升非常快的原因?

A:产品结构是一部分原因。23年Q3升压变占比比前两个季度还要高,照明产品下半年开始在恢复,照明的毛利率会高一些。

升压变在以前体量小的时候毛利不到20%,去年叠加海外些业务后毛利可以做到20%以上,主要来自于效率的提升,这边海外贡献了比较好的毛利率。直接出口的部分,硅钢价格有一部分影响,23年硅钢价格下行,加之我们效率提升明显。

Q:照明回暖的原因?

A:21年整个芯片非常紧张,包括照明的芯片,那时候有些客户害怕再出现这种情况,会有些囤货,2021年底到2022上半年相当于在海外做了些库存,所以22年下半年我们照明板块需求就非常弱,一直延续到2023年上半年2023年下半年就开始逐步向好。目前照明在美国有团队,在欧洲没有,后续会派人直接驻扎当地,把渠道全部建起来。

Q:车载电感情况?

A:这块产线搭了一条,一条产线全年产能1亿出头,是无人工厂。我们先做了海外老牌车企的一些定点,22年10月开始小批量,23年这块做了小几千万的大头,开始逐月上量,23全年比预期好很多,24年开始会盈利,也拿到了国内几个车企的定点。

新能源汽车电感可以期待,现在体量小,增速会非常快。现在也在加产线,前天已经加好了,还在调,加完以后一年产能会达到2亿多。明年过一个亿是很确定的。

Q:24年增速情况?

A:我们产能跟着订单走,我们的产能可能还不一定够,够的话就不会再去扩产了,所以我们还是看好这个行业。

吉州区要投接近10个亿,海外墨西哥、加上新工厂,包括安徽工厂等加起来接近20亿投入。我们是看到了行业的确定性才敢这么举动。

凯盛科技交流纪要

Q:2024-2025年激励值角度,UTG或石英砂放量指引?

股权激励值为2024年扣非1.88亿、2025年是2.7亿、2026年3.4亿,扣非归母实现压力还是比较大。

相对比较快的是新材料板块、贡献值会快一些;显示模组板块,消费电子现在感受比前2年稍微好一些,后续不断拓展显示业务,普通手机不做,往平板电脑、笔电、车载里走,车载市场我们非常看好。

短期来讲,还是靠新材料板块进行业绩支撑,我们是三期,25-26年消费电子、车载、UTG随着电子领域变化,应该有较好的发展趋势。

Q:提纯的光伏坩埚,今年投产节奏及量指引?

光伏主要用提纯方法,相对较快一些、目前开始供货,中内层也是在供货,量还不大。大概年产1000吨,我们在这个基础上扩建了产能,后面再慢慢爬坡。外层和管材业务以太湖5000吨为主,外层竞争压力比较大,产能希望往中层走。

合成的话,设备在管网阶段(内部叫三标段)、正在施工,主要是安装管网和做调试,都按照进度来,Q1差不多申请带料试生产,因为化工试生产前要去政府做申请,我们正在做这方面工作。

今年合成这块,我们没有给明确指引,需要爬坡过程;提纯会有一定量、提纯量有一定提升,今年业绩体现一些。

Q:光伏提纯量的指引?

内部是有一些计划,现在还在爬坡阶段,1000吨以上肯定是有,月产100吨肯定能够满足。我们肯定希望更多一点,但具体多少量不太好给,担心给市场过高预期。

干几万吨肯定不可能,市场没这么大需求,一方面是产线,另一方面是稳定矿源,光建产线、没有稳定矿源也白搭。矿源不稳定、产品也不稳定,我们确实建了一些产能,后面每个月达到多少吨有一些波动。

Q:半导体封装材料?

球硅在电子封装材料是比较通用,联瑞、雅克都在做这些高端领域。我们纳米级球硅是合成方法去做(合成二氧化硅项目里的一个产品),纳米级用在高端封装材料;

low-α球铝是在做研发,之前高端的市场量不大,但价值量高,我们确实是在研发阶段、没有到量产阶段,主要以自己球形石英粉以及纳米级球硅为主。

Q:UTG出货节奏指引?

UTG出货我们跟市面上的终端、面板企业都在合作,现在大家都认为会起量,但具体到哪一家有多少订单、不太好说。我们跟很多家做了coating合计100-200款、每一轮预研都要跟进。

最终有多少量,第一个不好说,第二个没有确定说法。我们肯定希望能越多越好,产能一直控制释放节奏,担心产能建好后订单不足,折旧只是一方面,同时有新工艺进步、可能老设备就淘汰了。

这种状况要坚决避免,一是紧跟着所有客户,二是不断摸索新的工艺技术改进、优化设备,提高竞争力。目前UTG行业热起来了,我们相信市场比较活跃。

Q:UTG和CPI性价比?

降本在行业里面,我们是要形成cover模组,cover模组不管是UTG还是CPI,要贴其他东西形成1个模组,成本角度单片玻璃不贵,但搞成模组成本就不低了,如果贴2层OCA、2层膜材,综合成本就上去了。

考虑综合成本、不是单片玻璃,CPI综合成本肯定比UTG要低,玻璃成本降、但其他一些材料不一定能降下来,另外敏感度层面,大家还是接受UTG这种材料。

此外,我们现在UTG厂商都在推coating,不要再贴好多层,30-40um玻璃搞个cover模组可能几百um,玻璃性能不一定能充分体现。

综合成本降下去,UTG竞争优势更加明显,而不是单片UTG成本下降,要看综合成本、综合性能。我们内部分析,还是有路径把综合成本降下去的可能,这不是一家企业在做,供应链和产业链都在做这方面工作。

我们在开UTG大会,设备厂商、材料厂商都要往这个路发展,折叠屏手机价格会越来越低,如果折叠屏手机综合成本下不去、渗透率不会太高,目前有很好机会。

石药新诺威交流纪要

Q:我昨天看了下具体方案,我们感觉发行股价21-27块价格也并不是太高,对应如果增发新股也好,包括有一部分现金交易也好,这比交易作价肯定不会超过100亿,我们也看到百克净利润也很高,不知道我的理解对不对?

A:做价这块,按规则做的,规则规定了一般对价考虑三个价格。第二个估值问题,这个不是管理层和大股东能回答的问题,得让第三方评估机构来做,而且这个是交易所或者证监会授权认定的那个,我作为大股东也好、管理层也好,无权来决定,这个结果必须是公允价格。

既不能高也不能低。第三个就是关于GLP-1,市场已经达到了254美元市场,预计2030年会到1000亿市场,在中国也会达到千亿以上。我们石药百克原料药都是自给自足,管线覆盖全。

司美格鲁肽我们也进三期,2025年我们申报,2026年上市。其次我们也布局了2靶、3靶的口服。我们在2月底全部3期完成入组。2025年报产没问题,数据现在看来还不错,2026年获批可能性非常大。

Q:我想大家可能对这个资本操作这方面,我在想港股表现好像也没有反应出来。然后我们资产注入不影响我们销售,但可能影响利润,这个做价怎么样是个公平的价格,咱们是不是有第三方在做这个价,比如注入之后我们在子公司提高多少百分比之类的?

A:我刚才说了两点,这次注资是1093承诺的价值发现出来,港股完全没有体现,我拿到A股去,A股充分体现,从这点来说对1093的股东是非常好的体现,没有带来任何利益损失,即使摊薄了利润对公司也没有影响,我为公司长期发展着想,公司做好了给股东带来的利益很大。

其次市值涨,对公司在行业地位和匹配价值是别的东西无法达到的,目前我们A+H还是在1000亿以上,仅次于恒瑞,品牌确立了,商业化团队做营销我们是有地位的,我们走出去说话也是被所有专家和医生认可的。

如果我们没有地位,很多人都不理你,这些潜在价值很多股东是看不到的,这是我们公司迫切需要的东西。

所以我们不能偏向股东,也不能一味的站在公司立场,这个平衡点是我们管理层充分考虑、充分博弈过程中必须要统筹兼顾的,所以今天来的大部分投资者都是股东,对于双方来讲,什么做价高低问题肯定不一致的,作为管理层来讲我们要考虑股东也要考虑公司的长远发展。

关于港股股东是不是要卖港股然后换A股的问题,我回答一下。首先我能给港股股东高分红,我们做到了极致。第二个GLP-1进入石药创新之后,研发费用是不进成本了,相对来说1093股东来说没有什么负面,同时这个估值增长对于1093估值有一定提升。

第三个是不是卖了港股去买A股,那是股东自己的选择,但今天没今天注资,股东选择也很充分吧?A股股东大幅度获益,那港股呢?这些管线之前都在1093,股票也没涨,所以我们管理层要承诺挖掘1093的价值,对股东来说肯定是正面的。

Q:GLP-1在国内的优势,目标占多大市场份额?

A:这些其实都是判断了,今天参加会的市场方面的专家们,我个人粗浅认识跟你说一下。作为我们GLP-1我们特点是降糖双周一次。后面我们销售额做到100亿人民币应该没什么太大问题。

这次收购石药百克我们不对外融资,就是发对价股票,新诺威给1093发对价股票,股价就是三个档里面选一个。至于对外融资这个是法定对上市公司的机会,我们不会放弃这个融资机会,但是什么时候融资,融多少,从目前来讲我们目前没有任何融资计划。

如果将来以后公司需要研发、发展建设、需要资金,也可能融资,这个2024年不会发生,2025年感觉也不会发生,但未来什么时候发生我也给不了。

Q:新诺威以后会把所有创新药都装进来吗?

A:充分体现创新这两个字,打造国内第一创新药平台、国内领先的创新药平台,注入的管线和技术都要具备这样的条件才会注入。第二,1093是他的控股股东,1093本身也是非常好的创新药公司,两边价值哪边好就放哪边。

新东方FY2024Q2业绩交流会

Q:FY2024 Q3指引设定的依据?

A:Q3指引的设定公司采取的仍是保守方法,从教育业务的市场需求和发展势头来看,公司有信心达到净营收同比增长42~45%的指引目标,并且预计FY2024全年收入增长会超过预期。

今年公司主要业务条线的利润贡献保持稳定增长趋势,Q3表现与Q2接近:出国相关业务占总收入20~21%,国内考试相关业务2~3%,K9、K12以及高中相关业务41~42%。

分业务条线来看:

1)出国考试准备业务和出国咨询业务:市场需求大,并且在供给端,一些竞争者在疫情期间退出了市场公司的竞争压力减小。

2)新业务:Q2的业绩表明公司新业务的发展方向正确,公司相信在Q3新业务会有良好的营收表现。

Q:学习中心的新开设情况和指引如何?

A:Q2季度新增7%的学习中心的容量。Q1季度公司的指引的班级扩张速度是15~20%,现在我们将指引提升至20%左右。新开设的学习中心大多数选在总营收和净利润表现较好的城市。

公司会在FY2024下半年持续关注学习中心的经营情况并及时调整,维持学习中心的数量在合理水平。Q3结束后会再次公布对于Q4学习中心开设的指引,有提升的可能。

Q:Q3业绩指引具体按业务划分如何?

A:主要业务条线的占比分布:出国相关业务和之前季度一致在20~21%,国内考试准备业务在2-3%,K12、K9、高中业务在40%左右。

Q:限制学习中心扩张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A:公司有OMO系统和模式,它的模式会帮助公司实现囊括更多的学生到现有的班级和学习中心,所以公司并不需要太依赖于新增学习中心。

并且,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公司更加关注总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和平衡、利润率的提高,不追求过分迅速地护张。

Q:非学科类业务也有在采用OMO模式吗?

A:是的,公司的所有教育业务都包含OMO模式和智能学习产品,两者均不太需要依赖新增线下学习中心。

Q:利润率增长的驱动因素如何?

A:本季度的Non-GAAP经营利润率为5.9%,同比增加3.3%。利润率增长的主要原因:

1)设备、教学资源利用率提升,和去年比固定成本和费用有所下降,从而提升了学习中心的平均利润率;

2)两年前开始的新业务的利润率达到19~20%,新业务的发展速度远超预期;

3)出国相关业务和大学相关业务等其余业务总体利润率高于去年。

东方甄选不公布季度业绩,可参考其公布的半年期业绩,剔除其影响后看教育相关业务的表现。公司预计随着进一步加强经营管理和资源利用的举措,教育相关业务利润率在FY2024下半年可以实现进一步扩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